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发酵玉米秸秆饲喂育肥牛羊的效果观察
在河北省承德县,一季玉米收获后的秸秆一般都被粉碎后做为粗饲料饲喂牛羊,饲喂时搭配一定量的配合精饲料。但是这种秸秆水分含量低,适口性较差,营养成分少。为了改善玉米秸秆的适口性,提高玉米秸秆的营养价值,我们利用微生物发酵剂将玉米秸秆发酵后饲喂牛羊,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通过用干玉米秸秆和发酵的玉米秸秆进行牛羊育肥对比试验,结果显示,用发酵玉米秸秆饲喂的牛羊生长健康,增重显著,明显增加了育肥牛羊的经济效益。
  一、材料与方法
  (一)试验材料
  1. 发酵剂 由中国农业大学研制的益生康秸秆发酵剂,此产品主要由芽胞菌、乳酸菌、酵母等以及微囊营养缓释剂和微生物产生的纤维素分解酶、蛋白酶、解肽酶、脂肪酶、淀粉酶等活性物质组成。
  2. 秸秆 本实验采用的是本地玉米收获后的秸秆,试验组、对照组秸秆均用电动铡草机铡成两厘米长。
  (二)试验地点
  河北省承德县邓上乡邓西村。
  (三)试验动物及分组
  选择育肥牛羊饲养户各1户,育肥牛选择6月龄,身体健康,体重大约相同的西门塔尔杂交牛20头;育肥羊选择出生50日龄,身体健康,体重大约相同的小尾寒羊40只,随机分成两组,即试验组、对照组牛各10头、羊各20只。
  (四) 发酵秸秆的制作
  1. 秸秆等原料的准备(见表1)。
  2. 菌种复活。将益生康秸秆发酵剂加入5倍的30℃的温水中,同时加糖1公斤,搅拌均匀,放置1~2小时进行菌种活化。
  3. 拌料。将菌种复活液加新鲜饮用水和食盐并搅拌均匀后,洒在铡好的玉米秸秆上拌匀,湿度为60%,即用手握成团时,指缝有水溢出但不滴水,松手即散为宜。wwW.11665.com
  4. 发酵器具。饲养户可根据饲养规模、饲养条件选择,采取缸、池、窖、塑料袋都可,本试验采用的是青贮池发酵。将拌好的秸秆装入青贮池中,边装边压实,直到装满,然后用塑料布密封上口,密封时注意一定不要漏气。饲喂发酵玉米秸秆时,发酵池打开后,用多少取多少,取后封严,以免漏气变质。
  5. 发酵及温度控制。 一般来说,发酵的最佳温度范围是20~37℃,温度越高发酵时间越短,温度越低发酵时间越长。夏季厌氧发酵5~7天后即可使用,冬季温度在需发酵7~15天。
  6. 质量检查。发酵好的玉米秸秆呈鲜绿黄色或浅黄色,味道呈浓厚的酸香味或酒香味,无异味和异常颜色,发酵时间越长,酸味越浓,效果越好。
  (五)饲喂方法
  试验组、对照组的精料配方及喂量一致,试验组牛羊喂发酵玉米秸秆,对照组牛羊喂不发酵玉米秸秆。精料配比如下(见表2)。
  育肥牛羊精料、粗料日喂量根据育肥时间分前期、中期、后期而定(见表3)。
  (六)饲养管理
  试验组、对照组牛羊均实行舍饲圈养,试验前均进行舍内外清扫消毒,按常规防疫驱虫,专人饲养,牛羊均日喂2次,饮水3次,两组饲养环境相同。
  (七)测定项目
  各组采食情况、健康状况、粪便变化,试验前后空腹称重,计算增重及进行效益分析。育肥牛每天测试一次。
  二、 试验结果
  (一)采食及健康状况
  试验组牛羊采食明显好于对照组,采食量、采食速度提高30%。体格健壮,皮毛发亮,粪臭味小,无发病现象,特别无腹泻现象。对照组育肥牛有2头不同程度的腹泻。
  (二)增重情况(见表4)
  从表可见,试验组育肥牛羊比对照组多增重29.5公斤和7.0公斤,差异显著。
  (三)效益分析
  1. 发酵秸秆适口性好,营养价值高。秸秆发酵剂含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在参与秸秆发酵过程中,大量的有机酸、多种消化酶及b族维生素、粗脂肪、粗蛋白、氨基酸等营养物质显著提高,不但改善了秸秆的适口性,提高了采食速度和采食量,而且提高了秸秆的营养价值,经专家测定,发酵秸秆粗蛋白提高到11%~14%,粗脂肪提高到3%~4%,有机酸提高到10倍以上,各类消化酶增加5倍。
  2. 喂发酵秸秆提高牛羊的免疫力,减少药物投入,降低饲养成本。秸秆作为微生物菌体的载体,牛羊食后能调节消化系统的微生态平衡,改善胃肠道的微生态环境,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提高了牛羊的免疫力,有效预防一些疾病的发生,特别明显地减少了肠道病,减少了药物的投入,降低了饲养成本,试验组牛羊无药物投入,对照组牛羊药物投入为23元、48元。
  3. 喂发酵秸秆,可

改善饲养环境和肉的品质。发酵后的秸秆由于各种酶的大幅度增加,牛羊食后,加速了饲料中营养物质的分解、消化、吸收、有效控制了粪的臭味,饲养环境得到了改善,也减少了疾病的发生,控制了药残,同时喂发酵秸秆降低了产品胆固醇含量和脂肪沉积,使肉的品质得到改善。
  4. 喂发酵秸秆增重快、效益高。发酵秸秆由于各种营养物质及酶类的增加,促进了饲料的消化利用,提高了生长速度和经济效益。试验结果表明,试验组牛羊比对照组牛羊多增重29.5公斤和7.0公斤,按现在市场毛斤价:牛13元/公斤、羊14元/公斤,每头牛多收入383.5元,每只羊多收入98元,减去发酵剂投入牛50元、羊5元,试验组比对照组每头牛纯收入增加333.5元,试验组比对照组每只羊纯收入增加93元。
  三、 讨论与小结
  (一) 微生物益生菌发酵后的玉米秸秆适口性好,营养价值高,使用发酵后的玉米秸秆饲喂的牛羊生长健康,增重显著,直接增加了养殖户的经济效益。
  (二) 微生物益生菌发酵玉米秸秆的成本较低、操作简单,适合各种规模的牛羊养殖场户生产操作。
  (三)利用微生物益生菌发酵玉米秸秆饲喂牛羊,可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一是农作物秸秆资源有效利用后,秸秆随意焚烧或丢弃的少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也就少了;二是牛羊舍饲养殖经济效益的提高,间接提高了散养牛羊户的舍饲入栏率和圈舍利用率,防止牛羊上山放牧对山场林木的破坏。
  河北省承德县农牧局 杨秀峰 邵清硕 左凤香 李义东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发酵 秸秆 的效果 观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施肥对全膜双垄沟播玉米土壤养分动态变化的…
    玉米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生物信息学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