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校园足球发展背景下我国高校高水平足球队发展方式及趋势
【摘 要】本文通过文献资料法和逻辑分析法研究,表明:随着我国校园足球的发展,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院校招收高水平足球运动员的招生对象范围应该进一步扩大,以促进校园足球大学生联赛发展。建议招收对象在原有基础上扩展为参加过小学、初中和高中校园足球联赛的学生,并且到高中毕业阶段继续维持在高水平状态且能完成大学学业要求及适应校园足球联赛的学生。校园足球发展背景下高校高水平足球队的内涵将发生改变。我国高校高水平足球队发展趋势:高水平足球队是依托于校园足球发展基础上的高校高水平足球队,高校高水平足球队组成的区域联赛是足球队维持高水平的保障,联赛的经费解决方式是市场化的解决方式。
  【关键词】校园足球;高水平;足球队
  1 校园足球发展背景分析
  为解决我国足球发展困境,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开展了一项足球系统工程——校园足球活动。校园足球活动开展始于2009年。自2009年开展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此前主要集中在小学和初中层面,目前全国已有49个国家级布局城市,30个试点县,11个省的72个省级布局城市,注册人口约19万人,近5000多所大中小学的270万名学生参加了这一活动,年均比赛约10万余场。目前,高中和大学联赛的“加盟”使得校园足球活动朝着规范、深度、创新、提高的层次推进[1]。据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陆煜介绍,经过多方前期筹备,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城市内高中、大学联赛终将于2013年11月启动,而实际上在此之前已经有学校在进行比赛。从明年开始,比赛从每年9月开始,至第二年6月结束。WWw.11665.Com由此可见,我国2009年推出校园足球活动目前初具规模。
  2 高校高水平足球队发展现状
  1987国家教育委员会发布了《国家教育委员会关于部分普通高等学校试行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工作的通知》,首次确立了全国51所招收高水平学生运动员的试点院校,我国部分高校开始招收高水平运动员,试办高水平运动队。到2004年全国有102所试点大学试办了高水平运动队。教育部2005年招收高水平足球运动员普通高等学校有15所。15所普通高校分布于东南西北(表1),由于地域分布地域广阔,15所高校的高水平足球队很难组织相互间常态的比赛,因此,高水平足球队的年高水平比赛场次少,各校高水平足球队不足以维持高水平的状态。由此可见,目前我国高校高水平足球队发展现状是,队伍少,年比赛场次少,高水平足球队不能维持高水平的状态。
  表1 招收高水平足球队员的高校全国各区域分布情况
  3 校园足球发展背景下高校高水平足球队内涵
  3.1 高校高水平足球队队员为非等级运动员为主体
  目前我国高校招收高水平足球队员,一直沿用1987年国家教育委员会发布《国家教育委员会关于部分普通高等学校试行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工作的通知》进行高水平运动员的招收。招生对象为:凡在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试点中学学习的学生,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暂行条例》规定的报名条件,高中阶段获省级或省级以上体育竞赛前六名以及获二级运动员以上证书者,均可报考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普通高等学校。显然,这一规定已经不适应目前我国高校招收高水平足球队员的需要。其原因在于:首先,目前我国的足球竞赛系统,中小学足球省级比赛赛事基本停滞,这样的运动员生源很少。其次,我国足球市场化改革以后,原来体育系统培养后备人才的系统已经基本不存在,等级运动员已经很少,不能满足高校高水平足球队招收人员的数量需求。且体育系统培养的体育人才在文化学习方面有所欠缺,进入高校后完成高校学业有一定的困难。随着我国校园足球联赛的开展和发展,小学、初中和高中校园足球联赛的完全开展,高校高水平足球队招收队员的对象要改变为招收参加中小学校园足球球联赛的学生。这一改变有利于高校高水平足球队的发展。原因在于:参加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的学生在足球方面的水平是适合高校高水平足球队组建要求的,而且,学生一直在校园环境中学习,其文化水平将会适应大学教育的要求。
  3.2 运动员是合格学生,具相当的学术水平
  由于我国大学在招收学生运动员时,实行了降分的方法,而且降分幅度比较大,比普通学生的分数低200分左右,这给这些学生入学后的学习带来了不可避免的难题[2]。达不到学校统一的学业标准。高校高水平足球队学生运动员招收情况也是这样的状况。

美国大学生运动员与普通大学生的毕业率是一致的(表2),而且,美国大学生运动员管理中,要求大学生运动员应该努力达到在校普通大学生的学术和其他各项标准。我国新型的高校高水平足球队运动员的招募,应该借鉴美国大学竞技体育的内部管理体制,招收的运动员能不降低学术水平能完成大学的学业,修满学分顺利毕业。
  表2 2003年美国ncaa各成员学校大学生运动员与
  普通大学生毕业率对比统计图[3]
  3.3 市场化运作环境下存在的高水平足球队
  高校高水平足球队的生存,取决于经费问题。目前我国高校高水平足球队的存在主要依赖于所在高校的办学经费而存在,由于学校拨款是有限的,因此,很大程度上制约着高水平足球队的发展,这种模式的高水平足球队发展是不可持续的。美国的高校竞技体育成功发展,在于其市场化的运作。其市场化运作方式值得借鉴。
  4 高校高水平足球队发展对策及发展趋势
  4.1 扩大高校高水平队足球学生运动员招收对象
  校园足球发展背景下,高校高水平足球队招收对象在教育部原有基础上,应该扩大招收对象范围,以适应校园足球的发展,巩固小学初中校园足球开展的成果。扩展后的招生对象范围:(1)在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试点中学学习的学生,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暂行条例》规定的报名条件,高中阶段获省级或省级以上体育竞赛前六名以及获二级运动员以上证书者,均可报考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普通高等学校;(2)在中小学阶段参加了校园足球联赛且高中毕业阶段维持高水平状态的学生,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暂行条例》规定的报名条件,均可报考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普通高等学校。对于招收具有参加校园足球联赛经历的学生招收,足球水平评定方案应该另行制定。
  4.2 合理布局区域高校高水平足球队,开展高校高水平足球队联赛
  高校高水平足球队的布局是高校高水平足球队发展的重要条件。高水平足球队的年比赛场次,对于高水足球队队员的水平提升至关重要。职业足球队的年比赛场次至少在30场以上,才能维持维持职业队的水平,因此高校高水平足球队的比赛场也应该维持在合理的场次范围内。因此,应该建立高校高水平足球队联赛,以保证比赛场次。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建立的高校高水平足球队联赛应该是区域间的主客场制联赛,区域联赛结束后总进行赛会制决赛的方式。目前校园足球的开展,为省会城市建立高校校园足球联赛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依托于省会城市高校建立区域高校高水平足球队主客场制联赛,联赛队伍为12-16支是合理的范围。
  4.3 高校高水平足球队发展趋势
  随着校园足球的发展,我国高校高水平足球队的内涵将发生改变,高校高水平足球队队员为非等级运动员为主体,运动员是合格学生,具相当的学术水平,是市场化运作环境下存在的高水平足球队。我国高校高水平足球队发展趋势:高水平足球队是依托于校园足球发展基础上的高校高水平足球队,高校高水平足球队组成的区域联赛是足球队维持高水平的保障,联赛的经费解决方式是市场化的解决方式。
  【参考文献】
  [1]公兵.校园足球高中大学生联赛将启动完善四级联赛[ol].http://sports.qq.com,2013-10-18.
  [2]杨铁黎,宋尽贤.关于我国学校课余体育训练发展战略研究[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2005:103.
  [3]池建.美国大学竞技体育管理[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5:115.
  [责任编辑:汤静]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体育院校足球专项学生足球裁判学习动机的调…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视阈下的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浅析大学校园建筑经济管理
    论校园课程资源库对高中英语教学的辅助作用
    赣台高校校园文化发展
    试论高职校园文化的构建
    浅谈公示语与校园公示语的翻译方法
    英语作文:夏天的校园生活
    Football足球英语作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