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二种分类标准与专家意见在诊断抗SSA/SSB抗体阴性干燥综合征时的一致性研究
【摘 要】目的:通过分析2002与2012二种标准在诊断抗ssa/ssb抗体阴性的可疑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时与专家意见的一致性,比较二种分类标准的应用价值。方法:入选经3种方法检测抗ssa/ssb抗体均为阴性的可疑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患者,依照2002国际分类标准和2012美国风湿病学会标准的要求,对各患者进行系统检查和评估后,套用2002和2012二种分类标准,分别作出是否符合干燥综合征的判断。随访3个月,由3名资深风湿病专家结合随访过程中的病情演变和治疗反应等,讨论后作出专家判断意见。分析二种标准与专家意见一致性和其应用价值。结果:在26例患者中,2002标准与2012标准的诊断结果一致性欠佳;较之2002标准,2012标准与专家意见具有更好的一致性(kappa 0.53 vs 0.32)。当假设以专家意见作为“金标准”时,2012标准的敏感性高于2002标准(85.71% vs 57.14%),且2012标准与2002标准具有相近的特异性(75.00% vs 72.73%)。结论:在鉴别抗ssa/ssb抗体阴性的疑难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患者时,根据2012标准所得诊断结论比2002标准更接近于资深专家的诊断意见,更值得风湿病医师借鉴,可加以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干燥综合征;抗ssa抗体;抗ssb抗体;诊断
  干燥综合征(sj?gren's syndrome,ss)是一种主要累及外分泌腺体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病,临床表现较为多样。近年来,临床上对该病的诊断多沿用2002年国际分类诊断标准[1](以下简称2002标准)。WWW.11665.coM2012年美国风湿病学会(acr)推出了新的ss分类标准[2](以下简称2012标准),具体如下:①血清抗ssa/ssb抗体(+),或者rf(+)伴ana≥1∶320;②角膜染色评分(ocular staining score,oss)≥3分;③唇腺病理活检示淋巴细胞灶≥1个·(4 mm2)-1。以上3项满足2项或以上,且除外颈及头面部放疗史、hcv感染、获得性免疫缺陷病、结节病、淀粉样变性、移植物抗宿主病、igg4相关疾病,可诊断为干燥综合征。该标准较2002标准明显简化。但临床上相当部分病例的诊断并不能机械套用各种“标准”,此类患者的及时识别和干预更有赖于资深专家的诊断意见。临床上约20%~35%的ss患者抗ssa/ssb抗体呈阴性[1],但在2002标准及2012标准中,抗ssa/ssb抗体都是诊断ss的要素之一。对于抗ssa/ssb抗体阴性的可疑原发性ss患者,上述二种标准的具体应用价值及其差别如何,目前国内外尚未见专门报道。
  1 研究目的
  通过分析2002与2012二种标准在诊断抗ssa/ssb阴性的可疑ss时与专家意见的一致性,比较二种分类标准的应用价值。
  2 研究资料
  本研究共对26例患者进行了研究分析,其中女22例,男4例;年龄18~60岁,平均(48±7.2)岁。
  3 研究方法
  3.1 病例入选标准 ①年龄18~60岁。②明显口干和/或眼干 > 6个月。③经过酶联免疫吸附实验、免疫双扩散和免疫印迹法共3种方法检验,抗ssa/ssb抗体均为阴性。④无头颈面部放疗史、hcv感染、获得性免疫缺陷病、结节病、淀粉样变性、移植物抗宿主病、igg4相关疾病。⑤既往无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结缔组织病病史。
  3.2 检查评估方法 遵照2002和2012标准的要求,对病例进行系统检查和评估。包括病史采集,口、眼部的症状记录、唾液腺功能(同位素扫描法)、 oss评分、泪膜破裂时间、滤纸试验、类风湿因子(rf)、抗核抗体谱和唇腺组织病理检查。
  3.3 初步评判 完成系统评估后,分别用2002和2012二种分类标准,对患者作出是否符合ss的判断。
  3.4 跟踪随访 根据分类标准作出初步判断后,各患者由3位20年以上临床经验的风湿病专家商定个体化诊疗方案,并进行为期3个月的随诊。
  3.5 专家判断 完成为期3个月的随诊后,由原3名资深风湿病专家,进一步结合随访过程中的病情演变和治疗反应等,讨论达成一致意见后,作出是否为ss的判断。
  3.6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3.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2002、2012标准与专家意见的诊断阳性率的比较采用配对资料的χ2检验,2002、2012标准与专家意见的诊断结论一致性的比较采用kappa检验。并在以专家意见作为确定患者是否患有ss的“金标准”的情况下,分别计算2002、2012二种标准诊断敏感性和特异性。设定检验水准α=0.05,以p < 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4 研究结果
  4.1 2012标准与2002标准的比较 26例患者根据2012标准和2002标准的诊断

分布见表1。其中满足2012标准的患者比例为61.54%(16/26),满足2002标准的患者比例为42.37%(11/26),两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 = 1.783,p = 0.182 > 0.05)。
  2012标准与2002标准的诊断结论的一致性欠佳(kappa = 0.33,p = 0.07)。
  表1 根据2012标准和2002标准的诊断分布比较 例
  满足2002标准 不满足2002标准
  满足2012标准 9 7
  不满足2012标准 2 8
  4.2 2002标准与专家意见的比较 26例患者根据2002标准和专家意见的诊断分布见表2。其中满足2002标准的患者比例42.34%(11/26),根据专家意见判断为ss的患者占53.85%(14/26),两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 = 0.443,p = 0.512 > 0.05)。2002标准与专家意见的诊断结论的一致性欠佳 (kappa = 0.324,p = 0.101)。
  表2 根据2002标准和专家意见的诊断分布的比较 例
  专家判断为ss 专家判断为非ss
  满足2002标准 8 3
  不满足2002标准 6 9
  4.3 2012标准与专家意见的比较 26例患者根据2012标准和专家意见的诊断分布见表3。其中满足2012标准的患者占61.54%(16/26),根据专家意见判断为ss的患者占53.83%(14/26),两组诊断阳性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 = 0.174,p = 0.691 > 0.05)。2012标准与专家意见的诊断结果一致性较好(kappa = 0.536,p = 0.008)。
  表3 根据2012标准和专家意见的诊断分布比较 例
  专家判断为ss 专家判断为非ss
  满足2012标准 12 4
  不满足2012标准 2 8
  4.4 16例符合2012标准的病例满足各诊断条件情况 有12例患者唇腺病理活检阳性。16例中有4例(3,8,10及13)被专家判断为非ss(详见讨论),见表4。
  表4 16例符合2012标准的病例满足各诊断条件情况
  病例
  编号 抗ssa/ssb抗体 rf阳性伴
  ana≥1:320 oss评分 唇腺活检
  01 + + - +
  02 + + + +
  03 + + + -
  04 + + - +
  05 - - + +
  06 + + + -
  07 - - + +
  08 + + - +
  09 - + + -
  10 - + + -
  11 + + - +
  12 - - + +
  13 - + - +
  14 + + + +
  15 + + - +
  16 + + - +
  4.5 以专家意见作为标准参照时二种标准的应用价值 如果以专家意见作为确定患者是否患有ss的金标准,那么2002标准的敏感性为57.14%(8/14),特异性为72.73%(8/11);2012标准的敏感性为85.71%(12/14),特异性为75.00%(12/16)。
  5 讨 论
  ss临床表现多样化,目前尚无诊断的“金标准”。1965至2000年,国际上先后出现了10多种分类或诊断标准[3-12],但其应用价值均不尽人意。2002年国际ss分类诊断标准[1]首次引入了抗ssa/ssb抗体阳性作为诊断标准的要素之一,提高了对该病的诊断能力,并为近年所常用。但该标准也存在一些缺陷,如某些指标主观性较强、部分生理测量指标缺乏特异性、多种等价检查诊断效能不一致等。为克服上述不足,2012年acr推出了新的ss诊断标准[2],该标准仍将抗ssa/ssb抗体作为诊断ss的要素之一。对于抗ssa/ssb抗体阴性的可疑ss患者,临床医师难以机械套用上述标准进行诊断,此时资深风湿病专家的经验和意见对识别、诊断、干预具有特殊意义。对于临床经验相对缺乏的广大中、低年资的风湿病医师而言,一个能够较好契合资深专家意见的分类诊断标准,无疑具有更好的应用价值。
  本研究通过对26例抗ssa/ssb抗体阴性的可疑ss患者进行前瞻性观察随访和数据分析,结果发现,在鉴别抗ssa/ssb抗体阴性的可疑ss患者时,2002标准与2012标准的诊断结果一致性欠佳;较之2002标准,2012标准与专家意见具有更好的一致性(kappa 0.53 vs 0.32)。当假设以专家意见作为“金标准”时,2012标准的敏感性高于2002标准(85.71% vs 57.14%),且2012标准与2002标准具有相近的特异性(75.00% vs 72.73%)。结果提示,在鉴别抗ssa/ssb抗体阴性的可疑ss患者时,根据2012标准所得诊断比2002标准更接近于资深专家的诊断意见,更值得风湿病医师借鉴。
  在本研究中,3位研究专家在患者随访3个月后才给出诊断意见,研究者不但可以分析基线期的各项临床资料,而且可以结合随访过程中患者的病情演变、治疗反应等,有利于形

更为严谨的专家意见。例如,病例3和病例13在初诊时有多关节疼痛,随访过程中症状加重,并出现关节肿胀,经手部增强mr检查提示多个近端指间关节、腕关节存在滑膜增生,故此2例患者均被专家诊断为类风湿关节炎继发ss;病例8在随访过程中多次出现尿蛋白、尿红细胞阳性,完善狼疮带试验及肾脏穿刺活检,均符合系统性红斑狼疮表现;病例10虽存在口干、眼干等表现及rf、ana阳性,但该例患者为69岁女性,且无其他临床线索及病理依据,考虑上述临床及实验室表现为高龄所致,暂继续随访,未按ss积极治疗。
  本研究病例的纳入标准较为严格,所有病例必须经过酶联免疫吸附实验、免疫双扩散和免疫印迹3种方法检验,抗ssa/ssb抗体均(下转第28页)
  (上接第12页)为阴性,且同时排除了患有其他可能导致干燥症状的疾病者,以及由其他结缔组织病继发ss的患者,加之研究为期尚短(研究自2012标准发布后才开展),故研究病例数量偏少。我们期待长期、多中心合作的跟踪研究,为我们提供更为丰富深入的数据。
  6 参考文献
  [1] vitali c,bombardieri s,jonsson r,et al.classification criteria for sj?gren’s syndrome:a revised version of the european criteria proposed by the american-european consensus group[j].ann rheum dis,2002,61(6):554-558.  [2] shiboski sc,shiboski ch,criswell l,et al.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 classification criteria for sj?gren’s syndrome:a data-driven,expert consensus approach in the sj?gren’s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ve clinical alliance cohor[j].arthritis care & research,2012,64(4): 475-487.
  [3] bloch kj,buchanan ww,wohl mj,et al.sj?gren’s syndrome.a clinical,pathological,and serological study of sixty-two cases.1965[j].medicine (baltimore),1992,71(6):386-401.
  [4] shearn ma.sj?gren’s syndrome.vol 2:major problems in internal medicine[j].philadelphia: wb saunders,1971.
  [5] daniels te,silverman s jr,michalski jp,et al.the oral component of sj?gren’s syndrome[j].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1975,39(6):875-885.
  [6] ohfuji t. review on research reports: annual report of the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sj?gren’s disease research committee[j].japanese ministry of health, japan,1977:3-6.
  [7] homma m,tojo t,akizuki m,et al.criteria for sj?gren’s syndrome in japan[j].scand j rheumatol suppl,1986,61: 26-27.
  [8] manthorpe r,frost-larsen k,isager h,et al.sj?gren’s syndrome.a review with emphasis on immunological features[j].allergy,1981,36(3):139-153.
  [9] skopouli fn,drosos aa,papaioannou t,et al.preliminary diagnostic criteria for sj?gren’s syndrome[j].scand j rheumatol suppl,1986,61:22-25.
  [10] fox ri,robinson ca,curd jg,et al.sj?gren’s syndrome:proposed criteria for classification[j].arthritis rheum,1986,29:577-585.
  [11] vitali c,bombardieri s,moutsopoulos hm,et al.preliminary criteria for the classification of sj?gren’s syndrome[j].arthritis rheum,1993,36:340-347.
  [12] fujibayashi t.revised diagnostic criteria for sj?gren’s syndrome[j].rheumatology (oxford),2000,24:
  421-428.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分类 专家意见 诊断 抗体 干燥综合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白族扎染图案的分类探析
    高考真题语法分类练习(四)
    高考真题语法分类练习(五)
    高考真题语法分类练习(六)
    英语分层教学和分类指导的教学指导
    对高校英语分类教学的综合分析
    在农村初级中学实施英语分层教学,分类指导…
    浅谈英语委婉语的分类、构成方式及社会功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