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会计工作的重要性
【摘要】要扩大内需,必须壮大农村消费市场;要壮大农村消费市场,必须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经济收入,增加购买力;而要发展农村经济,就必须搞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而在农村大搞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会计工作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键词】农村 基础设施建设 会计工作 重要性
  农村是我国基层组织的薄弱环节,也是中国经济最薄弱的经济体,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经济的发展与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会计作为资金管控基层干部,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越发重要。
  一、农村基础设施
  农村基础设施是为了发展农村的生产和保证农民的生活而提供的公共服务设施的总称。包括:交通邮电、供水供电、农田水利、园林绿化、商业服务、文化、教育、卫生事业等生产和生活服务设施。这些都是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石,也是农村经济系统中占着及为重要的地位,与农村经济的发展相辅相成。
  二、会计工作
  会计是主要以货币作为计量单位,以凭证为依据,借助专门的技术、方法对各部门的经济活动的连续、完整、系统的进行反映和监督,从而达到加强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同时是一切经济和商业活动的语言、准则和根基。它既是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经济管理的重要工具。
  从会计的发展角度来说,会计从旧石器时代的中晚期到封建社会末期的漫长的岁月中,会计主要是原始的计量的记录法,主要进行计量、记录、分析等一切工作的混合模式。近代社会的会计可以说是从1494年意大利数学家、会计家卢卡·帕乔利所著的《算术,几何,比及比例概要》出版开始。wWW.11665.com这一时期的会计工作主要有复式记账法的不断完善和推广和成本会计的生产和迅速发展,会计成为一种管理模式。现代会计是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会计方法技术及内容的发展为两个重要标志,一是会计核算手段质的飞跃,现代电子技术和会计融合形成的“会计电算化”,二是会计随着生产和科学管理的发展而分之为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全国农村会计人数和会计从业的文化素质也在提高,据湖南省财政厅2009年7月发部的《我省农村会计工作的调研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农村在职会计人数为55672人。其中初中及以下学历的有18029名,占30%;高中学历的有27638名,占46.5%;中专学历的有6811名,占11.3%;大专学历的只有5116名,占10.2%;本科以上学历的只有1411名,占2.3%。农村会计的主要职责是:按照国家会计、财务制度规定,认真做好预算内(外)资金和专项资金的记帐、算帐、报帐等日常会计核算工作;资金的管控工作;保管印章;抓好党委、政府和党总支、农业支部、村委会及上级统计和农经部门交办的其他相关业务工作。
  三、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会计工作的重要性
  在讨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会计工作的重要性之前我们先看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易出现的问题。
  《1994 年世界发展报告》中指出:基础设施的建设为经济增长、减轻贫困和环境的可持续创造重大的收益,但是也只有在它所提供的服务对有农村效需求作出反应并且效率较高的野合才会这样。目前世界上的很多国家,尽管他们一直在进行基础设施存量方面大型投资, 但是这些财产产生不出农村所需要的服务数量或质量。造成这一后果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基础设施项目缺乏有效的管理, 投资效率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与运营管理也同样存在的问题。如政府对财政资金的管理不善,及易出现严重的“漏损”、“截流”;依照上一级官员的意志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项目的选择缺少长远的适用性,选择机制也缺少科学性和民主性;投资渠道相对单一和形式单调,缺少对潜在的社会资源的动员和制度的保证;往往只注重建设过程从而忽视建成项目的设施的维护、保养和经营管理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国家投入到农村的资金则发挥不出其应有的效应。“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会计工作做的到不到位决定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好坏。为此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出现的“漏损”、“截流”现象。农村会计按照国家会计、财务制度规定,认真做好预算内(外)资金和专项资金的记帐、算帐、报帐等日常会计核算工作。做到凭证合法,手续完备,帐目健全,数字准确,并及时记帐、按时结帐、报帐,从而使财政资金能够发挥专款专用。


  会计在抓好党委、政府和党总支、农业支部、村委会及上级统计和农经部门交办的其他相关业务工作的工作职责中可以监督官员是否依照上一级官员的意志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使财政资金真正用于便民、惠民的基础设施建设。
  农村会计与其他会计工作一样,对农村经济支出进行预算和总结工作,统筹农村的选择机制的科学性和民主性,监督农村资金的流动动向和支出情况。以货币计量的形式,以计量、确认、记录和报告,从数量上连续、系统和完整的反映各个部门的经济活动情况,为加强经济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提供会计信息。
  从农村会计工作的工作职责中可以看出农村会计还要妥善保管印章,按规定使用印章,严格管控空白收据和空白支票,建立空白收据、空白支票登记本,办理领用手续的职务。并定时向上一级党政机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的支出情况。
  四、小结
  综上所述,会计不只是在农村建设中对农村经济监控,经济支出情况上的工作范围,会计肩负着资金的使用效率如何提高、基础设施项目管理绩效的改善的重任。所以,会计已经是农村基础组织中最重要的职务之一,也是基层负责人的左膀右臂。
  参考资料:
  [1]陈东平,韩俊英.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财政资金的创新管理研究[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8.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础设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如何把引导文教学方法运用到高职高专计…
    新农村建设时期河北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现状…
    桥梁工程扩大基础的施工技术控制措施
    农村土地流转的障碍因素及其解决途径探析
    建立在体制逐步完善的基础下推进经济转型的…
    扩大农村消费需求的财政政策研究
    浅析认知语言学哲学基础与语言教学
    试论英语专业基础英语课教学模式
    农村中学英语教学存在问题及对策探析
    论农村英语教师现状与教师专业化发展
    研究农村小学英语课堂的现状与应对措施
    试论农村英语教师现状与教师专业化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