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当前村级财务管理的困境及其解决路径
【摘要】近年来,在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由于制度上的缺陷和管理上的漏洞等多方面的原因,我国村级财务管理中出现了会计基础工作薄弱、账目混乱、违法违纪现象严重、制度不健全、管理不民主、财会人员老龄化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造成了村级会计信息严重失真、干群关系紧张等不良后果,阻碍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农村社会大局的稳定。如何加强和完善村级财务管理,是农民群众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各级党委、政府一直谋求解决的难点问题。文章在论述村级财务管理的的基础上,重点研析了目前村级财务管理困境,并提出了解除当前村级财务管理的困境的解决路径。
  【关键词】村级财务 困境 解决路径
  一、优化村级财务管理的意义
  村级财务管理,是指对直接归农民集体占有、支配、管理的各项资产所发生的收入、使用、分配等,财务活动进行的核算、计划、监督与控制。村级财务管理是村级事务管理的核心,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健全民主理财制度,加大财务公开力度,对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村级经济发展,巩固村级基层政权,保持村级的社会稳定,促进党群、干群关系,强化廉政建设,构建和谐新村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当前村级财务管理的现状
  当前我国农村为了管理好财务,各村民委员会配备了相应的财务人员,建立了一系列制度,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这种财务管理体制随着经济发展愈来愈不适应形势的发展需要,当前所实行的村账乡代管制度,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村干部乱消费村集体资金的现象,但也存在管理不规范、队伍跟不上、收效不乐观、账目有漏洞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wWw.11665.CoM
  三、当前村级财务管理的困境
  (1)村级财务内部管理不规范。当前虽然财政收支都实行了村帐乡代管,但内部制度不完善、管理粗放等问题依旧不同程度的存在。一是岗位的设置违反不相容职务相分离的原则,一套或几套账的总账、明细账、现金账由一人统管,缺乏必要的牵制和制约;二是财会人员未能充分发挥其监督功能,导致费用支出手续不规范、会计信息失真等一系列问题;三是重钱轻物、重购置轻管理的现象较为普遍,绝大部分村没有制定财产物资的购置、保管、领用、管理及处置核销制度,或虽然制定了但没有得到较好执行,给集体资产的流失留下了很大隐患。
  (2)财务收支矛盾逐渐凸显。地区各村村级经济存在差距大,发展不平衡的特点。有些村地理条件优越,财政收入一直都稳步升涨,也有一些村,受原来历史条件的制约,全凭预算资金过日子。在实际操作中,日常经费支出不能剔减,突发性的预算外支出成上升趋势,群众心中就会存在疑虑。此外,个别村干部作风浮躁,奢靡浪费,也是严重影响村级财力的重要因素,应引起重视。
  (3)村级财会队伍老龄化严重。村级财务会计队伍,是村级财务管理的直接参与者和操作者,是管理村级经济的主力军。村级理财小组会计人员不仅仅是资金的纳进和取出,还要具备一定的业务技能、业务水平和道德修养,需要年富力强、精力充沛的人才来勇挑重任,后备力量的培养工作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4)村级财政职效主观削弱。财政所对本级政府的所有财政收支都负有核算和监督职能,虽然财政体制不断在创新在变化,但财政核算和监督职能始终是核心所在。可是在实际工作中,村级财务管理依然存在猫腻和黑洞,出现一些反常的现象,财务人员不坚持职业操守,不遵守财务制度等现象不正常的存在,应当高度关注。
  (5)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偏低。通过调查还发现,目前村级财务存在招待费列支、招待费数额逐年攀升、违规发放奖金福利、项目资金投入浪费等问题,这些现象影响了基层干部的形象,也造成了财政资金的浪费。
  四、当前村级财务管理困境的解决路径
  (1)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落实规范管理。严格按照财政部、农业部颁发的有关制度、法规,建立村级预算决算制度、村级会计代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现金管理制度、财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财务监督和审计制度等,使会计人员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从而使村级财务工作规范化。重视和加强会计核算基础工作,各村财务都要设置总分类账、明细分类账、现金日记账、存款日记账、用工登记薄和会计档案柜等。
  (2)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实现民主理财。村集体经济组织要严格按照有关文件

求,将村级财务活动情况定期、如实进行公布,接受村民监督。公开的账目要真实,内容要存档备查。每次公开后,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要及时召开党员会议、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要成立民主理财小组,民主理财小组应当充分履行监督职责,真正做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3)抓好村级财会队伍建设,夯实组织基础。稳定财会人员队伍,提高财会人员素质至关重要,特别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实行会计电算化势在必。财会人员被确定之后,一般不要随意变动,财会人员的任免和调换应由村民委员会提名,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认真组织村级财会人员学习财经法规和政策,坚持原则,爱岗敬业,廉洁奉公,并保障其合法权益,对违反财务规定的财会人员按有关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4)规范集体资产管理,充分发挥村级资产效用。首先明晰产权、摸清家底,搞好村级集体资产所有权的界定和产权登记,建立集体资产台账。其次,根据清产核资的结果准确无误地建立资产台账,做好集体资产的登记工作,做到账实相符,村级集体资产所有权的取得、变更、销毁按照其总额的大小,分别实行备案和审批制度,并按规定向有关部门登记。防止个别干部高价购建和贱卖村级集体资产的状况发生,防止资产流失,保护集体资产安全和完整。
  参考文献:
  [1]李视友.村级财务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及设想[j].财会研究,2008,(5).
  [2]张鹏兰.当前村级财务管理的思考[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12).
  [3]李素媛.村级财务管理调查报告[j].企业家天地下半月刊(理论版),2008,(4).
  [4]周友兴,刘均.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促进村级和谐发展[j].新村级,2009,(3).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财务管理 路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对提升企业经济效…
    浅析高职教育在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中的促…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浅析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概况
    浅析宋代榷茶制度与官府垄断下的茶市贸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