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对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若干思考
【摘要】企业内部会计制度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要提高经济效益,必须借助会计工作进行日常核算和监赞。
  【关键词】企业内部会计制度 企业经济效益 会计制度建设
  一、企业会计制度建设的必然性
  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和提高工作效率的需要。对会计工作的内部牵制,往往采用职务分管的控制方法,以达到互相牵制、互相稽核、验证的目的,这种方法不能说没有效果:但是,长期从事某一职务.往往会产生“麻木不仁”、“相互串通”和“死气沉沉”等缺点。为了克服这些缺点,一般采用职务轮换的方法
  降低企业涉税风险的招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加大了依法治税力度,加重了对税务违法案件的处罚。由于国家颁发的行业会计制度和公共综合会计制度本身存在许多会计职业性判断和选择.税务机关在纳税检查时,不仅要依据国家颁发的行业会计制度和公共综合会计制度,更重要的是要依据企业经过判断和选择后确定的企业内部会计制度。
  适应会计改革、完善会计规范体系的需要。会计规范即会计工作应遵守的规矩。它是处理各项经济业务、进行会计核算和实施会计监督的准绳。从我国会计改革的方向看,在会计理论、会计规范、会计教育等方面,根据自身的国情结合国际惯例。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适应现代化制度要求的会计法规体系。企业内部会计制度能使会计规范成为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通用性与专业性相结合、宏观指导性与微观操作性相结合的有机统一体。
  适应实现会计电算化的需要。会计电算化是企业会计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企业走向市场、宏观调控的加强和各项会计改革措施的逐步展开,对会计快捷、准确地提供各种信息的需要日益迫切,会计电算化的全面推行势在必行。wWw.11665.coM而会计电算化的正常运作,则完全有赖于一套完整、便于操作的程序,有赖于会计人员严格按规则操作。
  二、企业内部会计制度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企业的内部会计制度的方法,企业是否拥有一套科学的现代化的内部会计制度方法,对其经济效益有重要影响。其次是对市场发展现状的了解。
  财务计划是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的重要保障。企业的财务计划指的是在企业明确的财务目标的指导下,对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进行综合分析之后而制定的计划,财务计划包括了企业日常的内部会计制度和财务考核,提高了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预见性和规范性,对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提供了重要保障。
  财务预测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基本前提。企业的财务预测指的是对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的财务变化进行预测和分析,改革一成不变的内部会计制度方案,避免内部会计制度过程中的思想僵化,为企业的经营活动提供了科学合理的预测方案,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财务监督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保证。企业的财务监督主要是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对企业的遵纪守法情况的监督,对企业员工的工资分配的监督,对企业的成本控制情况的监督以及对企业资金的筹集和运用情况的监督,财务监督可以降低企业的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我国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的现状
  我国的会计工作更注重其核算功能,未能发挥管理的基本职能,在控制风险与监督管理方面,主要加强的是审计机关的强制执法作用,这种事后控制不能及时监控各单位的业务活动,为此,我国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指导单位内部控制的研究与应用。但是,目前内部控制管理仍有待完善,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缺乏科学的理论依据。目前,我国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缺乏合适的理论依据,往往都是依据企业会计的经验和国家制度的会计准则及行业会计制度制定的,而《企业会计制度》本身存在一些问题。首先,《企业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存在一些矛盾。在一些具体业务处理上,准则和制度规定不同,造成会计解释上的不一致和会计运作上的混乱。其次,《企业会计制度》阐述上存在的缺陷。《企业会计制度》将当前的一些具体会计准则硬套在会计要素中,而很多具体准则并不是按会计要素展开的。
  企业会计制度相关政策法规不完善。在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理论界就已经对内部会计控制的定义、目标和内容做出了界定。而我国在80年代前,理论研究方面基本是空白,直至2001年6月

,才首次出台针对于内部控制建设的《内部会计控制规范-一基本规范》。该规范的发布,说明我国在理论及法规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有利于指导单位建立内部会计控制,但其具体细则有待加强。
  四、如何进行有效的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
  企业必须重视对内部控制制度管理人员的选用。内部控制制度设置得再完善,若没有称职的人员来执行,也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要杜绝账户设置不合理、记录不真实的情况,充实会计控制制度的职能作用,必须重视对内部控制制度管理人员的选用和培训,提高财会人员的素质,定期进行考评,奖优罚劣。
  企业必须发挥内部审计机构的作用。健全内部审计机构是强化内部控制制度的一项基本措施,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责不仅包括审核会计账目,还包括稽查、评价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完善和企业内各组织机构执行指定职能的效率.并向企业最高管理部门提出报告,从而保证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更加完善严密。
  会计制度与财务制度趁设结合进行。中小企业规模小,一般不可能建立独立的会计机构和财务机构,通常是合二为一的,因此,在进行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时,也应考虑将二者一起建设,既要对会计核算的方法、程序进行规范,也要对企业财务活动的组织、内部会计制度等问题进行规范,以满足中小企业会计核算的需要。
  综上所述,建立科学完善的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已成为会计界亟需解决的问题。企业内部会计制度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企业内部会计制度水平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息息相关。目前的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工作不能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要求,因此,要不断深化管理者对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重要性认识,完善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同时,要加强财务人员素质建设和内部会计制度的信息化建设,推动企业内部会计制度的正常开展,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会计制度 提升 企业经济效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当前村级财务管理的困境及其解决路径
    浅析高职教育在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中的促…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现代企业档案工作运行机制的建立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