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努特拉的住宅理念在当代中国住宅设计中的价值探讨
【摘 要】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住宅建筑面积在不断扩大,对设计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着缺陷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建筑师理查德·努特拉的建筑思想,特别是他的住宅理念——居住的本质的提出,对我国今后的住宅设计有很高的探讨价值,了解我国当前的住宅模式和存在的问题,利用努特拉的住宅理念并延续和发展成适合我国的住宅设计理念是本文要探讨的课题。
  【关键词】居住的本质;过渡空间;居住模式;与自然关系
  1、理查德·努特拉的思想
  1.1伟大的建筑师
  理查德·约瑟夫·努特拉(richard joseph neutra),是国际主义运动非常重要的的一位建筑大师。他出生于奥地利,后移民美国,他深受包豪斯风格的影响,整个美国后来能够比较容易接受包豪斯和其他欧洲现代主义建筑家的思想和建筑形式,都是由于努特拉的铺垫。人们经常把他与赖特相比,“当时全世界的建筑家,除了赖特之外,大概没有哪个建筑师在建筑设计时如此注意建筑和环境的密切关系、室内和室外的联系方式。”从这句话可以看出努特拉的思想上有着和赖特相同的看法,但是,两位大师虽然在建筑思想上有苟同,但在其他方面却截然迥异。他非常注意设计低收入住宅,而赖特毕生都为富人设计;他反对风格,而赖特却追求风格;他主张团队精神、集体主义培养出许多重要的国际主义风格建筑家,而赖特要求学生循规蹈矩遵循他的方法设计,不允许个人发展,因此他基本没有培养出建筑师。所以与其说努特拉的思想与赖特的吻合,不如说他的设计思想与密斯、格罗皮乌斯更加接近。
  1.2“居住的本质”思想的提出
  居住本质这个问题是努特拉在设计住宅建筑时提出的,这是因为他的设计主要是在美国的西部和加利福尼亚州,当时那里还没有完全开发,仍是开阔的、晴朗的、和自由的,这种环境对努特拉影响很大,在他设计住宅中得以最好的诠释。wwW.11665.cOM
  他指出居住的本质不仅仅局限于庇护所,而应扩展到生活的品质,考虑日照、室外环境和室内的关系,尽量密切内外关系。
  努特拉毕生设计大量的住宅,比较著名的有考夫曼的“沙漠别墅”、约翰.奈斯比特住宅、德.舒瑟斯住宅、特利曼住宅等。在这些住宅中他都强调了设计的核心是生活本质,通过不同地点的人的生活需求,提供他们具体的生活方式。因此在设计现代住宅的时候充分考虑了日照与户外环境和室内的关系,密切内外关系已达到他争取的真正的居住的本质目的。
  2、当代中国居住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2.1封闭式的社区模式
  在《中国封闭式居住模式的源流、现状与趋势》一文中写到“中国封闭社区的特点主要有:门禁式管理、现代化设施、优质景观和高绿化率,建筑风格追求现代化与欧美化;经济条件是居民遴选的唯一准则。”这里不难看出现代封闭式的社区住宅模式存在相当大的缺陷,高度的门禁式管理,加上发达互联网使得邻里之间接触的次数越来越少,此外开发商为了商业利润减少用地面积,不考虑人的需求和感受,建设的居住建筑仅仅能够满足日照间距,使得居住区空间形态缺乏整体考虑,更别谈居住的品质问题了。
  2.2集合式住宅模式
  近年来,我国在集合住宅的设计方面几乎形成了特定的模式,大量相似的住宅在各个城市被建造起来。然而,这种模式常常并非最优方案。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国的集合住宅的设计与建造业突飞猛进。但是,由于种种局限,当前的集合住宅仍存在着下列问题。首先,重视外部形态而忽视内在品质,其次,重视私密空间而忽视过渡空间,最后,重视人工景观而漠视自然环境。
  3、回归居住的本质
  3.1室内外过渡空间的设计
  在过去的单位大院里,虽然也是属于一种封闭模式,但是一个单位大院也就是一个小小的公共空间,在对社会七十年代人群进行调查时,他们回忆当时的生活状态:“邻居会经常串门,随时可以帮助照顾孩子,帮你做一切事情,随时照顾你们家的安全,出去两个月都不用担心,那时我们有很大的安全感,现在都不敢,对谁都不放心”。从调查中可以发现现在的生活状态和以前的完全不同。我们对外界有了防备和猜疑,我们的安全不能依靠邻里,而是一群职业保安,门一关,你和外界就完全隔离。室内外处在一种无过渡状态中,因此我们现有的居住空间,由极度封闭的室内到完全对整个小区开放的室外,是一种缺

少中间层次的居住形态。所以我们要重新提出居住的本质的要求:不是对完全封闭自我,而是试着与室外对话;不要只顾自己的利益,而是以人为本,社会才能和谐,每个人就会得到最大的利益。
  努特拉早在二战时期就提出设计的核心是居住的本质,在设计住宅建筑时考虑日照,考虑室外环境和室内的关系,要和周围的环境和谐统一,要具有良好的功能性等等。虽然他的这个思想已经过去了快一个世纪了,但它的内容却永远不会过时,室内是人的居住空间,室外是自然空间,我们要努力的把二者结合,建筑就是要起到把人类带到和谐、自然的环境中去。努特拉设计的考夫曼沙漠别墅就是很好的例子。起居室与车库和客人房的联系主要是室外走廊,三者之间走动还能贯穿着户外景观进行。突出的部分与室外相连接,将室内的视线延伸到室外,将室内环境与室外环境和好的融合在一起。诺特拉还通过从地板到天花板的玻璃利用把有限的室内空间延伸到室外去。如果在我们今天的集合式住宅设计中一直贯穿努特拉的这种和谐的设计思想,我想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会转变的更好。
  3.2注重住宅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关系:融入自然
  住宅设计不仅要重视室内外的关系,还要注重住宅整个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关系。现在我国的住宅以集合式的封闭住宅模式为主,以小区形式出现,小区内的规范绿化成为仅有自然环境。盲目追求园林化和过分强调景观轴线,可供人们驻足停留并进行交往的亲切尺度空间减少。1928年,努特拉为罗维尔博士设计的别墅,他称其为“健康别墅”,因为它除了具有明显的室外活动与娱乐区域外,它还与大自然中健康的因素紧密相连。罗维尔别墅建造在陡峭的山坡上,可远眺波浪壮阔的太平洋和圣莫尼卡的山脉,夜晚还可俯瞰灯火通明的洛杉矶夜景。日本建筑大师安藤忠雄1983年设计的六甲山集合住宅。也是非常注重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他曾经这样说过:“希望我设计的六甲山集合住宅每一户都有自己家的大阳台,能使住户体会到外部空间生活的乐趣。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能享受自己的生活,在大阳台上种上一些植物,时儿举行一些聚会等等。”这是对六甲山集合住宅最好的诠释,他所做的住宅正如他希望的那样完美。生活那里的人们也能感受到他设计这个住宅的愿望。
  4、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住宅是生活环境中最小的空间组成单位,不仅是最私密的个人场域,也是每日使用时间最长的空间场所。从古至今人们一直在寻求理想的居住模式,各个国家都做着不同的努力,我们中国也有自己的居住模式,当前居住空间的发展到满足居住者的基本需求已不成问题,我们所期待的理想的居住空间又该注重从哪些方面提高居住品质呢?这是我们当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很显然,开发商给出的答案并不能让我们感到满意,虽然他们也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条目,但与我们所需要的个性和活力相去甚远。我们不是否定当前的住宅模式,因为集合式住宅模式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是当前社会的一种趋势,我们无可否认,我们要做的是在这个基础上,发现不足、认识错误,从新认识居住的概念,重新定义居住的本质,在以后的住宅设计中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5、总结
  努特拉的设计在和谐设计中只是一个缩影,在选址上、布局上、在材料选择上、材料的合理运用上,无所不用其“居住本质”的和谐思想。在当代的中国住宅设计中,建筑形式琳琅满目,什么才是最适合当代人的居住环境,我们不是去膜拜前人的建筑创造和设计理念,而是应该在前人的设计中学到那最本质的语言:人与建筑、自然环境能够和谐相处,达到一种平衡的状态。这才是我们真正要研究的课题。
  【参考文献】
  [1]王受之.世界现代建筑史[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
  [2]宋伟轩.中国封闭式居住模式的源流、现状与趋势[a].转型与重构——2011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论文集[c].2011.
  [3]王乐.单位大院的形态演变模式及其对城市空间的影响[d].大连理工大学,2010.
  [4]杨军.当代中国城市集合居住模式的重构[j].建筑学报,2002(1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住宅 中国 住宅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遗忘与记忆——论米兰·昆德拉的三部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