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白族扎染图案的分类探析
【摘 要】从白族扎染丰富多彩的图案纹饰造型中,可以窥测到白族人民的巨大创造潜能和丰富的想象力,她们将奇妙的审美意象和富于创意的娴熟技巧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纵观扎染图案纹饰,按内容题材、构成形式可将丰富多彩的扎染图案划分在不同的种类里加以探讨。
  【关键词】白族;扎染;图案;分类
  扎染是利用针、钱、板、塑料布等工具,将织物进行扎、缚、缀、缝、夹、包等,使之产生防染作用,染色后,折除线结,呈现图案的一种特殊的印染工艺[1]。如果织物上扎成蝴蝶,经染色后将织物放开洗净,被砸部分的蝴蝶不上色,就形成蝴蝶图案纹样,而线扎的越紧,防染效果越白,如果有意识地放松傅线,使染液适当进入,便可造成深浅不同,出现多层次的过渡色,具有色晕自然的效果,这种效果是扎染独特的装饰风格。扎染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图案的不可复制性,因此每捆扎一个点,所得到的效果都迥然不同,这使点撷看起来生动活泼、变化无穷。
  一、白族扎染图案的题材分类
  扎染图案在造型创意和表现手法上充分展示了白族写实和写意两方面的技巧与才能,任由思维放纵飞翔,无拘无束地进行创作。白族扎染图案的题材、涉及范围十分广泛,但大都取材于和白族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物和环境,是白族人民生活环境的写照。依据造型题材可大致分为六类:
  (一)动、植物类纹样。植物类纹样有花卉、树木、蔬菜、水果等,共两百余种。花卉类图案有菊花、郁金香、各种兰花、桃花、莲花、迎春花、映山红、茶花、茴香花、厥菜花、牵牛花等,都是白族人民日常生活环境中常见的花卉,还有各种通过变形组合而成的叶子花,把叶子的形状变形成花瓣的形状,再把各种变形的叶片组合成花型;树木类表现最多的是白族人民种在房前屋后的柳树、岁寒三友的竹、松、梅等;蔬菜类的图案有茄子、白菜、萝卜、南瓜、蘑菇等;水果类图案有桃、梨、苹果、石榴、葡萄等,这些蔬菜和水果都是白族人民日常生活中所经常食用的。wWW.11665.com扎染图案纹饰中的动物形纹饰也十分丰富,造型更加奇特,特别是在制作过程中独有的工艺手法的运用,使动物图案纹饰变得更加夸张,更显示出其独有的韵味和魅力。动物类纹样有昆虫、飞禽、水生动物、家禽、家畜,乃至人们传说中的龙、麒麟、凤等各种吉祥物。昆虫类的扎染图案有毛虫、蜜蜂、蜻蜓、蝴蝶等,其中蝴蝶是白族扎染中表现最多的题材;家禽飞禽类图案有公鸡、鸭、鸽子、燕子、喜鹊、仙鹤、凤凰、孔雀等;家畜动物类有马、牛、羊、驴、狗、猫、大象、虎、兔子等;水生动物表现最多的是鱼、金鱼、泥鳅、螺蛳、贝壳类的软体动物等。
  (二)自然景观、宗教题材类。这类图案描写较多的是日月星辰、大理的苍山、洱海、山水河流、蝴蝶泉、大理崇圣寺三塔、山峰、石林等,基本上都是抒写大理的自然景观。近年由于日本客户的要求,在自然景观类的图案中又增加了日本京都塔、神社大门、日式传统的房屋建筑等。白族人民受佛教、道教以及自己本土的本主教影响比较深。在宗教题材中八卦太极图、佛塔、寺宇、亭阁等表现形式较多。据说以前还曾有一副佛祖释迦牟尼图 [2],但没有保存下来。此外宗教装饰如莲花、宝相花等在白族扎染中也较常见。
  (三)人物造型类。这类图案中表现最多的是身着白族服装的金花少女各种姿势,有正面侧面戴着金花少女头饰的金花头像。还有壁挂类中欢快地划着渔船拉着渔网在洱海上打鱼的白族居民。无论是傣族少女、日本歌舞伎的各种头像也是表现比较多的。
  (四)几何形、字体、诗赋类。几何纹应该是人类最古老的图案纹饰之一,它是伴随人类的纺织技术而产生的。几何形主要指以方形、三角形、圆形以及不规则的点线面等各种形态构成的图案。有三角花、四角花、六角花、八角花、圆形、菱形、半圆形、铜钱形等图案。字体类有汉字、字母组合的文字、日语假名三种表现形式。汉字中用得最多的是表喜庆和吉祥如意的“福、绿、寿、喜”四字,另外表修养的“忍、雅”还有“蓝”等字也经常出现。这些字有单独使用组成适合纹样的也有作为基本图案单位连缀使用的。诗赋类有以‘淡水赋’为题的诗。[2] 英文字母中用得最多的是a、b、q、z、s、r等,也有单词happy、health、good luck等表示快乐健康的单词、短语。日语假名中用得最多的是ゆ、の、あ、た等。
  二、白族扎染图案的构成形式分类
  不同民族、

不同时期、扎染图案、扎染工艺都有其特点。但总的说来白族扎染图案属于平面图案的范畴,扎染工艺的特点决定了它的纹样形式,常见的有连续纹样、单独纹样、对称纹样及综合纹样。
  (一)连续纹样。在扎染图案中连续纹样主要有二方连续或四方连续纹样。二方连续纹样是指以一个单位作反复连续的图案,它是上下或左右两边连续的图案。四方连续图案是指以一个单位向上下左右相互连续的排列。受扎染工艺技法的限制,一些过于复杂的图案不适合用于小面积扎染图案设计的。因此用点撷的形式,或配合线纹进行二方连续纹样设计,成为穿插于各种大面积单独纹样之间或作为四方连续纹样设计中点缀整体画面的不可缺少的图案形式。白族扎染连续纹样大都是通过将布料折叠后捆扎、夹缝而成。一正一反扇子折产生二方连续纹样,三角形折叠产生四方连续纹样。连续性纹样可以显示条理与反复的形式美而且具有强烈的节奏感和韵律感。做扎染连续纹样最好选用吸湿性强的面料,以防止多层折叠后的染色不均匀现象。连续图案可用来做衣料、帐、幔等室内用品,二方连续纹样常用来做边纹。
  (二)单独纹样。单独纹样是白族扎染中用得最多的基本纹样,其扎法灵活,表现手法丰富,图案随意自然。自由扎染随心所欲制作方便所得图案为单独纹样,随意用手一撮进行捆扎,可得各种风格的圆形。平缝满针法在扎染单独纹样中应用比较多,它是在整个图案内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密集串缝,再分别把各段抽紧并打结固定,清水浸泡后染色,虽然制作费工费时工艺上也有一定的难度,但制成品非常精美图案有一种特殊的肌理纹路。这种方法生产单独纹样的扎染成品,扎染的色彩自然渗透与立方体浮雕融为一体,外观十分精美高雅,是高档服装和高档室内配套的理想面料。各种扎结方法可根据花纹特点单独也可综合运用于同一图案中构成单独纹样。
  (三)对称纹样。布料对折后扎结可得对称的纹样,如蝴蝶纹样。蝴蝶纹样即为典型的白族扎染对称纹样。对角线折叠可得雪花图案,这种方法可省去一半工时,所得图案准确、对称,局部对折可用于制作细节整幅布料对折可扎染制作壁挂、壁饰。对称纹样的扎结同样可以采用各种不同的扎结方法。用于对称纹样扎结的布料不能太厚吸水性要好,否则会产生对称图案的色差。
  (四)综合纹样。在实际扎染过程中,设计者往往根据需要进行独具匠心的构思,将多种纹样同时应用于一幅作品中构成综合纹样,同时可采用多种扎结方法,运用合适的染色工艺最终可产生精美的图案。
  白族扎染图案在创作题材选择、设计灵感来源和作品文化意蕴的传达方面都显示出了极大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显得自由、随意、抽象!在表现形式上,现代白族扎染图案不拘于传统扎染连续的、规则的、对称的传统图案纹样。无论在技法、色彩构成还是纹样形态上,都显示出极大随意性、自由性,使扎染以其独特的艺术特色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参考文献】
  [1]王永安.蜡染工艺及其应用[j].染整技术,1997(02).
  [2]金少萍.白族扎染从传统到现代[m].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2001.
  [3]李福成.基础图案[m].石家庄:河北美术出版社,2001.
  [4]王毅.中国民间艺术论[m].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2000.
  [5]董季群.中国传统民间工艺[m].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2004.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白族 分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