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云南银工艺的活化石
【摘 要】云南传统手工艺品大多保留着原始的风貌,集体无意识的传承延续着千百年的古老手工技艺,如“活化石”般地彰显着云南特有的手工艺发展史。大理鹤庆的新华村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它保留着最后一个银器制作的原始手工艺。
  【关键词】云南;传统手工艺品;大理;银器
  大理白族是个令人骄傲的民族,他们孕育了杰出的民族文化,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独特的民间手工艺。据文献记载,大理是云南最早的文化发祥地之一,4世纪白族祖先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历数白族特有的民族民间工艺,赞叹之情油然而生:新华村银器、坡头邑铜器、剑川木雕、周城扎染,每一项无不是沁透着大理白族人民智慧的结晶。云南传统手工艺品大多保留着原始的风貌,集体无意识的传承延续着千百年的古老手工技艺,如“活化石”般地彰显着云南特有的手工艺发展史。大理鹤庆的新华村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它保留着最后一个银器制作的原始手工艺。
  “小锤敲过一千年”,人人有手艺,户户是工厂是新华村的真实写照,这个著名的工艺村——鹤庆新华村,坐落在鹤庆县城郊的西北部约8公里处,靠近大丽公路。走进新华村,红花绿树映照在湖边,青砖白墙、精美的壁画向你展示着古朴的白族建筑,真的无愧于它“银都水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美誉。四周传来小铁锤敲打金属的声音,你才猛然察觉自己已然身在有着千年历史的大作坊之中。
  该村从事民族用品、首饰加工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南诏时期,先辈们以手工艺品加工制作养家糊口,“鹤川匠人”的美名传誉海外。“小炉匠”们为了生计,挑起担子远走他乡,走村串寨,凭借高超的手艺为人们加工银器,足迹遍布云南、四川、青海、西藏、甘肃等地。www.11665.com一个小木墩、小锤子、小凿子等就是一个银匠的配备,但凭着他们高超娴熟的技艺,打造出了一件件精美的器具和首饰。匠人们在传承祖辈手工艺的的同时,不断吸收周边民族文化,使之融入银器的加工制作当中,新华村至今仍保留着传统的银器加工方式,纯手工打制出的产品在国内甚至世界都具有唯一性。
  新华村的手工生产方式可以用“一户一品”概括,一家一个作坊,一家一个品种,互不重复。比如:有专做手镯的、专做酒具的、专做酥油灯的,专做藏传佛教用品的,全村的产品多达百余种,材料大多选用99%以上的纯银。由于每家常年只做一种产品,并不断对该产品进行改进,所以对该产品的理解和制作都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从工艺制作技法上看,鹤庆新华村的手工艺人吸收了历代中华工艺技能的精华,包括铸、敲、锤、镂、掐、錾、嵌、焊、镀、鎏等,现在的工艺以锤和錾最为出众。
  早年鹤庆以手工打制的铜盆、铜壶、铜锅、铜香炉等最为出名,其工艺主要特点就在于敲锤拉形工艺技能上。鹤庆的敲模和锤揲工艺据说是明洪武年间汉族驻军工匠流传下来的,还有一种说法是南诏时期南诏王对汉地工匠的掠夺和吸收,无论哪一种说法,捶打技术的普及都脱离不了人们对金属生活制品大量的需求。但随着机器大生产以及商品经济对手工金属生活制品的冲击,人们的需求已经大量锐减。敲模和锤揲工艺是立体造型的基础,做这个工艺首先要有好体力,特别是臂力和腕力,想要学习该工艺的学徒往往因为对体能的要求,对工艺环节难度的把控以及漫长的制作时间而退避三舍,加之现代冲压机械的产生,使得该工艺越来越被人忽视。目前从事该行业的手工艺人已经趋于老龄化,该工艺已经到了濒危的边界,需要我们呼吁加强关注和保护了。
  如果说锤揲工艺打造的是生活日用品,那么錾刻工艺就将鹤庆银器带入到了更高的艺术化阶段。錾刻工艺是金工艺术创作中最常见的艺术表现形式,錾刻工艺水平的高低往往决定着产品艺术表现力的好坏。鹤庆的錾刻技术跟藏族的很相似,技术好的村民大都有进藏进行金工制作的经历,最早是通过藏区往来的商队和佛寺里学徒的学习逐渐掌握了精湛的錾刻技艺,所以鹤庆的錾刻工艺既有藏族的工艺特点又有自己的特色。
  錾刻大致有平錾、阳錾、阴錾、镂空等表现方式。平錾是最基本的表现手法,早在2500年前就已经用于平面装饰造型之中,也是学习錾刻的基本功,阳錾和阴錾应用于高浮雕的制作,相对难度比较大。阳錾的流程包括下料、打银片、灌铅、贴上纸图案、从背面敲出凸起的部分、退火、再次灌铅、正面錾刻精修、清洁、裁边等,一件精美的浮雕往往要多次灌铅塑模,反复退火。阳錾常用

铅做底托,而阴錾则用松香、机油、麻绳等做成的胶座作为底托,以此增加金属的延展性。镂空也是錾刻艺术中常见的表现方式,鹤庆的师傅不用现代机械的帮助而采用纯手工制作,运用手中的錾子和土方法制作出美轮美奂的工艺品。
  在这个拥有1000多户的新华村里,民族手工艺大师也是层出不穷,寸发标、母炳林等都是享誉海内外的工艺大师,他们同时也带动了新华村的知名度,使之成为举世闻名的银都。大师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也不断在针对市场进行新产品的创新,如年轻的母炳林老师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不断进行新产品的设计研发:十八般兵器、简洁具有现代气质的酒具、多种材质综合应用的花瓶等,都是极佳的创作作品。为了更好地进行产品开发,工艺大师们也积极地与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展开合作,把更时尚更现代的元素融入我们的传统工艺品中,让产品受到更多人的喜爱,让大家更了解我们的传统工艺,让传统在当下继续着它的辉煌。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云南 工艺 活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南省腾冲县边境地区人民币跨境流动及其影…
    云南少数民族语言文化资源的开发和语言文化…
    云南少数民族语言文化资源的开发和语言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