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索2型糖尿病对跟骨骨密度的影响
【摘 要】目的:探究2型糖尿病对跟骨骨密度的影响及相关性。方法:选取40~80岁糖尿病患者80例,以及体检健康者80例作为对照。检测体质量指数,空腹及餐后2 h血浆葡萄糖水平,测定左足跟骨骨密度,将各指标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糖尿病病程与体质量指数和跟骨骨密度呈负相关(p < 0.05);且糖尿病组的体质量指数的跟骨骨密度值较对照组小(p < 0.05)。体质量指数值越大,跟骨骨密度越大,即两者呈正相关(p < 0.05)。结论:在患有2型糖尿病的老年人群中,随着病程延长和体质量指数降低,跟骨骨密度逐渐降低,发生骨折的风险也逐渐增大。
  【关键词】 2型糖尿病;病程;跟骨;骨密度;体质量指数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提高和世界人口老龄化的加速,2型糖尿病逐渐成为中老年人群中较为常见的疾病,超过10%的60岁以上老年人患有2型糖尿病,在美国约为30%[1-2]。近年来由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逐渐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常见的有肾功能衰竭、失明、四肢坏疽、骨质疏松等。其中糖尿病引起的骨质疏松被称为糖尿病骨质疏松症(dop),是由于糖尿病导致骨代谢异常,造成骨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bmd)降低,引起骨质疏松而出现的一系列临床症状,不仅会增加骨折的风险,更具有高度致残率和致死率[3-4],日益成为医学界研究的焦点问题。因此,进一步探索糖尿病与骨质疏松症之间的关系十分重要。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常伴有bmd降低和明显的骨流失现象,从而增加了骨折几率[5-7]。跟骨在人体负重和行走过程中起重要的支撑作用,是最易受伤的跗骨。wwW.11665.COm而且,跟骨几乎全是骨松质,其对骨质变化比较敏感,且跟骨骨折发生率约占全身骨折的6%~8% [8]。因此,本研究选用跟骨作为检测部位。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随机选取2007年至2012年在本院就诊的糖尿病患者80例,定义为糖尿病组。并选取本院体检健康者80例,定义为对照组。糖尿病组年龄40~80岁,平均(66.2±19.7)岁;其中40~49岁12例,50~59岁31例,60~69岁27例,70~80岁10例;计算体质量指数(bmi),bmi < 20者51例,bmi≥20者29例;按病程计算,i组0~4年23例,ii组5~9年38例,iii组10~19年14例,iv组20年以上5例。对照组年龄40~80岁,平均(65.7±20.4)岁;其中40~49岁13例,50~59岁30例,60~69岁25例,70~80岁10例;计算bmi,bmi < 20者31例,bmi≥20者49例。
  1.2 诊断标准 糖尿病组诊断按照1999年who推荐的糖尿病诊断标准:①糖尿病症状+任意时间血浆葡萄糖水平 > 11.1 mmol·l-1;②空腹血浆葡萄糖水平≥7.0 mmol·l-1,至少测定2次;③gtt试验中,2 h血浆葡萄糖水平 > 11.1 mmol·l-1。
  1.3 排除标准 ①既往或目前恶性肿瘤、骨关节病、甲状腺疾病及其他内分泌性疾病诱发骨质疏松者;②既往使用糖皮质激素、肝素等明显影响骨代谢等药物者;③合并有心肺等其他严重全身性疾病者;④有骨质疏松家族史者;⑤1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及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患者。
  1.4 bmd测定 采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测定左足跟骨bmd值。
  2 结 果
  2.1 两组患者bmi和bmd比较 统计并比较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等临床指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排除特别肥胖(bmi≥35)或特别瘦弱(bmi≤15)的干扰后,说明采集的样本不存在偏性,并检测两组所有人的bmd值。结果表明,与对照组比较,糖尿病组患者bmi和bmd指数均明显降低,并且两者之间存在正相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提示患有糖尿病后,患者将会出现体质量减轻,bmd值降低。见表1、图1。
  表1 两组患者bmi和bmd比 较 组别 例数 年龄(岁) bmi bmd
  糖尿病组 80 65.7±20.4 21.4±2.41) 21.3±6.51)
  对照组 80 66.2±19.7 24.6±3.8 23.3±4.6
  2.2 两组不同年龄段bmi和bmd比较 除40~
  49岁年龄段两项指标未统计出差异外,其余年龄段均表现出糖尿病组的bmi和bmd指数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并且糖尿病组随着年龄的增长,其bmi和bmd指数降低更为明显,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提示糖尿病对机体的损伤较大,同时也极大的影响到骨质健康,使糖尿病患者发生骨质疏松及骨折的可能性增大。见表2、图2、图3。
  表2 两组不同年龄段患者
  bmi和bmd指数

比较
  组别 年龄段(岁) bmi bmd
  糖尿病组 40~49 25.4±2.1 23.9±3.7
  50~59 21.7±2.91)2) 20.1±3.11)2)
  60~69 18.7±2.01)3) 18.9±3.41)3)
  70~80 17.2±2.41)4) 17.8±1.91)4)
  对照组 40~49 25.8±3.1 24.6±2.7
  50~59 24.3±2.8 23.7±2.9
  60~69 24.3±4.0 21.9±3.2
  70~80 24.1±1.4 20.8±1.3
  注 1)与同年龄段对照组比较,p < 0.05;2)与本组40~49岁比较,p < 0.05;3)与本组50~59岁比较,p < 0.05;4)与本组50~59岁比较,p < 0.05
  2.3 糖尿病患者病程与bmi和bmd关联分析 随着糖尿病患者病程的延长,患者的bmi和跟骨bmd呈逐渐降低趋势。提示患者患病时间越长,体质量越轻,同时bmd越低,患骨质疏松和骨折的风险会越高。见表3、图4、图5。
  2.4 糖尿病组中不同bmi患者的bmd比较 bmi低于20分的患者的bmd同样低于bmi高于20分的患者,提示糖尿病患者如果体质量指数过低(糖尿病后期),由于内分泌失衡紊乱,导致骨流失严重,使患者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见表4。
  表4 糖尿病组中不同bmi患者的bmd比较
  bmi bmd
  ≤20组 19.8±6.51)
  >20组 25.2±7.1
  注 1)与bmi>20组比较,p < 0.05
  3 讨 论
  跟骨bmd的测量可有效地预测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发生。有研究表明,跟骨骨密度优于腰椎,故检测跟骨bmd可以提高骨质疏松的检出率,降低老年人骨折的风险[9]。本文对80例2型糖尿病患者与80例健康者进行左足跟骨bmd检测,2型糖尿病患者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且骨折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其主要是由于糖尿病患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引起机体糖、蛋白质、脂肪代谢发生紊乱,钙、镁、磷等矿物质微量元素代谢障碍导致的跟骨矿物质含量减少,甚至出现病理性骨折的代谢性骨病。bmi对bmd的影响日益明显并受到国内外学者的普遍重视。糖尿病患者的bmi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与糖尿病“三多一少”相符合。而糖尿病患者的bmd指数同样低于正常对照组,提示糖尿病患者合并骨质疏松的风险较大,通过比较发现,跟骨的bmd与bmi呈正相关,bmi值越大则其相应的跟骨bmd越高。2003年美国骨质疏松研究会对6785名65岁以上妇女平均6.6年随访发现,老年人的bmi降低将导致髋骨骨折的危险性增加2倍,本研究所发现的bmi与跟骨bmd呈正相关与上述结论相一致。有研究显示高bmi对bmd的作用主要是由于体内激素的影响[10]。同时,高bmi可以使骨骼组织所承受的机械负荷增加,从而减少骨吸收和刺激骨形成,有利于提高骨强度和骨矿物质含量,有利于减轻骨质疏松程度[11]。由于糖尿病患者大多体质量偏轻,因此对于bmi值较低者更应该注重对bmd的及时检测,以便于及早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
  糖尿病患者的bmd与病程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随着病程的延长,患者的跟骨bmd逐渐降低。推测原因可能是随着病程延长,胰岛素细胞受损逐渐加重,导致体内的血糖浓度调控失衡所致。高血糖是糖尿病的典型特征,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的绝对或相对不足引起,而其中2型糖尿病占糖尿病总人群的95%以上,其致死率仅次于肿瘤和心血管病。胰岛素结合成骨细胞表面的胰岛素受体,一方面可直接促进细胞摄取氨基酸合成骨胶原,另一方面通过增强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对成骨细胞的作用,促使成骨细胞自身分化成熟[12]。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β细胞功能受损,导致体内的胰岛素分泌不足从而引起高血糖,持续的高血糖可以抑制跟骨骨细胞的增殖,从而致使骨细胞的数量减少且活性降低并降低bmd。因此,随着糖尿病病程延长,患者体内的血糖水平影响导致患者跟骨bmd降低。
  糖化血红蛋白是血红蛋白与血糖结合的产物,其结合过程缓慢且不可逆,是反映血糖水平的最佳标准。每个红细胞的寿命仅120 d,平均60 d,所以糖化血红蛋白的比例仅能反映测定之前2~4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13-14]。因此,可考虑将跟骨bmd作为糖尿病诊断的辅助指标。一旦发现跟骨bmd明显降低或严重骨质疏松,应及时给予钙剂和维生素d和降钙素等基本药物治疗。
  4 参考文献
  [1] wild s,roglic g,green a,et al.global prevalence of diabetes: estimates for the year 2000 and projections for 2030[j].diabetes care,2004,27(5):10

47-1053.
  [2] cowie cc,rust kf,ford es,et al.full accounting of diabetes and pre-diabetes in the u.s.population in 1988-1994 and 2005-2006[j].diabetes care,2009,32(2):287-294.
  [3] janghorbani m,van dam rm,willett wc,et al.systematic review of type 1 and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and risk of fracture[j].am j epidemiol, 2007,166(5):495-505.
  [4] vestergaard p.discrepancies in bone mineral density and fracture risk in patients with type 1 and type 2 diabetes--a meta-analysis[j].osteoporos int, 2007,18(4):427-444.
  [5] hillier ta,stone kl,bauer dc,et al.evaluating the value of repeat bone mineral density measurement and prediction of fractures in older women: the study of osteoporotic fractures[j].arch intern med, 2007,167(2):155-160.
  [6] ahmed la,emaus n,berntsen gk,et al.bone loss and the risk of non-vertebral fractures in women and men: the troms? study[j].osteoporos int, 2010,21(9): 1503-1511.
  [7] cawthon pm,ewing sk,mackey dc,et al.change in hip bone mineral density and risk of subsequent fractures in older men[j].j bone miner res, 2012,27(10): 2179-2188.
  [8] 刘新成,陈雁西,俞光荣.手术治疗跟骨骨折并发症的meta分析[j].中华创伤杂志,2010,26(2):109-113.
  [9] 李景学.骨矿定量测量方法简介[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9,34(2):126-128.
  [10] glass ar,burman kd,dahms wt,et al.endocrine function in human obesity [j].metabolism,1981,30(1):89-104.
  [11] sinaki m.exercise and osteoporosis[j].arch phys med rehabil, 1989,70(3): 220-229.
  [12] gregorio f,cristallini s,santeusanio f,et al.osteopenia associated with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what are the causes?[j].diabetes res clin pract,1994,23(1):43-54.
  [13] wakasugi m,wakao r,tawata m,et al.bone mineral density measured by 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in patients with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j].bone,1993,14(1):29-33.
  [14] 韩文静.糖化血红蛋白检测及临床应用[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7,16(7):959-960.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糖尿病 密度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索学生管理新途径 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
    提高初中生英语语感的探索和实践
    探索高职英语教学评价考核模式
    探索提高高校英语课堂有效性的方法
    探索高职电力市场营销专业英语情景教学
    探索如何将新闻英语教学引入到高职英语教学…
    探索基于任务型的研究生英语教学
    探索高职院校机电专业英语教学改革
    探索英语专业学生学习英语语法的常见错误
    探索艺术院校英语分级教学
    环境工程专业英语教学探索与实践
    探索提高英语课堂提问有效性的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