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二十世纪90年代来中国女性油画家的女性意识
【摘 要】在长期的男权社会中,女性的地位一直不被重视,从女权运动开始女性艺术家逐渐受到重视。而中国的女性油画家的启蒙、崛起是经历了很长大的艰难困阻。在改革开放后众多新观念的传入,打破了传统的束缚,女性油画家憧憬着能顺势表达更多自己的思想。女性油画家不断的去探索,不断去开拓,终于在90年代后形成一片属于女性油画家自己的天地。
  【关键词】90年代;女性油画家;女性意识
  无论在东方还是在西方的世界里,长期以来都是以男权为中心,在艺术史上也几乎没有女性艺术家的位置。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格局不断发生着变化,西方从女权运动开始女性艺术家的画作逐渐受到重视。中国也受到国际社会的影响,涌现出潘玉良等杰出的女性艺术家。虽然随后半个世纪也一度由于社会、政治等原因女性油画一直滞后,女性油画的特征一直没有很好的显现出来。
  一、历史性的转折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西方众多新观念、新思想冲击着传统观念,阻碍艺术交流的障碍也不断的消解,而且中国的艺术家对西方新的艺术观念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这时女性艺术家们也对女性长期以来的社会地位和发展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中国的女性油画出现了一些新的探索对女性自我意识的表达痕迹,但是对于完全摆脱男性艺术观念和模式,还需再耐心等待。90年代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在这时期中国不断出现以女性艺术家为主题的展览,而且相关的美术批评也不断增多,女性艺术家的社会地位得到了很大提高,她们冲破男权的藩篱,爆发出极大的开放性和创造力。她们中的代表画家有喻红、阎平、申玲、夏俊娜、蔡锦、聂鸥、方宁倩、李辰等,她们以女性主义为武装,标新立异、冲破禁锢,开启了中国女性油画的新篇章,从而铸造了90年代一道美丽的风景线。wWW.11665.COM
  二、女性的创作视角
  女性艺术可以指强调女性意识的女权艺术或女性对自身进行反思的作品,也可以从广泛的意义上来讲,就是泛指女性所创造的一切艺术作品,以女性独特的视角来阐释作为一个女性对于日常生活的感受。女性有着自己区别于男性的生理结构、社会观念,这也就说明她们在认识世界和感悟生活时有着不同的甚至是相对的观点,而且她们的表达方式也会和男性存在很大的差异。著名女油画家喻红说,男女看东西的角度是不一样的,男性是旁观者、是欣赏者,男性画女性是他在看女性,而女性看女性更像是在看自己。所以她们的油画通常以女性自身独特的视角来创作。
  1、隐喻。女性油画家在创作时通常会以带有女性的性别特征,或隐喻女性心灵、内心欲望、体验经历的物象当做绘画元素。“花”、“时尚服装”、“玩偶”、“化妆品”等在女性油画里经常看到。在女性而言,花已经不再是植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种符号,它的外表是“美”的定义,而花在图像上的处理也使得花朵具有“性的暗喻”这层寓意。20世纪90年代美国超现实主义女画家弗吉尼亚·奥基芙对中国女画家影响颇深,她的作品中对花图像的处理采用类似摄影中的微距摄影,用这种小景别,超大特写的描绘出花、花蕊等。使其营造出一种神秘感,而又能感受到强烈的性的吸引,强烈的女性意识,和一种对于自身价值的确定,对生殖的崇拜。奥基芙运用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和手法,通过全新的视角,带给观众一种全新的审美诱惑。奥基芙对花的颠覆性演绎,使得中国女性画家对传统形式上的花有了全新的思索和表达。在90年代的女油画家当中,也有一些通过画花来传达女性意识的。有甫立亚、徐晓燕、夏俊娜等。“花”对她们来说早已经超越了单纯的花的概念,而是承载了比它自身更重要的女性意识表达。“花”象征着女性,以及与女性的特质有关的东西,这些作品的产生也使社会更加去关注女性,而女性也不断的去反思自身的生存状态和命运,不断的去争取社会的话语权,使社会发现他们的思想。同时与女性画家生活有关的物品,也能够表达出她们对自身、生活的特别感受和认识,也能够展示出一个与男性相对的女性世界。比如画家林箐箐在作品中多数表现家具生活的一些小物件:挂晒的衣服,悬挂的鸟笼,飘忽的风筝,还有一些陌生化的人,似乎整个世界都处在梦境之中,梦幻之中。在她的《物语》系列中悬挂着的衣裙,重叠贴印着若隐若现的女性生活符号,柔美地向观者展示着特殊的女性魅力。再如王田田,在作品《衣》中,她用充满东方韵味的线条趣味的描绘出各种花边裙

、内衣,来表现女人的唯美及物欲倾向。她可能正是想通过这样情趣、诗意的创作向物欲横流的社会发出严肃的思考,亦或这般的漫不经心传达生活情趣、美感。
  2、母性的展现。作为女性在生育过程中,她们有着跟男人很大不同的情感体验。作为人母她们不但要工作、创作,还要去照料孩子,这样的生活会给她们的创作一些启示。所以从她的《母与子》系列油画中可以看到一边是撒满一地的颜料锡管、洗笔瓶、翻开的画册……而另一边则是画家正在给小孩喂奶、洗脚或玩耍,这是生活中常常发生的场景,却又是那样的令人感动和真实。闫平的代表作《母与子》系列油画, 表现的正是家庭生活最平凡的场景,传达了最普通而又最深厚的母爱。她也正是表达一个女人的蜕变,一个母亲的亲情和爱的表达。那就是身为人母,对自己孩子关爱的伟大天性。闫平的“母与子”并不是亲情的文化回味和哲学探讨,而是一位母亲的真情实感。至今她还在不断的去探索这个题材,探索新的绘画形式和绘画语言。
  3、关注女性、关注生活。女性画家对自身状态的思考、关注也是社会对女性生存状态的关注,女性自己揭示的现实,更有力度的反应出当代女性的生存状态。女性油画家奉家丽的作品里,表现的就是中国社会转型阶段不知所从的年轻女性群体。《姐妹》中时髦打扮与充满乡土气息的碎花睡衣产生鲜明对比,在农村的旧习惯与现代都市繁华时尚的矛盾体现出她们在城市中的尴尬。李红的作品主要描绘的是一些“特殊”的女性工作人群,她真实的表现这些人的生活,她并专注表现她们的妖媚和道德上的追问。而是站在边缘人的角度看待她们的弱势,在形象描绘上表情无望疲惫,平静中带有愤怒和不满,观者更能从中看出从内心的恐惧和无助。我们能看到画家自身的态度和立场:对于这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女性弱势群体的同情和关注。
  4、私密的探索。现当代艺术五彩缤纷,各放异彩,其对私密空间的探索在油画创作方面也有少数中女性油画家涉及。如:申玲创作的浴室系列作品,在浴室这样一个私密的空间里,传达女人与爱人、孩子的关系。她真情实感的去描绘这些,而不去太多的表现有关哲理的思考。长期以来女人对“性和身体”是没有任何发言权的,只有男性有阐释的权利。申玲在画中透出隐约女权主义的影子,声称自己是不依附男性的,自立的个体。她的油画语言更直接的展示了对女性自身的关怀,和对“性和身体”特感受和经验。
  通过以上四点论述我们可以了解到,90年代以来的女性油画家已经挣脱了传统的束缚,大迈步式的朝前挺近,不断的去探索自己的艺术语言,追求独特的个性。她们更加的去关注自身的情感、地位以及生命意识。在作品中我们能看到这些女性意识的存在和发展。她们的艺术充满的人文关怀和时代气息,她们的画面充满的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充满了女性自身的灵动。当代女性油画家的作品不再只是传统女子般的那样柔美和婉约,也同时能看到很多一些在视觉上张力十足和充满思辨的东西,相信以后女性油画家在这条道路上会更加“女性”。
  【参考文献】
  [1]廖雯.女性主义作为方式[m].长春:吉林美术出版社,1999.
  [2]李放.唯美至上—著名女油画家系列[m].天津:杨柳青出版社,2006.
  [3徐虹.我的感觉,我的身体,我的方式——解读20世纪90年代女性艺术[j].文艺研究,2003(2).
  [4]王蕾.寻找自我的迷茫——解读当代女性油画艺术[m].济南:山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5贾方舟.批评的时代—20世纪末中国美术批评文萃[m].广西美术出社,2003.
  [6](美)琳达·诺克林.失落与寻回—为什么没有伟大的女艺术家[m].李建群,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世纪 中国 画家 意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近二十年“三言二拍”的语言学研究
    十九世纪中西方语言学研究之比较
    理论与方法:新世纪文学语言研究之研究
    探析新世纪高职英语教学面临的问题和对策
    论新世纪高职英语教学面临的问题和对策
    构建多维视野下的新世纪外国文学史
    从《喧哗与骚动》中凯蒂的悲剧看20世纪初女…
    《乱世佳人》对21世纪女性的启示
    论20世纪美国黑人女性主义文学的发展与现状
    话语分析二十年
    “新世纪的新译论”点评 (上)
    “新世纪的新译论”点评 (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