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油田现场施工的环境保护
【摘要】油田建设项目施工具有涉及范围广、建设周期长等特点,因而施工过程中的废水、固废、噪声、粉尘、气味乃至化工材料极易对油田环境造成污染,若不加以有效控制,不仅会影响油田可持续生产和居民生活,更严重者将会对地球资源和生态环境产生巨大破坏。为此,油田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治环境污染并对现有污染作好治理工作。
  【关键词】油田现场;施工影响;环境保护
  自1960年投入开发以来,大庆油田建设发展已超过50年,在长年的施工建设中,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和详尽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制定了“更健康、更安全、更环保,追求无伤害、无污染、无事故”的hse(健康health、安全safety和环境environment)战略管理目标,对油田施工建设各阶段的环境污染防治及处理提供了有效措施。尽管如此,目前在油田建设项目施工期仍然存在监理制度有待健全、施工过程有违环保政策和法规标准等问题,以至于环保措施落实难以完全落实到位。为此,本文从大庆油田建设现场施工的环境特点出发,对油田现场施工的环境保护工作进行讨论。
  1、大庆油田现场施工的环境特点
  大庆油田建设项目现场施工大都位于油气比较丰富或者油气输送、处理比较便利的地方。从区位来看,油田建设项目施工地点多为中区以外的郊区地带,周边多村镇和洼地;从土地类型来看油田建设项目施工地点主要以耕地、草地或者盐碱荒地;从地势来看,由于大庆油田位于波状起伏的松嫩平原阶地,因而油田现场施工地势由北向南渐低,总的来说无论是高地还是低地均较为平缓。Www.11665.cOM由此可见,大庆油田建设项目现场施工的周围环境既敏感又复杂,如果不采取有效保护措施,极易对空气、水资源、声环境和生态环境带来破坏。
  2、大庆油田现场施工对环境产生的主要影响
  大庆油田建设项目离不开场站建设、井区建设、管道铺设及废物排放等活动,在这些活动的施工过程中,均存在破坏和污染环境的不良因素,若不加以有效控制,则会对生态环境产生无法修复的破坏。因而明确现场施工活动对环境产生的主要影响是油田现场施工做好环境保护的前提。
  2.1场站建设对环境的影响
  输油站、油气处理站、油气储库等场站建设是油田开发和生产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从上述油田建设施工环境特点可知,由于场站大都位于郊区耕地、草地和盐碱荒地上,尤其是在肥沃的松嫩平原地势下,耕地和草地是其中最为主要的土地类型,因而场站建设的现场施工离不开工程占地,除了永久性占地外,还有现场施工摆放机具设备、建设材料、消防器材等方面以及施工车辆碾压和施工人员践踏所需的临时性占地,无论是哪种类型的工程占地,都会使耕地和草地的地表植被遭到破坏,轻则影响植被正常生长,重则会导致植被遭受彻底清理、无法恢复。
  2.2管道铺设对环境的影响
  油田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经常会铺设施工道路和各类管线,而铺设道路离不开对施工现场地表植被的践踏和砍伐,铺设管线则需要对施工现场的地表进行挖掘。尤其是一些建设项目在现场施工时,缺乏对施工路线的规划,施工车辆和施工机具设备在没有规划的情况下随意进入厂区开辟道路,加之挖掘管沟没有分层堆放,不仅会造成大面积的植被破坏,而且遇到雨季,在雨水的冲刷下,破坏了的植被无法固水固土,挖掘造成的泥浆坑无法及时填埋,原有耕地或草地水土流失严重,最终演变为荒地。
  2.3井区建设对环境的影响
  油气田井区建设施工是油田开发最为普遍的活动,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也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钻井带来的污水和泥浆,还是井下作业产生的含油废水和废液都会导致植被和土壤的有机养分流失,使经过长时间调整达到动态平衡的原有生态环境被人为打破。此外,井区建设过程中机械作业产生的噪音和由于未进行洒水作业而产生的大量粉尘,都会对施工周边村庄的居民生活带来环境污染。
  2.4废物排放对环境的影响
  尽管油田建设项目种类繁多,但无论哪个项目的施工,都会产生大量的废物需要排放,如果不加以控制,那么废水、废液、废气和固废的不合理排放势必会影响整个生态环境的质量。尤其是油田建设施工排放的废液和废气大都含有有毒物质,在未经彻底处理的情况下直接排放,会对油田建设区域生物生存和人类生活产生毒害,而油田建设施工废水的随意排放则会污染建设区域

的水源,不仅会影响植被生长,甚至会对生物的生存和人类的生活产生破坏性的影响。因而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做好废物排放工作是油田现场施工必须妥善解决的问题之一。
  3、油田现场施工环境保护的主要措施
  3.1油田建设施工应当做好合理规划
  在油田建设项目设计阶段及可行性研究阶段,就要对油田建设施工的地点和区域进行可行性论证及合理规划,不仅要详细分析拟施工现场及其周围的植被排列和分布情况,还要认真评估该区域生态环境的结构,有选择性地占用土地,尤其是临时用地的占用,一定要做好切实规划,清楚、明确地划分可临时占用的土地,不得任意占用区划范围之外的土地摆放施工机具设备以及工程建设。
  3.2管道铺设应当做好地表回填工作
  对于地表的开采,进行挖掘作业时应该确保分层挖且分层回填,尽量保持地表土壤原有的组织结构,避免对整个土壤体系的破坏,对地表植被则是尽量的保护,不要轻易破坏其生存环境,也不轻易采伐植被。施工完成后要把地表填平,使其与周围地表高度一致。
  3.3有效处理井区建设的泥浆及环境污染
  井区建设必须进行洒水作业,以免产生大量粉尘污染空气、形成泥浆。同时,对于钻井过程中盛放废泥浆的泥浆池应该进行防渗处理,并在施工结束后按相关规定及时做好废泥浆的固化及盖土填埋,防止人员和机械的不慎落入。此外,在靠近居民区进行井区建设时,尽量不要在夜间施工,如果工作能采用人工作业则首选人工作业,防止机械噪音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干扰。在使用噪声源较大的器械时应该采取减震、降噪处理,避免环境噪声污染。
  3.4强化治理施工现场排放的各类废弃物
  油田施工产生的各种废水、废液应及时入罐,以便再次使用或同废泥浆一起进行无害处理。对于施工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应在施工工作日结束后运送到相关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垃圾场内进行处置。此外,油田企业应该不断的进行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的创新,加快环保科技成果的转化,减少废气排放,实现清洁生产。
  参考文献
  [1]王超群.我国绿色施工探讨[j].科技致富向导,2013年第15期
  [2]陈华威,潘丰彦,张成群.施工现场环境保护常见问题及保护措施[j].河南科技,2013年第11期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现场施工 施工 环境保护 现场 路基 施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场监理部建立管理考核机制的重要性
    浅谈城市燃气工程现场施工管理
    浅谈甲方代表如何抓好建筑施工现场管理
    浅论现场口译者的跨文化意识——以温家宝总…
    口译现场争执的处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