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铁多金属矿资源高效开采研究
【摘要】我国是世界上钢铁产量最大的国家,由于我国铁矿资源的储量相对贫瘠,因此又是世界上铁矿资源进口量最大的国家之一。面对钢铁需求量日益增长和铁资源储量的日趋减少的情况,如何高效的开采利用相对有限的铁多金属矿产资源,对我国金属冶炼行业甚至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从我国铁多金属矿资源开采方面存在的问题展开论述,探讨了提高铁多金属矿资源开采和利用效率的一些策略。
  【关键词】铁多金属矿资源;高效开采;新型作业方式
  长期以来,我国对铁多金属矿资源的开采多采用粗放式,再加上采矿、选矿设备的落后和管理欠缺,造成了铁多金属矿资源开采效率低,资源浪费严重。在新的社会发展条件下和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下,必须摈弃原有的粗放采矿模式,发展出全新的精细高效的开采模式来。
  1.铁多金属矿的含义及其开采价值分析
  在自然条件下,绝大多数的金属矿产资源都不是单独存在的,而是共生的。所谓铁多金属矿就是铁金属资源含量占整个矿产资源的多数,同时伴生有相对较少的铜、锰、锌、钼、铝、镁、铅、钨等其他金属矿产资源。这些伴生矿产资源并非是铁矿中的杂质,而是同样具有极高利用价值的宝藏。据统计,我国70%----90%的铁矿是铁多金属矿,其共生的其他金属矿的开采价值占到了整个矿产开采价值的40%甚至更高。有效地开采出铁多金属矿资源中的各种共生矿对我国金属冶炼产业的意义十分重大。因此,在对铁多金属矿资源开采利用的时候,必须想方设法将铁矿和这些共生矿高效的开采出来,以满足国家发展的需求。
  2.我国在铁多金属矿资源的开采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我国铁多金属矿资源的开采过程涉及到很多方面,因此出现的问题也有很多。www.11665.Com具体来讲,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采矿点选择不当,造成部分矿产资源的浪费(2)采矿设备、矿石遴选设备落后(3)对矿区没有制定合理的开采计划(4)对共生矿产的开采力度不够(5)缺乏有效地矿产开采管理等等。这些问题在我国铁多金属矿资源的开采过程中长期存在,不仅降低了铁多金属矿资源的开采的效率,还导致了资源的极大浪费。下面对这些问题逐一进行论述。
  2.1采矿点选择不合理
  铁多金属矿一般分为富矿区和贫矿区,一般富矿区占总储量的70%,且开采条件好,成本低,易于产品运输;而贫矿区只占到总储量的30%左右,开采条件不如富矿区好,成本也略高,且矿石运输不便。因此,很多采矿部门出于近期经济效益的考虑,把大多数甚至全部的采矿点都放在了富矿区,对贫矿区几乎“视而不见”。在富矿区基本被开采完毕后,贫矿区就基本上被遗弃了。而且,即便是在富矿区设置的采矿点也有不合理之处。
  2.2采矿、矿石遴选设备的技术水平仍旧处在较低层次
  欧美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借助高技术含量的采矿、矿石遴选设备已经实现了铁多金属矿开采的自动化,并利用自身高度发达的信息技术,用中央电子计算机控制整个采矿和遴选流程。可以说,从采矿点的选择,到矿石的开采,再到对矿石品位的鉴定和遴选,最后到矿石的运输,已经被糅合成了运作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实现了铁多金属矿资源的高效开采。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仍然大量的使用人力和一些低技术、低效率的采矿设备进行采矿作业,而且矿石品位的鉴定和遴选依旧依靠人力进行化学分析,不仅耗时耗力,而且鉴定结果的可靠性也不高。况且整个开采模块比较分散,形不成环环相扣的产业链,难以进行统一的规划和管理。这个问题同样对铁多金属矿资源的高效开采极为不利。
  2.3对矿区没有制定合理的开采计划
  长期以来,我国对铁多金属矿产资源的开采多采用“掠夺式”,一股脑儿将整个矿区(大多数情况下仅仅包括富矿区)在很短的时间内挖的一干二净,既不制定合理的开采计划,也不考虑市场的供求关系。根据经济学原理,一旦开采量大于实际需求量,就会造成矿石产品的积压。如果大量的铁多金属矿石被长期堆在保存条件不佳的仓库里(很多时候是露天堆放),就对受到风吹日晒雨淋等自然因素的影响,不但会加大矿石的损耗,还会降低矿石的品位,影响其利用价值。由此可见,没有合理的开采计划,也是降低铁多金属矿资源开采效率的一大“杀手”。
  2.4对伴生金属矿产资源的开采力度不够
  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一些

施工单位根本不理解“铁多金属矿”的真正含义,只是主观的认为这种矿和普通铁矿并无二异,其伴生的其他金属矿被认定成了杂质,在矿石遴选时就将其舍弃。再者,矿石的遴选设备落后,无法将伴生金属矿有效地筛选出来,只能在开采阶段就将其避开。最后,不了解伴生金属矿的价值。一些施工单位认为,开采伴生金属矿会增加成本,而又不能回收投入,自然不会做这种“得不偿失的买卖”。这种无知和短视自然无法实现铁多金属矿资源高效开采。
  2.5铁多金属矿资源的开采管理十分混乱
  采矿业是盈利性很高的行业。一些机构或个人为利益所驱使,对铁多金属矿资源滥开乱采。由于相关管理部门监督工作的疏忽和法律法规不健全,致使这种现象得不到有效遏制。长此以往,势必会影响整个国家的铁多金属矿资源开采效率。
  3.实现铁多金属矿资源高效开采的对策
  3.1合理、均匀的设置采矿点
  无论是铁多金属矿的富矿区和贫矿区,都蕴藏着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在设置采矿点时,一定要进行实地勘察,弄清矿区的平面和立体结构,并规划出贯穿整个矿区的运输线路。在此基础上,合理的设置采矿点(富矿区多设,贫矿区少设),尽量对整个矿区进行综合开采,不遗漏一个角落,进而有效提高铁多金属矿资源地开采效率。
  3.2对落后的采矿、遴选设备进行现代化改造
  俗话说:效率就是生命。采矿和遴选设备的工作效率对铁多金属矿资源开采的整体效率有着巨大的影响。因此,应当及时的投入必要的资金,对作业设备进行更新,并积极地同国外先进同行进行技术交流,学习其先进的经验技术,为我所用,切实提高我国铁多金属矿资源的开采效率。
  3.3有计划的对铁多金属矿资源进行开采
  在开采项目上马之前,就要对矿区的实际情况和市场供求进行调研,制定出合理的开采计划。例如,在需求旺盛时提高采矿量,在市场低迷时及时减小产量,尽量避免出现产品积压的情况。另外,还要根据具体的地形地貌对矿区进行梯度开发,杜绝出现新的贫矿区。实践证明,合理有序的开采计划对实现铁多金属矿资源高效开采帮助极大。
  3.4重视对伴生金属矿的开采
  实现这一目标,就要从铁多金属矿资源的正确概念的宣传做起,及时地纠正开采单位存在的错误认识。与此同时,还要及时对矿石遴选和分离设备进行技术升级,使之具备识别和分离伴生金属矿的能力,保证这些宝藏不被白白的浪费。
  3.5加强相关的监督管理工作
  相关的管理部门必须加强对铁多金属矿资源开采的监督管理,切实保证本行业的有序性。另外,还要加强立法工作,对违法的开采现象及时的查处。
  结语
  总而言之,实现铁多金属矿资源高效开采需要相关各方的共同努力。就目前来看,我国在实现这个目标的努力中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绝不能因之而沾沾自喜,裹足不前,因为完全的达到这个目标需要走的路仍然很长。
  参考文献
  [1]李士彬,李宏志,王素萍.我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分析及对策研究[j].资源与产业.2011,13(4):99-104.
  [2]张茜,张彬,戴婕等.我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现状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8):165-166.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金属 资源 金属 地下开采 非金属 金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