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杨梅是一种珍贵的水果,其果树树冠整齐,四季常青,有菌根共生,能在贫瘠的土地上旺盛生长。果实初夏成熟,果色艳丽,是绿化荒山坡地的优良树种。
  一、生长及结果特性
  杨梅4月开花,6~7月果熟,喜温暖湿润气候,不耐寒、耐阴,为深根性树种,具有根瘤菌,固氮能力强。在土质肥沃深厚,排水良好,ph值5.2左右的酸性沙壤土中生长最好,土质贫瘠或轻碱性土壤也能生长。
  杨梅雌雄异株,雄株高大繁茂,雄花着生于叶腋间,开花较早,花粉很多,花期长达一个月;雌株较矮小,枝叶稀疏。结果枝多由上年发育充实的春梢或夏梢形成,以中果枝(10~20厘米)、短果枝(10厘米以下)的结果性能最好。当结果枝占全树总枝数的40%左右时,植株能够丰产、稳产;结果枝数超过全树总枝数60%时,则会发生大小年结果现象。核果呈球形,直径1~1.5厘米,有些栽培品种可达3厘米,有乳头状突起,成熟时有洋红、紫红和白色等多种颜色,以紫色的品质最佳。
  二、繁殖方法
  苗木通常需要嫁接繁殖,嫁接最佳时间在4月上旬,采集生长健壮母树的2~3年生老熟枝作为接穗,用2年生且移植过一次的实生苗作砧木,这样嫁接成活率高,质量好。采集的接穗长10~12厘米,上端留1节,下端齐节剪去,用切接法或劈接法均可。然后用塑料薄膜包扎,外套保湿膜袋,一个月左右接穗可萌芽。接后2年出圃移栽,以利大苗根系生长,提高成活率。另外,丛植杨梅时应注意雌雄株的搭配比例,一般为10株雌树配1株雄树,以保证雌株的正常结果。
  三、栽培重点
  杨梅适宜在年平均温度15~21℃,绝对最低气温不低于零下9℃的地区生长。wwW.11665.cOm南方地区最佳定植时间是2月下旬至3月中旬,或在春梢停止生长、夏梢抽生之前的5月底至6月初最为适宜。
  选择的苗木质量要好,要粗壮,根系发达,组织充实,无较大的机械损伤和病虫危害,品种纯正,有条件时最好选用大规模营养袋苗。
  定植前,应将未成熟的秋梢和过长的短截剪除,同时剪掉部分叶片,然后种植入塘。种植时应扶一下苗木,以便根系舒展,覆盖土壤超过嫁接口,踏实并浇透水,覆盖1.2×1.2米的农膜。其实杨梅栽植成活率不高的主要原因就是覆土深度太浅,未覆到嫁接之处,其次就是未剪枝叶造成的。
  四、定植后的管理
  定植成活后要勤施、薄施清粪水,待到8~9月份才可施用以氮肥为主的化肥,并且施肥时切不可干施。施用氮肥可促进次年春、夏梢的快速生长,并迅速扩大树冠。定植后的第二年春季,应将穴土扒开,将嫁接口露土。之后的两年内,每年春、夏、秋梢抽生前各施一次以氮肥为主的化肥,用量为每株0.05~0.1公斤,平时每半月施清粪水一次。第四年因其自身有固氮作用,所以对氮肥的需求并不太多,特别是结果树,施用化肥的氮钾比例应为1︰3,并且应少施磷肥。
  五、整形修剪
  杨梅树整形通常采用自然圆头形。苗木定植后定干,主干高度45~60厘米。随着苗木的生长,在中心领导干上培养5~6个生长健壮、分布均匀、角度开张的枝条作为主枝,各主枝间要求保持40~50厘米的间隔距离。根据主枝长势,每个主枝上再培养2~3个侧枝,通常经5~6年的培养便可成形。要定期对中心领导干及各主、侧枝进行适当修剪,剪除枯枝、病虫枝、伤残枝、交叉枝以及从根部和主干上萌发的无用萌蘖。当杨梅结果过多时,还应适当疏果,通常在幼果如豌豆大小时进行,需注意树冠上部少留果,下部多留果,以减少大小年的差异。当杨梅树体衰退时,要及时进行更新。更新后施以厩肥、草木灰、过磷酸钙等,促使萌发新根和新枝,经过2~3年的管理,树体即可复壮。树体更新时间通常在2~3月或8月,但春季更新伤流过大,不利于当年生长、发育,影响抽发新梢,所以8月份最为适宜,更新后发生的新梢可以安全越冬,并可成为下年结果母枝。
  湖南省沅江市农村办 曹涤环
  湖南省沅江市洞庭花木场 刘建武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杨梅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谈元散曲俗文学的特质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浅谈企业职工工伤补偿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