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高职教育在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中的促进作用
【摘要】在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浪潮中,高素质的高技能专门人才的短缺成为制约不少企业发展的瓶颈,合理利用高职教育的办学特色,加强校企合作,实现高职教育对西部地区产业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关键词】职业教育 承接产业转移 促进作用
  自1999年国家正式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经过10余年的发展,西部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然从整体上落后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经过30 余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阶段,面临着产业结构与产业布局的大规模调整。而且,当前世界性的经济衰退对我国外向型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为了进一步降低如诸如土地、能源、原材料紧张、劳动成本上涨等现象带来的成本上涨,保持经济竞争优势,也进一步加快了东部地区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的步伐。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我国西部地区资源、能源相对充裕,劳动力数量富余成本较低。近年来,由于经济快速发展,这些地区的投资环境正逐渐改善,已经具备承接产业转移的良好条件,而且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部地区迫切需要新的产业作支撑。
  一、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中劳动力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承接产业转移对于西部地区而言, 既是重大机遇, 也是严峻挑战。目前的西部地区在已经具备很多承接产业转移的优势条件的情况下, 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制约因素。就劳动力方面的情况看,相对廉价的生产要素成本优势, 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入创造了驱动力。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 西部生产要素中劳动力成本优势非常明显,以四川为例,四川有着丰富的劳动力资源, 并且,劳动力用工成本不高,据测算,劳动力工资水平约为沿海的3 /5。Www.11665.Com但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也并不意味着产业转移中合格的劳动力资源的满足。西部地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短缺导致承接产业转移遭遇转移人才瓶颈。暴露出学历低、技术水平低、工作能力低等缺陷,具有相关产业正规学历教育培训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严重缺乏。许多新兴产业在向西部转移的过程中,缺乏产品的创新型研发人才,也成为许多低耗能、低污染、高技术含量的企业不愿意到西部地区“落户”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大力发展西部地区高职教育,为企业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国家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2010年-2020)》中明确指出将把发展职业教育是推动经济发展作为缓解劳动力供求结构矛盾的关键环节,应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宏观层面上看,国家已经预见到了经济发展中劳动力供求结构矛盾的日益突出,因而在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为突破优质劳动力资源短缺的瓶颈制约,急需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高技能人才。
  现阶段高职教育在办学上还存在一定的误区,片面重视理论知识的灌输,而忽略了技术教育的重要性,并且缺乏根据社会和市场需求灵活培养人才的职业教育意识,导致高职学生创新能力普遍不强,许多学生只掌握单纯的理论知识,而缺乏计划和实践的能力,并且很难适应社会和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据此,应该首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校企合作方面入手,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为在西部地区“安家落户”的企业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技能人才
  首先高职院校应该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作为人才培养指导方针,在面对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经济环境中,各高职院校应该有灵敏的“嗅觉”,紧抓其人才辐射地区的企业发展人才需要,有针对性地设置专业,要根据市场的需要,增加一些实践性、实验性的专业课程,达到使专业与社会的需求无缝对接。并能根据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对一些目前西部地区人才需求量不大、但符合产业转移趋势的潜力行业的相关专业,要提前设置并对人才进行培养,以适应未来市场的需求。
  其次要积极探索教学制度的改革,在有利于学生就业的大前提下,可以采取一些定向学制或弹性学制的办法。学校可以和用人企业之间进行深度合作,按照用人单位的要求对人才进行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可以和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在学校期间根据用人单位的需要完成具体知识的学习和实践技能的掌握。当学生完成学历之后,就可以立即投入到具体的工作中,实现学习到

就业的迅速转化和学校与企业的零距离对接。这样,既解决了学生的就业问题,也使用人企业能够通过“订单式培养”快速引进自己需要的实用型人才。简言之就是,企业和单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高职学校就定向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二)加强校企合作,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
  产业转移注重投资环境的综合实力,其中就包括“招得到,用得上”的专业技能人才数量和质量的软实力。在产业转移中可以通过实现校企合作达到“双赢”目的,即在产业转移中企业劳动力质优价廉,效益增收;学校学生就业渠道畅通,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仍以四川为例,四川作为西部地区人口大省,在 “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基本省情面前,明确提出以科技支撑引领为核心动力,实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产业创新牵引升级、区域创新发展示范、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等四大创新工程,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在高职教育中,应大力推进产教结合与校企一体办学,实现专业与产业、企业、岗位对接。建立健全校企合作新机制,指导推动学校和企业创新校企合作制度,积极开展一体化办学实践。通过整合实训资源,共建产品设计中心、研发中心和工艺技术服务平台,在企业建立教师实践基地等方式,推动职业学校教师到企业实践,企业技术人员到学校教学,促进职业学校紧跟产业发展步伐,促进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
  综上所述,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是关系到国家地区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最终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改善落后地区国计民生的重要经济举措。在此过程中,除了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土地、交通、能源、环境等配套设施积极跟进外,高职教育为其合格劳动力资源的人才保证及产业创新型发展、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智力支持也显得尤其重要。
  参考文献:
  [1]谯薇.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问题的思考[j].经济体制改革,2008.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地区 承接 转移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对提升企业经济效…
    浅析当前村级财务管理的困境及其解决路径
    浅谈ESP理论在高职院校应用的可行性
    “教、学、做”一体化情境教学在高职《财务…
    试论如何把引导文教学方法运用到高职高专计…
    胜任力五层次模型下高职高专院校会计专业人…
    高职《ARM结构与程序开发入门》课程教学方法…
    高职高专院校开展市场营销的必要性及营销策…
    基于ESP理论视角下的高职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