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近十余年秦代篆书研究综述
【摘 要】近十余年来,有众多的学者对秦代篆书予以极大的关注,同时也得到了很大的成果。本文拟对近十年来专家、学者对秦代篆书的研究作一个综合性的分析和综述。秦始皇兵马俑、封泥、陶文等材料的发现,与上面的文字一起为研究秦代书法提供了实物依据,由于资料尚且不足,所以在秦代篆书研究方面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秦代篆书;风格特征;考古学;研究综述
  一、关于篆书种类和风格特点的研究
  近十余年来,对秦王朝官方文书篆书简介性的论著居多,对秦代的专著性研究几乎没有,对这一方面需要我们进行系统、全面的研究。
  (一)小篆的种类和风格特征的研究。小篆应从其字体的主要特征来进行界定,而不该仅仅以分期为依据。近十余年来对秦刻石的研究主要包括对刻石简介性的介绍,另外还包括对单个刻石的系统研究,其中,2009年《秦汉研究》咸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徐家骥的论文《峄山刻石》梳理。2008年2期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的秦代《峄山刻石》考析——兼论古代"奏下诏书"制度。都是对峄山刻石内容及特点的研究。2006年1期《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期刊导航>文史杂志》的黄任重《重刻泰山刻石》跋;2011年10期《走向世界》王春彦、仝晰纲等编著的《泰山刻石大观》是对《泰山刻石》碑刻重刻的总结。2010年任日新的《琅琊刻石及其保存始末》;2002年福建美术出版社文林堂编著的《泰山琅琊台刻石》,都是专门对此帖主要内容及其特点的研究。清代康有为《广艺舟双辑》云:“琅琊秦书,茂密苍深,当为极则。wWW.11665.CoM”《秦会稽刻石》有其重要作用和伟大意义。2012年01期《绍兴文理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的论文秦《会稽刻石》考论;2011年西冷印社出版社的《秦会稽刻石考论》是对《会稽刻石》的简介、特点作用及意义的研究。2010年,《绍兴晚报》第4版发表了该报记者张兴刚先生采写的以《秦始皇会稽刻石碑的原址在哪?原碑刻是个啥模样?》为长题的长篇整版文章,对刻石原址等问题,报道了颠覆性的观点。以上是对小篆的单个研究。
  (二)秦书八体的种类和风格特征的研究。秦代篆书,除小篆外,还规定了使用七种书体,合称八体书。一是大篆,二是小篆,三是刻符,四是虫书,五是摹印,六是署书,七是殳书,八是隶书。历代文献偶有提及秦书八体,却仍欠缺具体。《大众文艺》2012年05期徐学标、于茂阳的《“秦书八体”辩谬》中也指出秦书八体这一谬误,明辨"秦书八体"这一错误概念,对于书法史研究中所出现的,"秦书八体"与秦代统一后,实行的书同文政策相矛盾,及秦出土资料与"秦书八体"之名不符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便涣然冰释了,传统文献流传中长达一千七百年的"秦书八体"之谬终于得以宿弊一清。2011年辽宁美术出版社黄惇、金丹等编著的《中国书法史》中也提出许慎所说的秦八体并非严格的书体概念。
  (三)秦陶文及金文的种类及风格特征的研究。秦代金文表现了自己时代的重要特点,刻于秦诏版、权量、虎符、泉币、印章和其他金器上的文字。陶文分为秦代陶器上的印陶铭文与刻画文字、秦葬瓦文和秦瓦当文。近十余年来研究金文、陶文的著作颇多,同时也得到了很大的研究成果,其中紫都、焦晓军编著的《秦汉书法名作鉴赏》主要对《始皇诏椭量》铭文和《始皇诏方升》铭文具体内容和字形特点的论述。2009年文物出版社袁仲一的《秦陶文新编》;2003年《秦文化论丛》第10辑三秦出版社姜彩凡的《秦文字瓦当述略》,及1999年傅嘉仪的《秦汉瓦当》主要围绕秦瓦当的特点及概述进行分析,使人们对秦瓦当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与学习。
  二、关于秦代篆书比较方面的研究
  2007年《江西省语言学会2007年年会论文集》姜玉梅的《秦简文字与小篆之比较》指出已出土的秦简材料有力证明了隶书的并非在秦代才有的,它早于小篆在社会上广泛通行并和小篆同出一源,因其有比小篆简单易书的特点,使得它在社会及文字发展史上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它的变化影响到后世文字形体的发展变化。《秦汉研究》2010年00期庞任隆的《通过秦封泥和汉瓦当文字的对比窥探秦小篆研究传承的当代意义》以20世纪70年代后西安北郊汉长安城遗址先后出土的汉瓦当和秦代封泥为例,撷取部分精品,比较其异同。另外,2009年北京大学出版社孙鹤的《秦简牍书研究》第一章的第三、四节“秦简牍书与秦小篆的关系”“秦简牍书与楚文字之比较

”,论证了秦系文字继承周金文的必然性,进一步澄清了篆隶关系,证明了秦简牍书与秦小篆同出一源,但在汉字演进过程中又具有截然不同的历史地位,分析了秦简牍书对汉隶的影响并论述了秦简牍书就是汉隶的前身。通过对秦简牍书的渊源的考察以及同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的文字比较,认为秦简牍书直接演化为汉代隶书,从而纠正了在文字演进的过程中“小篆演化为汉隶”的传统认识,并论证了书法笔势、书写材料以及字形结构的处理等书写因素对字体演变有着重要影响。除此之外还有《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04期孙鹤的《试论秦简牍书与秦小篆的关系》主要是从内容及特点上对秦简牍书与秦小篆对比研究,进而引申到隶书和小篆的关系,通过比较得出结论。
  三、关于考古学方面的研究
  近十余年来,考古学家秦始皇兵马俑坑、秦都咸阳遗址及秦墓葬中发现大量的秦代陶文、秦简牍、封泥、金文、陶文等,给秦篆研究工作者提供了难得的资料,极大地促进了秦代篆书的研究。
  (一)关于出土陶文的研究。“秦代的陶文,从现今考古发掘得到的资料归纳大致有四种类别:第一是印陶铭文;第二是刻于瓦上的简单的刑徒墓志和其他文字;第三是秦瓦当铭文;第四是秦瓦量上的秦诏铭文。《中国历史文物》2010年第03期单晓伟的《秦陶文考释五则》主要是对出土陶文的考释;2000年科学出版社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队的《秦始皇帝陵园考古报告(1999)》,其中就有对陶文的研究。秦始皇陵遗址内出土陶文,其中最完整者具有地名、人名、职名。如“美阳工苍”、“好畤工伙”等。有研究者认为这些陶文其制造者是官方从各地征发来的陶工,以自由民身份服役,在秦始皇陵等工地设置临时窑场。文献记载秦始皇帝修建阿房宫及骊山墓使用七十万刑徒,而临潼县赵背户村发现的刑徒墓瓦文证实这批刑徒主要来自山东六国地区。这一问题的深入研究,有助于分析秦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及其灭亡原因。
  (二)对出土砖瓦文字的研究。关于文字瓦当的起源,史学家说法不一。1996年,陕西省考古研究所雍城考古队在凤翔县长青乡孙家南头堡子壕遗址进行了科学试掘,先后在秦代文化发现了一批文字瓦当,这批文字瓦当均为亲文字瓦当,考古工作者从而确定秦文字瓦当源于战国时代,这一论断已被公认是科学可信的。2000年考古与文物上周晓陆、路东之等编著的《秦文字瓦当的确认和研究》中说对秦文字瓦当的探寻从带有文字的瓦当被人们著录、研究开始,便被命名为“秦汉瓦当”,足见人们对秦文字瓦当的关注。2010年吉林文史出版社金开诚主编的《秦砖汉瓦》主要从对秦代砖瓦文字的内容和特点出发,结合出土文物,对秦砖瓦作了全面的分析。2009年文物出版社西林昭一编著的《新中国出土书迹》对秦瓦文的出处、内容及特点进行了介绍,虽然其书体看起来可以算是小篆,但是显得很稚嫩。
  (三)对出土秦印和秦封泥的研究。近十余年来,关于对秦印和秦封泥的研究文献很少,2002年西泠印社出版社傅嘉仪的《新出土秦代封泥印集》,此书共录封泥四百三十二品,其中: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三百四十一品,北京古陶文明博物馆三十四品,附录五十七品,涉及官职、地理、姓名等。1995年以来西安北郊相家巷的几次大规模的秦封泥出土,2007年傅嘉仪上海书店出版社《秦封泥汇考》;2000年三秦出版社周晓陆、路东之编著的《秦封泥集》都是对其的内容的综述,使人们更好的认识印章及秦印风格。
  结 语
  纵观近十余年来研究秦代篆书的文章,可以看出秦代篆书所呈现的特点:第一,研究文章及书籍甚少,但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受重视。第二,尽管近十余年来研究秦代篆书的论著很少,但是由于研究视野的不断拓展,总体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前面虽已简单试述了近十年来秦代篆书的研究状况,但也能深深体会到秦篆的风格面貌,为历代以来书法艺术路子延续的基础。由于资料尚且不足,所以研究成果带有讨论的性质,在研究方面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年秦 篆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