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摘 要】在现代旅游产品包装设计中,旅游产品包装承担着保护产品以及美化和宣传的作用。当前的包装设计虽然为人们创造了比较现代的生活方式,但同时也加剧了对资源,能源的消耗。旅游产品绿色包装设计是在长期借鉴传统设计经验,和倡导低碳设计理念的基础上,为适应当前社会设计环保化而采用的优秀策略。本文在借鉴现代优秀设计的基础上,对台儿庄旅游产品包装的设计现状进行分析,并对今后的开发方向提出了发展绿色包装的对策。
  【关键词】包装设计;绿色包装;台儿庄旅游产品;绿色设计
  一、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调研
  绿色包装业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在促进经济贸易中起了很大的作用。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消费方式和生活理念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包装的概念已经深深地植根于人们的生活之中,其作用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得到了大大延伸。绿色包装是现在包装设计发展的主趋势也可以叫做生态包装,是指对人们生活的生活环境不造成污染并且对与人们的健康不造成很大的损害,并且可以循环和继续再生利用同时可以促进持续发展。其基本要求和内容主要体现在为:环保型包装绿色材料的选择运用,包装空间的合理设计,包装设计“绿色化”的审美概念,节约型消费的适度包装等方面。
  旅游产品绿色包装设计更加要注重绿色包装的材料环保选择。我国在这方面就有了很大的突破。比方说高强力纸浆复合绿色包装纸袋纸,它采用了非常独特的湿部合成的技术,具有强度高、耐高温、透气性好等优点,解决了我国包装方面的一个难题。而在旅游产品中,食品包装的可吃性包装材料的运用也可以作为绿色包装的特点之一。www.11665.Com
  台儿庄是一座历史文化内涵浓郁的秀美壮丽古城,近年来,其旅游业迅速崛起。台儿庄地理位置优越,风景优美,土特产繁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这里旅游。近些年来随着台儿庄旅游业的发展与开发,她的旅游产品也得到了相应的开发和发展,种类繁多,但是经过调研不难发现,这些产品在包装上仍然以传统包装为主,并没有重视在包装过程中对能源资源的消耗以及对环境的破坏。因此,台儿庄旅游产品包装必须进行包装设计的变革,要充分的考虑到台儿庄的地域文化以及绿色包装的材料选择,并且尽量的使用绿色材料以减少环境污染。
  二、国内外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分析
  现在有很多国家和地方旅游产品包装材料是塑料和纸。但是在特定温度和环境下,塑料中的聚合物和添加剂会融化,伴有少量地添加剂融在食物当中,从而导致中毒或致癌。并且每年旅游产品所消耗的大量塑料也给环保工作人员增添了不少困扰。
  而日本和美国在绿色包装方面便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他们会尽量采用对环境没有太多污染的自然原材料来进行包装。例如日本的nippon纸业有限公司研发的“npimoldpaper”的深度冲压纸是以天然纤维为原料,但是它的伸缩性很强,是普通纸的五到十倍。它可以通过采用当前的塑料制品设备,同时依照设计方案的模板按压成图案、文字以及三维曲面,加工后使其变得平滑并且可实现更好的密封。由于加工前不需要热软化可节约能源,并且提高生产效率;而美国的两个科学家加文麦金太尔和埃本拜耳则发明了用蘑菇菌丝复合材料替代泡沫塑料作为包装。
  旅游产品的包装对于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效益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中国的旅游业在这方面的实践工作并不完善,必须吸收国外包装的经验,结合中国旅游业发展现状进行探索。当前我国旅游品的包装存在着许许多多过度包装资源浪费严重等问题。旅游产品包装大多数采用普通塑料类和纸质的包装,少数采用玻璃材料的包装,由此可以看出我国的旅游产品包装材料还处在发展阶段。讲究材料的回收再利用和再加工,开发研究新型绿色环保材料充分发挥利用材料的天然特性,成为今后旅游包装设计上的指导思想。因此,掌握旅游产品包装设计的发展趋势,讲究旅游产品包装材料的绿色天然性,注重开发新型环保的包装是我国包装业努力的方向。在满足旅游产品包装天然性的同时注意提高环保材料对旅游产品的保护作用。
  例如我们经常吃的糖果包装大多使用的是糯米纸这种可食性包装既可以节省资源又没有很大的污染。而绿色包装中的再生材料和回收材料同样有着类似的作用,比如我们经常使用的汽水、啤酒等包装采用的玻璃瓶都是可以重复利用的可以循环的材料。在中国古老的历史上,就有很

包装仍然值得借用。比如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必备品粽子的包装就是传统包装设计:粽子的叶子就可以看作是粽子的外包装,材料是来自天然植物材料芦苇,粽子的叶子的香味也可以使得粽子更加的回味无穷。当今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的酒包装设计上仍到处都可见的玻璃器皿。其在造型上经过独具匠心的设计结合音和文字的艺术加工,仍然是传统包装元素在现代运用的典范。正所谓和绿色包装原则形成了良好的结合。
  台儿庄的旅游产品包装形式和材料单一。大多数包装用完后不可以被回收,而在物流过程中,旅游产品包装又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台儿庄旅游产品的绿色包装设计,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材料开发新的绿色包装材料,既能够节省能源又有利于环境保护。随着世界旅游业的发展,怎样去保护环境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已成了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绿色包装恰恰可以减少污染和节约资源。这不仅仅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
  三、台儿庄旅游产品包装中绿色包装设计的建议
  包装设计不可能墨守成规,设计的思路是多种多样,变化多端的,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的发展和生产方式、生活观念的改变,这些都可能引起土特产的外包装设计观念态度、价值原则和技术手段的变迁。
  包装风格与地域文化有很大的联系,文化价值在商品中的作用有助于提高人们对于其文化内涵的理解,所以开拓旅游产品的文化价值也是设计者的使命所在。地域文化、社会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要求人们在精神上也要跟上物质水平发展的步伐,而在包装产品中体现文化价值就是表现精神文明的重要途径之一。包装作为文化的载体承载了大量的文化信息和内容。台儿庄旅游产品包装设计者就要牢牢的把握这种现状,深入的发掘台儿庄的文化内涵。台儿庄古城大战产生了红色旅游,并且台儿庄是具有古城文化特色的,所以在台儿庄的包装设计中需要更多的体现红色旅游,古城文化,更好的凸显其文化价值,让台儿庄绿色旅游产品包装尽可能的展现本身的文化价值。
  在台儿庄旅游产品的绿色包装中要选用一些可以降解的、可再回收利用的材料。纸材料便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材料,它的原料主要是天然植物纤维,可以被分解,从而对环境污染的程度很低。因此,在台儿庄的土特产(比如枣、黄金梨等)的包装上便可采用纸质材料。以‘怀旧色’来体现台儿庄的历史文化感,利用纸质材料作为台儿庄旅游产品的外包装,内包装尽可能的利用真空压。在国外,使用可回收纸制品用于旅游纪念品包装宣传品包装的设计,利用回收的纸制成的明片或者做一些纪念品的外包装,反映了她对生活环境,居住环境的关注绿色宗旨;同时体现了良好的环保观念和环保形象。台儿庄旅游者产品包装也可借鉴这方面的经验。
  所以在台儿庄旅游产品包装中应注重包装材料的天然性以及其对产品起到保护的作用,选用天然的绿色包装材料,包装简单实现旅游产品包装材料的回收利用。通过寻找与产品合理的材料,体现核心的设计理念,使旅游产品的绿色包装设计既符合旅游消费群体的需求,又对环境保护、降低消耗产生积极影响。
  四、总结
  包装不仅是商业行为,更要承载文化的内涵,贯彻绿色环保的理念。同时随着大家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崇尚健康的、自然的以及环保的思想概念开始深入人心,绿色包装由此成为时尚。本文通过对国外包装风格的研究,结合台儿庄旅游区实际情况,研究发展旅游业绿色包装的可行性,从包装材料,设计理念等几个方面来论述。并且对以后台儿庄旅游产品包装的开发方向,提出了发展绿色包装的对策。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台儿庄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谈元散曲俗文学的特质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浅谈企业职工工伤补偿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