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刻帖影响及其分期研究
【摘 要】刻帖自出现以后便成为人们研究的焦点,但多数倾向于对刻帖内容真伪的考证和以及刻本优劣的评价,本文对刻帖进行分期研究,进一步挖掘刻帖对一代书风的兴起与衰落所起的作用,认为:刻帖自出现以后便与每个朝代书风的衰落与兴起息息相关。
  【关键词】刻帖;浪漫主义书风;碑学
  一、刻帖对两宋的影响
  1、刻帖与北宋“尚意书风”的兴起
  从北宋刻帖中各朝代的书迹数目来看,魏晋时期的书迹占有绝对优势。这样的选择显示出对魏晋书家,尤其是“二王”书风的崇尚意识。由于刻帖中“二王”书法作品大多是书札,并彰显晋代意韵无穷的行草书风,无疑对宋代“尚意书风”的形成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其实,对魏晋、二王的尊崇并不是自宋代才开始的,唐太宗就已开启其风,虽然唐、宋都以魏晋为尚,但宋人对魏晋的推崇和唐人对魏晋的推崇是有区别的。唐代着眼点主要还是外观形态与具体点画。而宋人所推崇的则是晋人萧散平淡、寓于笔墨之外的韵味。蔡襄说:书法唯风韵难及。虞书多粗糙,晋人书,虽非名家亦自奕奕,有一种风流蕴藉之气。缘当时人物,以清简相尚,虚旷为怀,修容发语,以韵相胜,落华散藻,自然可观。可以精神解领,不可言语求觅也。正是基于以上不同的审美倾向,唐人对魏晋书法点画形态的磋赏,决定了唐人必然注重法度;宋人对魏晋精神气质的追求,决定了宋人注重师其意韵。加之宋代刻帖的盛行,名家法书化身千万,打破了名帖被皇室贵族所垄断的现象,北宋尚意书风的主要书家苏、黄、米、蔡都不同程度上受到刻帖的影响。幸运的是当时魏晋真迹尚有一定遗存,北宋书家在向真迹取法的同时,刻帖的出现无疑对他们开拓视野上追魏晋有巨大的帮助作用。WWW.11665.COm这时刻帖的优越性充分体现出来,为 “尚意书风”的兴起作了很好的铺垫作用,最终北宋行草书突破了唐代尚法的束缚,其书法臻于了自唐后书法史的高度,不可避免的与刻帖密切相关。
  2、刻帖与南宋书风的萎靡
  南宋以后,在内府收藏帖版书迹散失殆尽,经典名帖毁于战火的情况下,这些刻有晋唐及北宋名家的刻帖,对书法的传承作用就显得更加重要,上到帝王,下至士人无不是把刻帖当成自己追根溯源的主要途径。
  陆游书迹有明显苏轼的痕迹实得益于淳熙年间在成都得到的《东坡书髓》十卷本法帖。嘉泰三年(1203)他跋曰:“成都西楼下石刻东坡法帖十卷,择其尤奇逸者为一编,号《东坡书髓》,三十年间未尝释手。去岁在都下,脱败甚,乃再装辑之。”这些言论充分证明刻帖在南宋的重视程度,南宋书家几乎都受到刻帖滋养,但由于他们对刻帖过于依赖,亦不同于北宋诸家可以取法晋唐真迹,所以他们一方面堕为模仿剽拟,另一方面变本加厉,使革新书风陷入困境,导致得南宋书风越来越萎靡。
  二、刻帖与元代复古主义书风的兴起
  元代魏晋真迹几近于无,在复古主义书风的笼罩下,刻帖所承载的魏晋经典名帖所起的作用更是不言而喻的,元代书家们无不把刻帖奉为圭臬,借助刻帖以实现自己追溯晋人,纠正南宋“萎靡”书风的梦想。虽然在异族统治下刻帖稀少,但是南宋刻帖的大量流传也足以慰藉元代书家对刻帖的需求。
  除此之外,元代章草和篆隶的复兴与《急就章》刻本也是分不开的,元代较宋代距离汉晋更远,可看到的《急就章》章草写本更少,赵孟頫、邓文原、俞和、宋克等章草书家更多是依赖宋代流传下来的急就章刻本学习章草。随着章草、篆隶的复兴,整个时代全面复古的风潮应运而生的。而刻帖无疑对复古主义书风起到推泼助澜的作用,促使得复古主义书风成为元代书法发展的主流。
  三、刻帖与晚明“浪漫主义书风”的兴起
  明初书坛是元代复古主义书风的延续,以“三宋”、“二沈”为代表的书家受其师承的影响,取法以复古为目的,其小楷、行草书都是向魏晋靠拢,而在当时,追求魏晋的主要途径就是向刻帖学习。这时刻帖经过再三翻刻,面目全非,明初书家亦继续延续帖学派只学刻帖的封闭取法方式,目光狭窄,后人评价“元明尚态”即是真实的反映,因为“态”就是对刻帖形态的模仿。这样的取法方式使他们只能徒有其形,循规蹈矩,可以说明代初期是“中国书法史上最灰暗的时期”。后人对明初书家也多是批评之词:全摹临右军笔,婉丽端雅。
  明代中后期,刻帖更加泛滥,书家们受刻帖的影响更大。但鉴于前人学习刻帖失败的

经验,此时的书家们开始意识到师古的结果必须是建立自我风格,而不能困死在翻刻失真的刻帖上,具有这种意识的书家开始在刻帖上求法的同时,各自寻找着表现自我个性的出路,出现了徐有祯、沈周、吴宽、祝允明、文徵明等,他们上至钟繇、张芝、索靖、二王,下达宋代苏、黄、米、蔡及元代大家广为取法,为明代中期的书坛带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
  明代晚期,书家们对待刻帖的态度与前期相比便大相径庭,董其昌和王铎等一些书家的临摹作品,基本上都和他们的创作相似,无论是董其昌以自己的主观意念“临”帖,还是王铎的割取、拼凑,都是追求神似重于形似,以自己的主观意念来对待刻帖。可以说晚明书家虽然继续把刻帖作为自己师法源泉,但他们不再亦步亦趋的追随。除此之外他们还从刻帖的外部去找新的资源,在当时“尚奇”与“追新慕异”审美情趣和金石著录逐渐增多的影响下,金石碑刻势必纳入他们的取法视野,有些书家还直接参与了访碑的活动,明代后期兼工篆隶的书家逐渐增多这一现象,反映了晚明时期以“篆隶笔意”为尚的风气,晚明的今体书法融合了“篆隶笔意”并得到了较大的发展,所以碑刻被纳入取法范围是构成晚明书风的关键因素。它改变了帖学的颓势,在晚明掀起了浪漫主义书风,而且他们这些思想为清代书法艺术的革新起到很重要的启示作用。
  四、刻帖与清代碑学
  清初帖学一统天下,社会对刻帖拓片的需求量空前增多,但是宋代刻帖的拓片非常的昂贵,许多商贾为谋取暴利趁机大量翻刻和伪造宋代名帖。更有的商贾绕过原帖原拓,内容或凭空妄作,或照抄相关文献,或假借他帖。造成了刻帖的真伪难辨,良莠不齐。虽然清初帝王酷爱书法,并形成了“康、雍之世,专仿香光;乾隆之代,竞讲子昂”的局面,但是帝王的这种举动,也把尚在襁褓中的晚明浪漫主义书风扼杀在摇篮之中。但是物极必反是事物发展的规律,帖学一统天下并不代表帖学的兴盛,经过由宋至清的流传,帖学在初期所表现出来的先进性,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固封自守而渐渐的失去了活力,刻帖的质量萎缩和目光的日益狭隘,使帖学的路途越走越窄。
  此时的书家们意识到要使书法得到真正的继承和发展,就必须从改变观念入手,晚明浪漫主义书风的审美思想开始重新的到人们的重视,加上清初金石考据学更加兴盛,金石碑版的大量出土,金石碑刻逐渐成为取法的主要对象。郑簠是向汉碑师法的先行者,而雍正、乾隆年间的著名金石学家、四体兼工尤以篆书为一时名手的王澍,提出了“江南足拓不如河北断碑”的观点,对向汉碑取法的日益增强,作了积极有力的鼓吹。乾隆盛世,以金农,郑燮为代表的“扬州八怪”群体的出现则意味着这种取法风气已形成相当的规模。邓石如的出现,以及包世臣《艺舟双楫》和阮元的《南北书派论》、《北碑南帖论》的发表,标志着碑学的兴起,康有为《广艺舟双楫》的出版,碑学更是发展到了顶峰。碑学家们这种广收博览、兼蓄百家的取法方式,丰富了自己的艺术表现形式,使清代碑学成为继晋唐以后中国书法史上的又一个高峰!
  五、结语
  刻帖自出现以后便与每个朝代书风的衰落与兴起息息相关,它对宋以后的中国书法发展史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在兴起之初的宋代曾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对帖学经典法书的传承,使帖学从唐一直延续到清末。但从整个书法史上,并没有促进帖学书法整体的发展,由于传刻失真、真伪相杂造成人们的审美低下,严重的束缚了人们的取法范围,使帖学书法走向了穷途末路。但是另一方面,它的弊端又迫使人们去开辟新的取法途径,走向了“二王”书风的反面,促成了晚明“浪漫主义书风”和清代“碑学”,这些中国书法史上一次又一次的高峰,使中国书法的发展有了新的活力。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关于影响法语学习的因素的研究
    浅述我国大气环境影响评价研究现状及展望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对无锡地方经济的影响…
    云南省腾冲县边境地区人民币跨境流动及其影…
    锅炉飞灰可燃物含量影响因素分析及解决措施
    医学影像学实习生辐射防护知识知晓率及影响…
    精神科护理人员自测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分…
    影响知识型员工流动率的因素及改善建议
    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对教师态度和行为…
    从习语中看翻译和文化的关系以及影响文化的…
    当前影响日语翻译课教学质量之学生因素的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