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股骨颈骨折闭合复位空心钉内固定术后股骨头坏死相关因素分析
【摘 要】目的:探讨影响股骨颈骨折术后导致股骨头坏死的各相关因素。方法:对行闭合复位经皮空心钉固定术且随访资料完整的86例患者的年龄、性别、骨折类型、复位时间、复位质量、完全负重时间等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随访12~24个月,15例出现股骨头坏死,坏死率为17.44%,发生坏死的时间为术后8~24个月。影响股骨头坏死的独立危险因素为年龄(χ2= 4.59,p = 0.039)、骨折类型(χ2= 6.391,p = 0.011)、复位质量(χ2= 4.143,p = 0.041),通过对各因素进行logistic分析,结果显示年龄or = 8.977,p = 0.01,复位质量or = 0.026,p = 0.02。结论:患者年龄、骨折类型、复位质量均可影响股骨颈骨折空心钉内固定术后坏死率,而年龄及复位质量影响最大。
  【关键词】 股骨颈骨折;股骨头坏死;空心钉;相关因素
  股骨头坏死为股骨颈骨折术后的并发症之一,为了解影响股骨颈骨折术后股骨头坏死的各相关因素,本文对行闭合复位经皮空心钉固定术并得到随访的86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86例,男34例,女52例;年龄18~75岁,平均(50.14±1.25)岁; 其中 < 40岁18例,41~65岁36例,> 65岁32例;garden分型i型12例,2型28例,ⅲ型27例,ⅳ型19例。受伤至手术时间< 3 d 21例,3~7 d 32例,8~14 d
  20例,> 14 d 13例。wWW.11665.coM
  2 方 法
  2.1 术后随访和疗效评定方法 本组86例患者均获得随访,随访时间12~24个月,平均18.6个月。每3~6个月复查髋部正侧位x线片,判断骨折复位质量和骨折愈合情况。根据术后x线片garden对线指数判断骨折复位质量,分为解剖复位(i、ⅱ级复位)49例,非解剖复位(ⅲ、ⅳ级复位)37例。骨折不愈合评定标准为:术后12个月或超过12个月,x线片仍可见到清晰骨折线。
  2.2 随访方法 采用病案室病史复习、信访、电话随访及门诊随访的方式,对患者年龄、性别、骨折类型(garden分型)、骨折移位情况、受伤至手术时间、复位质量、负重时间进行术后随访调查。
  2.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7.0软件,分别就患者年龄、性别、garden分型、受伤至手术时间和复位质量这5项因素对骨折术后股骨头坏死的影响进行统计分析,采用χ2检验,以p < 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结 果
  3.1 onfh发生率单因素分析 通过对收集的数据行单因素χ2检验后,年龄、garden分型、复位质量组间单因素分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而性别、受伤至手术时间、完全负重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见表1。
  3.2 logistic分析 年龄和复位质量为股骨颈骨折闭合复位空心钉内固定术后股骨头坏死的危险因素,年龄越大,复位质量越差,股骨头坏死率越高,见表2。
  4 讨 论
  由于股骨头的血运特点,股骨颈骨折后可致支持带动脉痉挛、扭曲甚至断裂,股骨颈骨折多数属囊内骨折,骨折后的“填塞效应”致囊内压增加,进一步阻碍了股骨头血液供应,增加了骨折不愈合率及股骨头坏死率,许多因素被认为可影响股骨颈骨折的愈合,其中部分因素还存在争议。
  4.1 年 龄 在 < 40岁的病例中股骨头坏死率最高,这可能与骨折受伤时的暴力大小以及骨质情况有关,老年人只需较小的暴力便可骨折,而年轻人骨质较坚强,造成骨折需较强的暴力,而较强暴力的血运破坏更严重,青壮年组伤后以gardenⅲ、ⅳ型多见[1]。
  4.2 骨折移位程度 在本组研究中随着骨折移位程度的增大,坏死率也在增加,股骨颈骨折后骨折的移位程度、骨折移位情况直接影响血管的损伤程度。有人通过血管造影技术对股骨颈骨折血运研究分析认为,在移位的股骨颈骨折患者中,支持带动脉及旋股内、外侧动脉均明显遭到破坏[2]。sugamoto[3]采用激光多普勒设备测量股骨头的血流动力学,发现移位型股骨颈骨折患者股骨头的血流量降低。大量临床研究证实,骨折移位是影响骨折预后最主要的因素,按照garden分型,garden iii、iv型最易致股骨头坏死[4-8]。周靖等[9]通过对60岁以下股骨颈骨折手术治疗术后功能及影响因素分析认为,garden分型是60岁以下股骨颈骨折术后预后最主要的影响因素;也有人认为股骨颈骨折术后骨折愈合亦可能与移位程度有关[10]。
  4.3 骨折复位情况 从表1中可以看出,复位为股骨颈骨折术后是否发生股

头坏死的重要影响因素。beris等[11]认为复位质量是影响股骨颈骨折术后疗效的首要因素。韩纲等[12]认为,股骨颈骨折应尽可能解剖复位、坚强可靠,以降低术后并发症。胡安文等[13]报告股骨颈骨折术后的并发症的发生率高与未达到garden复位标准有关。
  5 参考文献
  [1] 周靖,党育,张培训,等.219例股骨颈骨折患者的临床特点分析[j].中华外科杂志,2011,49(8):729-732.
  [2] brünner s,christiansen j,kristensen j.arteriographic prediction of femoral head viability in medial femoral neck fractures [j].actachirurgica scandinavica,1967,133(6):449-454.
  [3] sugamoto k,ochi t,takahashi y,et al.hemodynamic measurement in the femoral head using laser doppler[j].clinical orthopaedics and related research,1998,353:138-147. [4] 毛玉江,危杰,周力,等.股骨颈骨折空心钉内固定后股骨头缺血坏死的相关因素分析[j].中华医学杂志,2005,85(46):3256-3259.
  [5] 危杰,周力,王满宜.股骨颈骨折术后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发生及转归[j].中华骨科杂志,2005,25(1): 1-6.
  [6] 勘武生,黄方敏,郑琼,等.影响股骨颈骨折术后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多因素分析[j].中华创伤骨科杂志,2006,8(6): 520-523.
  [7] 曹立,沈惠良,雍宜民,等.空心钉治疗老年股骨颈骨折中远期疗效观察[j].中国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5,20(10): 658-660.
  [8] 阿尖措,王喜民,张建宁,等.高海拔地区加压空心钉治疗新鲜老年股骨颈骨折术后骨不愈合与股骨头坏死影响因素的研究[j].青海医药杂志,2012,42(2):10-13.
  [9] 周靖,党育,张培训,等.60岁以下股骨颈骨折手术治疗术后功能及影响因素分析[j].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2011,43(5):703-706.
  [10] 许斌,刘月驹,李智勇,等.股骨颈骨折不愈合高危因素的回顾性研究[j].中华创伤杂志,2012,28(12):1083-1087.
  [11] beris ae,paytakes ah,kostopoulos vk,et al.non-union of femoral neck fractures with osteonecrosis of the femoral head:treatment with combined free vascularized fibular grafting and sub-troehanteric valgue osteotomy[j].orthop clin north am,2004,35(3):335-343.
  [12] 韩纲,王岩,梁雨田,等.空心钉治疗股骨颈骨折术后并发症分析[j].中华创伤骨科杂志,2006,85(7):622-625.
  [13] 胡安文,曹盛俊,廖英.ao螺钉经皮内固定治疗股骨颈骨折失败原因分析及对策[j].中国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5,20(1):24-26.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股骨颈骨折 复位 空心 内固定 股骨 坏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