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关于影响法语学习的因素的研究
摘 要:作为研究法语文体特征的法语文体学,对中国学生进行法语学习有很重要的影响。系统的法语文体学有利于中国学生更好地学习法语文体中的各种表达方式,并提升了他们在不同场合下的情境交流能力。与此同时,通过学习法语文体学,学生可以提高自身的阅读能力和鉴赏能力。
  关键词:法语文体学;法语学习;影响作用
  中图分类号:h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3)23-0088-01
  一、对法语文体学的认识
  法语文体学最早出现在利特雷词典中,主要针对法语文体特征的研究。它研究法语怎样才能适应情境对话的需要,着重探究了遣词造句和表情达意。法语文体学在20 世纪初问世,本身特点显著,具有很强的目的性和选择性,通过对不同词汇和语句的归纳和总结,得出不同场合下语言的具体运用情况。法语文体学的内容大致包括:辩异、文体化、偏离和修辞格四个方面。法语文体学创建的意义在于通过研究、分析法语要素的文体特征和文本价值,构建法语要素的文体体系,因而提高学习者对法语要素的选择、运用和组合能力,此外,法语文体学的创建还可以提高学习者的阅读能力和文体鉴赏能力。法语文体要素中定义、特点、任务,对学习者进行法语学习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
  二、法语文体学对法语学习的影响作用
  法语语言学中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法语文体学,它能够提高学生对定义、特点、任务的掌握,帮助学生有意识地辨别法语的社会变化和各种功能文体,进而有步骤、有目的、有计划、有选择地运用法语。法语文体对法语学习的影响作用主要体现为以下几点:
  (一)影响学生在不同情境下运用法语交流的能力
  瑞士著名的语言学家费尔迪南·索绪尔(ferdinand desaussure,1857-1913)曾经指出:“任何一个词汇的价值,都取决于它周围的环境,若不先考察词汇的环境就无法体现词汇的价值。WWw.11665.cOm”由此可见,学习者在运用语言的时候,一方面要重视语言的正确性,另一方面,重视语言的得体性和适合性。实践证明,学习者在运用语言的时候,一旦忽略了这点,通常不会实现预期的效果,还有可能导致语言交流中的障碍。如:a. bonjour! comment allez-vous? b. bonjour!je vais, merci.et toi? 这是两个人初次见面的交际用语,a 使用了第二人称您,表示了尊敬,与此同时,也拉远了双方的距离,b在回答时显然不能使用toi,因为toi用于平辈或者是熟悉朋友间的词汇,很显然,不根据情境变化使用的词汇都是不恰当的。
  学习者在学习法语的时候,一定要避免犯b的错误,恰当地使用词汇和语句,重视非语言因素,实现交流的顺利开展。很多学生在法语学习的过程中,偏重于词汇、语句的定义和语法,忽视了客观的情景场合,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
  (二)影响学生的写作能力
  语言是由语句构成的,语句是由词汇构成的,由此可见,词汇是构成文章的基本元素,丰富的词汇能够更加生动形象展现语言的魅力。然而,庞大的词汇量会加大学生对同义词的辨析难度,也许同一个词,但是具有多重意思,关键是学生如何从繁多的意思下,抽丝剥茧,剔除糟粕、汲取精华,体会到它的恰当用法。学生通过法语文体学的学习,可以掌握同一个词汇的语言色彩和适用情境,从而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地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运用法语。除此之外,通过对法语文体学系统学习,学生可以体会到不同词语的词语用法、感情色彩和词义强弱的细微差别,帮助学生更加恰当地依据场合变化使用法语。词汇的积累是写作的基石,不同的文章,其题材风格、写作技巧、写作方法的要求也不同,学生在学习法语词汇的时候,要进行有比较地学习。法语文体学可以帮助学生认识到文体和风格的要求,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三)影响学生的文学奖赏能力
  法语文学语言丰富、运用灵活、修辞高超,读者在理解方面难度较大。法语文体学地系统研究理论,剖析了语音层面、词汇层面、句法层面,针对具体的特点,透彻分析了语义、修辞、篇章、语境,解读了文章的内涵。法语文体学帮助学生了解文章的写作背景、写作意图,为学生构建了一个平台,促使学生与作者达成共识,提高学生的文学鉴赏水平。
  三、结论
  语言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法学文体学,通过对法语文体学的学习,学生认识法语的途径和形式丰富起来,认识的内容不断深化和拓

展。法语文体学对学生学习法语的影响作用巨大,系统地学习和研究能够提高学生法语的交流能力、法语的写作能力、法语言文学的鉴赏能力、法语文化的素养。由此可见,法语文体学为学习者提供了必要的理论依据和一个强大的平台,学生在这个平台上学会了辩异、文体化、偏离、修辞手段等重要内容,根据不同词汇的具体语境,加强了运用能力。
  参考文献:
  [1]李树芬.汉、法语言中的体及过去进行体比较研究——完成体动词的进行体研究及相关诠释理论的点滴思考.法国研究,2009,(0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影响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刻帖影响及其分期研究
    浅述我国大气环境影响评价研究现状及展望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对无锡地方经济的影响…
    云南省腾冲县边境地区人民币跨境流动及其影…
    关于电抗器降低电能损耗的技术分析
    《抗战文艺》关于“利用旧形式”的讨论
    锅炉飞灰可燃物含量影响因素分析及解决措施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关于职工基本养老金核算的几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