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ESP理论在高职院校应用的可行性
【摘要】本文通过对esp的概念,特征和教学原则的分析,明确esp在高职院校英语专业教学中应用的可行性。从各个高校esp教学建设与情况,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教学和社会实践等各方面,探讨eps教学理念的应用和可行性。
  【关键词】高职院校教育 esp 英语教学
  一、引言
  专门用途英语( english for special purposes,简称esp)教学已经成为一个范围宽广,形式多样的英语教学领域。但是直到现在,全国各高校的esp教学都还处于探索阶段。如何将esp理论实际化?如何将esp理论真正的推行到各个高职院校,并建立起真正的多样性教学领域?这都是目前esp理论应用所面临的问题。
  二、esp的概念
  专门用途英语( english for special purposes:esp),顾名思义,是指与某种特定职业或学科相关的英语,它有别于通用英语(english for general purposes:egp),是根据学习者的特定目的和特定需要而设计、开设的英语课程,更适合高职院校学生对未来就业的需求,专业的划分更为清晰和明确。
  三、esp的特征
  (1)相比于egp,esp更能满足学习者的特殊需求。相较于esp,egp的专业划分够不清晰,专业词汇量较少。
  (2)esp内容上与特定专业、职业和活动相关。esp由于专业的细分,能让学生在课堂上接触到更多的专业场景和与职业相关的知识性对话与词汇,这对于学生毕业之后的专业理论知识运用有着更多的作用和意义。WwW.11665.coM
  (3)esp词汇、句法和语篇都在特定专业、职业的语境中。因为专业的细分,在选择教材方面,能有更多的针对性,也能帮助学生更为轻松的进入到专业学习场景之中。
  三、esp教学在高职院校推广和应用的可行性
  (一)高职院校中egp教学体现的薄弱点
  相较于egp,esp对于高职院校学生更为适合。对于现今很多大学毕业生而言,在学习英语上存在两个根本性的问题:一个是在花大量时间的学习英语单词、语法和课文之后,英语运用能力也只局限于书本和考试,无法运用到实践之中;另一个就是在毕业之后,由于缺少专业方向和特定专业词汇的学习,英语对于他们的实际工作帮助并不大。
  (二)esp相较于egp的优越处
  (1)egp的主要任务是对英语知识的综合讲述。这种定位使得egp的教学理念比较单一,导致教师对于课文的主题设计缺乏清晰的层次性,重复性学习的几率非常大,也容易让学生丧失对于英语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esp有较为明确的专业划分。为不同的专业,制定出相应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规划专业教材,引进专业的师资力量,能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学生的专业需求。在教学过程中,因为专业的细分和课程的设置,学生能在课堂上更多地接触与本专业相关的词汇和句法,感受专业的学术氛围和场景,这种针对性和专业性正是egp所欠缺的。
  (三)esp在高职院校的可行性
  (1)esp的专业划分符合我国的就业现状。esp教学在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中设立三大专业有:英语教育专业,旅游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但就目前中国的国家整体发展而言,这三个英语专业远远满足不了国内教育和各行业的需求。esp需要发展出更多的专业分支,才能满足人们日益丰富的文化生活需要和教育规划理想。比如:幼师英语、国际金融英语、新闻英语、医学英语、法律英语、计算机英语等,这些专业都是esp有待发展的方向,终其目的都是为了培养学生在所学专业领域的英语运用能力,以及在一定工作环境中运用英语开展工作的交际能力。
  (2)esp的学习场景更为机动性和多样性。因为专业的细分,学校在规划专业时,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和指导。在选择教材,专业设置和师资搭配方面,也更为具体。而学生有了具体的相对应的教材和专业教师的指导,在学习的过程中才能更为直接地感受到专业氛围和场景的熏陶,更多的接触到与专业相关的词汇、课文,这也能为学生在专业领域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
  学校能通过不同的专业设置,为学生提供真正面向社会的各种实践机会。英语教育专业的学生能通过投入到各类学校汲取更多的为人师者的经验,旅游英语专业的学生能在旅行社的具体事务中逐渐成长,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能通过公司各个岗位的锻炼更加成熟,幼师英语专业的学生能在幼儿园实践中了解幼儿的根本语言需求等等,这些都是esp理论下专业设立才能

带来的实践机会,才能让学生真正的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了解自己的专业,明白自己所需和所缺,从而在今后的学习中有着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四)对于非英语专业的大学英语课程,esp也有其存在意义
  对于非英语专业的大学生,目前大部分高校都采取大学英语的课程。这种课程统一教材,针对性不强,词汇和语言点相对简单和广泛。针对这种情况,可以采取大学中开设esp选修课的方式,让学生自主选择其感兴趣的英语方向,在学习的同时也具备一定的专业英语水平,有助于重新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激情。
  四、esp理论的应用对于高职院校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高职院校不同于本科大学,其学生的学习基础和能力相对而言较弱。对于我国目前技术性人才缺乏的特点,推广esp理论,应用esp教学方式,更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专业素质,也能为高职院校的学生打开一片新天地。
  参考文献:
  [1]strevens p.esp after twenty years: a re-appraisal[a].in tichoo m.(ed.)esp:state of the art[c].singapore:seameo regional language center,1988.
  [2]邓俊.高校esp教学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j].湖北社会科学,2006.
  [3]蔡基刚.“esp与我国大学英语教学发展方向”[j].外语界,2004.
  [4]陈莉萍.专门用途英语研究[m].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理论 应用 可行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ESP理论视角下的高职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谈元散曲俗文学的特质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The Lives of a Cell《细胞生命的礼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