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价值工程原理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应用分析研究
【摘要】随着高校体制不断的深入改革,在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条件下,高校自我管理教育有了新的变化。那么以教育思想和观念的转变为了先导,成为新形势下的一个新课题。通过对价值工程管理体系的研究与探讨,达到一个生产者和使用者利益双赢的效果。
  【关键词】降低成本 提高价值 管理 运行机制
  一、价值工程描述
  (一)价值工程的产生及推广
  价值工程在最早时期是美国为了适应军事工业的需要而创办起来的,目的就在于在最大可能地节省成本,降低军费开支的同时,能确保军事装备的技术性能。所谓的价值工程,就是指为了提升产品或服务的价值。值价值工程的主要思是,通过分析研究对象的功能及费用,继而提高对象的价值。通过大家共同的智慧和组织性的活动来分析该产品或服务的功能,使总成本也就是寿命周期成本降到最低,以此达到实现产品或服务的必要功能的要求。
  (二)价值工程的基本观点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对于高校教学的管理要求也日益增高,借鉴于价值工程的基本观点,学习如何更好的对高校教学进行高效率的管理。
  第一,功能的观点。在价值工程中,一样产品或者事件,我们首要关注的就是它的功能是什么。换句话而言,就是说这样东西能做些什么,我们花钱购买值得不值得。功能也就是指产品或事件本身的作用和效用。在教学管理中,我们可以分析许多例子。比如说,升级教学资源这一个简单的事例。首先我们就要分析,升级教学资源准确的包括哪些资源,是师资队伍建设还是教学的物资。其次,要知道结合学校现状分析,这项功能有没有这个必要等等,这一系列的功能问题都是必须仔细分析的。WwW.11665.CoM
  第二,降低成本的观点。在价值工程中,降低成本就是增加利润的关键点,所以对于成本的认识还是需要明确的。高校需要降低成本的目标在哪里;自身有没有降低成本的能力,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去考虑的。
  第三,提高价值的潜力的观点。在价值工程中,顾客会希望自己买到的商品是物超所值的,于是会在价钱跟物品价值之间进行比较,也会在商家和商家中间进行比较,以保障自己最大的利益。当然学生也如此,学校能够给学生提供什么价值,这些价值体现在什么地方,这不单纯是一方的考虑。学生与高校两者都要全面权衡。高校应更注重可以给学生什么价值,而提高价值的潜力也要让学生清楚。
  二、价值工程在高校教学管理的应用
  (一)高校管理运行中的价值分析
  高校里的学生考虑的问题其实并不多,无非就是考研,就业这两大问题。学生到学校来就是学习知识和技能的,最终就业,保障自己的生活。根据价值工程来将高校的工作进行分类,大致环节有专业设置、学生管理、后勤管理、师资管理、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科学研究等。这些都是需要前期大量投入来增强高校的功能,从而显示出高校的价值。
  我们就师资管理这一点浅析当中的价值。高等院校需要管理地成功,就要深刻认识到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高校的专业设置是会跟随社会市场需求进行调整的,那么这样的运行机制也就导致教师也需及时调整,跟上脚步。因此这项设置的灵活性给师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方便。为了降低成本,保证价值,学校可以通过聘请一些高水平,素质优秀的兼职教师加入自己的团队。这样既能保证教学质量达到教学目标,又可以适当幅度的降低成本,提高价值跟办学效益,还能各取教师所长,形成属于自己的高校特色。这样无论是名誉名声还是实际能力都是有所获益的。
  (三)高校运行机制的特点
  高校办学育人都希望能建立优良的运行机制,因为提高效率就是提高价值的根本。所以高校运行机制都会有以下的特点。第一,激励机制的存在,使得管理上取得了一定优势。在激励形式多样性的条件下,吸进社会上优秀的师资,优化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质量和工作效率。第二,提高高校办学质量,加速高校规模发展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动力,那就是竞争机制。作为高校的管理人员,本身应存在竞争感跟危机感,从而优化自己在管理上的缺陷。
  三、如何降低高校管理成本提高效率
  (一)高校管理要点的思考
  如今放在高校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就是,如何优化管理模式,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高校教学管理的对象是学生,那么管理者的思路就应顺延以学生为本而走。
  首先因材施教是重头戏。

要是学生真正受益,就要适应学生的不同需求来开展教学。对于准备考研的学生,需要对专业必修课进行深入得学习。那么学校可以为他们设置提高类的课程。另外一方面照顾就业的学生,学校也可以设置实践能力提升类课程和应用性课程,以提高他们的综合实践能力或,更好地服务社会。
  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在教学管理中体现人性化、人文化,成了管理者义不容辞的任务。细节服务更能体现高校办学的人性化的态度跟热忱。这样的细节服务不仅仅在生活设施上,更多的是心灵的交流。比如说多举办交换生活动,与其他高校甚至国外的高校进行文化交流,拉近国际接触,为学生拓展视野。
  (二)传统管理的弊端与解决办法
  一直以来,我国高校都沿用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那就是在国家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行政型教学管理。行政型教学管理就是一种用传统行政方法进行对教学进行管理的模式,它强调按照权威性的法规和已定的程序来实行管理。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起过非常积极的作用。但随着社会进步它在具体的管理中也逐渐产生了一些弊端,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点:计划封闭性、内容高度统一、强制性执行。面对弊端我们需要果断处理,就像引进价值工程这样的现代管理方法就为妥当。增强了管理的决策性和科学性,为学校和学生共致双赢。
  四、结论
  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中心任务来完成才是高层次的管理的要点。作为管理者,应该将目光着重在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双向实际效果。价值工程牵着高校教学管理在这个新时期里跨越了一大步,希望时代的创新可以带给高校教学更好的管理机制。
  参考文献:
  [1]周鹤林,汪安佑.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与高校科技管理创新[j].科学管理研究,2002.
  [2]朱大红.运用价值工程提高管理水平[n].中国航空报,2000.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价值工程 原理 理中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价值”引导学生做好“学习准备”
    努特拉的住宅理念在当代中国住宅设计中的价…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基于建筑工程不良倾向的安全管理措施研究
    内蒙古引进的11个国外苜蓿品种营养价值的灰…
    桥梁工程扩大基础的施工技术控制措施
    浅谈水利工程项目管理
    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项目管理
    论述建筑工程项目技术管理应用
    某桩基工程施工清障方案比选
    浅谈城市燃气工程现场施工管理
    浅谈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