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贮木场木材检验方法
摘 要:本文试从节子的检验、裂纹的检验、干形缺陷的检验、木材结构缺陷的检验、真菌引起的缺陷检验、伤害的检验等几个关键层面,展现原木各种缺陷的检验方法,加强贮木场木材检验工作。
  关键词:贮木场;木材;检验方法
  贮木场要做好木材的检验工作,必须要从国家安全的角度去审视木材检验工作,从节子的检验、裂纹的检验、干形缺陷的检验、木材结构缺陷的检验、真菌引起的缺陷检验、伤害的检验等几个关键层面着手,严把质量关。
  1 贮木场木材检的重要价值
  木材质量的好坏,也同其它工业产品一样,须经过检验才能反映出其合格程度来,木材检验也是对合理采伐、合理保管木材的监督。如在检验过程中发现劈裂、锯伤、锯偏等,也足以证明伐木工或造材工的技术不够熟练;坏材带好材多了,说明造材就合理;边腐和虫害严重,说明保管就不善。发现了这类问题,就要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反馈,并建议采取相关措施,提高有关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技术操作技能,改进木材生产的质量,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进而提高木材的利用价值,增加企业的效益。
  2 木材检验的基本方法
  2.1贮木场木材干形缺陷的检验
  对于弯曲木材的检验。检测最大弯曲处在全长度偏离直线的拱高,用拱高与内曲水平长的百分比或拱高与检尺径的比率表示。对于多向弯曲的检验,检测在全长范围内最大弯曲处偏离直线的失高,可用拱高占全长度的百分比或与检尺径的比率表示。另外还应检测弯曲的数量,并指出弯曲在一个或几个平面上,特殊要求时应分别检测每个弯曲的拱高,再计算总的拱高。wWW.11665.COM可用最大拱高(总拱高)与相应内曲水平长(曲水平长)的百分比或最大拱高与检尺径的比表示。检测大兜材单向弯曲和多向弯曲时,根部下端1 m内的肥大部分去掉。
  对于根部肥大(板根)检验。一是关于大兜的检验。检测计算粗端的平均直径和距粗端1m处断面的平均直径。用粗端的平均直径与距粗端1 m处断面的平均直径的差值或粗端的平均直径和距粗端1 m处断面的平均直径比值的百分率表示;二是关于凹兜的检验。检测大头端面外切圆直径内切直径,与距大头端面1 m处的外切圆直径。用大头内、外切圆直径的差值或两外圆直径的差值。
  对于椭圆体的检验,检测原木相应端面的长径与短径,要用长径与短径的矩值或长径与短径的比值表示;对于尖削的检验,检测大头直径和小头直径的差值占检尺长的百分比,以此来表示;对于树包检验,检测树包的长度和高度,要用检测的高度、长度表示或用树包的长度和高度与原木的长度和检尺径的比值表示。
  2.2贮木场木材结构缺陷的检验
  贮木场木材结构缺陷的检验主要方法有以下五种:一是对于夹皮的检验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内夹皮的检验,应检测内夹皮的最大厚度,用最大厚度或最大厚度与直径的比值来表示;另一方面是外夹皮的检验,应检测处夹皮的长、宽和深。用宽度、深度与小头直径的比,用长度与检尺长的比来表示。二是对于扭转纹的检验,要在大头或任意1 m范围内或扣除大头1 m以外的任意材长l m范围内检量扭转纹起点至终点的倾斜高度(在小头断面表现为弦长)或弧长与检尺径或圆周长相比,以百分率计算。三是对于应力木的检验。一般不加限制。特种用材或高级用材可检量缺陷部位的宽度、长度或面积,与所在断面的相应尺寸或面积相比,以百分率来表示;或检量断面几何中心与髓心间的直线距离,与断面长径平均径或检尺径相比,以百分率计。四是对于偏心材的检验。应检验髓心距原木端面几何中心的最大偏距,用最大偏距或最大偏距与相应端面直径的百分比表示。五是对于偏心材的检验。应检测其径向深度,与检尺径相比以百分率或检测偏枯的宽度和和长度,与相应尺寸相比,以百分率计。
  2.3贮木场木材真菌引起的缺陷检验
  心材变色和条斑、心材腐朽、空洞的检验应检测缺陷所影响的面积。用该面积与所影响面积的百分比来表示。也可检测将缺陷包围在内的外切圆的直径,用该外切圆的直径与端面直径的百分比表示,在同一断面内有多块,对剥皮原木还应检测缺陷所影响的长度。
  2.4贮木场木材伤害的检验
  关于由昆虫导致的伤害的检验,对于异物侵入伤害不必检验,但它的存在予以注明。对于烧伤的检验,检验所影响区域的长度、宽度和深度,用宽度、深度和长度或面积表示,也可采取深度或宽度与

尺径、长度与检尺长、端面烧伤面积的百分比表示。表面虫眼不必检验,但它的存在应予以注明;浅层虫眼和深层虫眼的检验应检测虫眼的大小和深度,应记录检尺范围内的个数和全材长的虫眼个数。大块虫眼按影响的长度计算。由寄生植物和鸟类造成的损伤不检测,但它的存在及所影响的面积应予以注明。 关于贮木场木材机械损伤的检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关于撕裂、剪断和抽心的检验。应检测缺陷的长度、宽度和深度,可用宽度、深度或长度与检尺长度、宽度或深度与检尺径的百分比来表示。二是关于锯口偏斜的检验。锯偏斜应检测人小两端断面之间相距最短处和最长处取其检量、其并用厘米表示。三是关于风折木的检验。按是否允许存在或查定个数,按允许个数计算。四是关于树皮刮伤的检验。应检测刮伤所影响区域的宽度和和长度,用线性长度或宽度与检尺长的百分比表示。五是关于树号的检验。应检测树号的长度、宽度和深度,也可用宽度、深度和长度或用长度与检尺长度、宽度或深度与直径的百分比来表示。六是关于刀伤和锯伤的检验。应检测刀伤和锯伤的深度,可用深度与直径的百分比来表示。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木材 检验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