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病险水库原因分析及治理措施
摘 要:本文根据对病险水库的成因分析,做出相应的病险水库的治理对策。
  关键词:病险水库;成因分析;治理措施
  山区水库年久失修,治理已迫在眉睫。建议国家财政及时开辟专项资金支持通道,将水库病险治理和大修加固纳入正常建设轨道,确保水库安全、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从根本上消除和减轻山洪灾害威胁。
  1 病险水库的成因分析
  水库运行过程中造成以上这些病险的原因主要有:
  1.1水库建设先天不足病险水库—般为群众运动建设起来的“三边”工程。基建投资不足,频繁停建、缓建导致填筑土料防渗性能低,施工质量差,坝基地质勘探不详。
  1.2水库运行多年,坝体、坝基不均匀沉降,自然老化严重。
  1.3水库管理后天失调,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水管单位性质定位不清楚;财政拨付少,水价不到位,水管单位财务困难;水管单位机构臃肿,人员总量过剩与专业性人才缺乏并存;管理技术手段落后,法规制度不完善,管理水平低下。
  2 病险水库治理措施
  2.1多渠道争取项目建设资金
  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各级政府都应建立相应的专项治理资金。要加快病险水库的治理步伐,在依靠政府投人的同时,还必须建立和完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资体系。为此,建议根据病险水库加固的现状和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融资政策:
  2.1.1将中、小型病险水库加固工程列人基建项目,借助中央拟“在三年内完成全国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政策东风,积极申请列人中央专项规划,争取中央财政支持。wWw.11665.CoM
  2.1.2对于—般的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则应以自治区、地市级投资为主,尽可能落实县级配套资金。
  2.1.3结合病险水库治理,积极稳妥地搞好小型水库的产权制度改革。
  2.2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管理
  2.2.1加强建设管理,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在工程建设管理上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机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度。在项目管理上形成以项目法人为主体,项目法人向国家和各投资方负责,咨询、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通过招标投标和履行经济合同为项目法人提供建设服务的建设管理新模式。项目法人负责按项目的建设规模、投资总额、建设工期,实行项目建设的全过程管理。项目主管单位要加强对项目法人组建、项目报建、招标投标、质量监督、主体工程施工、项目验收等各个环节的监管,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对以往忽视报建审批制度的现象要及时纠正。通过报建制度,可有效地避免盲目开工、拖延工期、浪费资金等现象,保证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2.2.2实行招标投标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施工过程中,监理单位的选择—般情况下应由建设项目法人依法招标,择优选定。在招投标活动中,要充分发挥专家库评标的作用,坚决打破地方保护和部门保护的壁垒,杜绝行政干预,严惩腐败。禁止无水利资质和低资质单位承担与其资质不相适应的项目。抓好困标投标法贯彻落实工作,强化招标投标各个环节管理,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2.2.3落实建设监理制。项目法人确定监理单位后,监理单位即可进行工程现场管理,依据合同从事进度、质量、投资控制,合同管理和信息管理,协调建设各方关系。当前应杜绝监理单位超越资格等级承揽监理业务及自己施工、自己监理的现象。
  3 工程措施
  3.1大坝渗漏处理措施主要是灌浆和铺盖。—是帷幕灌浆,利用水泥对地基和坝体进行帷幕灌浆止漏;二是坝体劈裂灌浆,用压力将存在渗漏的土坝劈开成缝,灌人适应的粘土浆液,当压力释放后,土体回弹挤压形成防渗帷幕,截堵坝体渗漏带;三是高压喷射灌浆,利用射流作用切割掺搅地层,改变原地层的结构和组成同时灌入水泥浆或复合浆形成凝固体,达到防渗目的;四是冲抓套井回填,利用冲抓机械将坝体内渗漏层的土料取出,使套井回填新防渗土料,从而形成新的连续的防渗止水墙;五是铺盖,利用粘土、水泥砂浆、浆砌石、混凝土以及土工膜漏水段进行铺盖止漏。
  3.2涵卧管处理措施:一是全面翻修漏水涵卧管:二是涵管灌浆,利用压力将水泥浆压人涵管漏水通道;三是利用新化学材料对混凝土表层、砌石裂缝进行涂抹、使用建筑涂层止漏;四是对漏水严重,不好修补的涵管封堵,另选址打隧洞。
  3.3溢洪道改造措施:一是对老化和水毁严重的溢洪道进行衬

砌和加卧;二是对不配套的和不完善的溢洪道加长、扩宽和加固;三是对破坏严重的溢洪道,及防洪能力不足无溢洪道的,新建溢洪道。
  3.4排水棱体处理措施:—是对由于下游水位过高引起淤琯的排水棱体进行造孔导流,同时改造下游河道,降低水位;二是对反滤体质量差引起排水不畅的棱体,新建反滤体;三是对完全淤堵导致失效或设计高度不够的棱体,重新修建。
  3.5白蚁处理措施:一是开挖白蚁主巢,抓获蚁王蚁后,清理巢腔残留物,喷洒适量农药,然后回填夯实;二是在白蚁常活动区进行药物黄泥灌浆;三是采用灭蚁灵毒饵诱杀。
  4 其他加固措施
  4.1对于防洪不达标的水库,依据洪水复核成果,因地制宜地采取拓宽溢洪道或增设泄水设施,增加滞洪库容。
  4.2对于工程质量差的水库应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对不符合标准的材料不准进场,对不符合要求的工序不予验收。
  4.3工程不配套、缺少或没有必要的观测设施的水库,主要采取增设安全监测、水情测报及通讯系统,购置必要的防汛交通工具等。
  4.4对于工程效益不能充分发挥的水库,由于其库区淤积严重,主要采取加高大坝,增加滞洪库容,也可结合泄洪放水设施加固或增设,实行蓄清排洪运用。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