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档案数据备份容灾的策略研究
摘要:档案数据备份容灾成为档案数据安全的重要保障。在档案工作实际中,不仅要根据档案备份的载体特点进行选择,还必须依据数据备份方式的优据点加以优化,并在此基础了形成科学的计划策略和存储策略。同时,也需掌握数据重删技术,还要人员和制度上予以保证档案数据备份容灾策略的实现。
  关键词:档案数据备份容灾策略研究
  档案的原本意义在于其“有保存价值”,由此,也可说,档案保存成为档案其他价值存在的基础;没有档案的保存,档案的利用无从谈起,档案也失去的存在的意义。不过,由于档案就其形成来讲,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不断增加和丰富的过程。如今,档案更多以电子数据的方式进行储存,其间,旦有环境的恶化和保管过程中介质的损坏或人为的误操作等,都将对档案数据的安全和完整性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为了应对种情况,档案数据备份就成为档案数据安全的重要保障。由于档案数据的性质、数量不一,要求各异,所在在档案数据备份容灾工作要也讲求策略。
  一、档案数据备份容军策略选择依据
  依据备份载体特点进行选择。一般来讲,档案数据备份有磁带机、磁盘列阵和光盘库可以选择。磁带机的投入低,容量最大,但弊端是其效率不高并且不可修改,建议用来保存不常使用的档案数据的定期或永久备份。磁盘阵列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和速度优势,高端产品自带的快照功能配合备份软件,可以将备份、恢复“瞬间”完成。但是成本很高,用来保存海量的档案数据投入很大。光盘库保存,因为光盘容量低,稳定性不高建议在光盘上用来存放不经常访问和修改增加的电子档案备份。wWW.11665.COm
  根据备份方式进行选择。档案备份就方式而言可分为完全备份、增量备份、差分备份。
  完全备份:顾名思义就是将需要备份的数据全部复制。这种备份方式的优点在于实施简单,恢复快速,是实施备份的基本策略,必须存在。如果没有一份全备份,恢复就无从谈起。但是全备策略对于海量的数据来说,备份周期长,占用空间大,会使得备份效率降低的同时存储成本增加,所以不建议成为唯一的备份策略。
  增量备份:增量备份只会备份上一份拷贝中有变化的数据,这种备份方式的优点在于,备份周期短,占用空间小。不足之处在于,增量备份恢复周期长。因为增量备份每次备份都只和上一次备份数据作比对,进行备份,所以在恢复的过程中,需要将每一份增量备份按顺序依次恢复,才可以得到一份完整的数据,一旦其中一份增量备份出现异常,都会影响整个数据恢复过程。所以增量备份过多有可会出现恢复失败的情况。增量备份必须在完全备份的基础之上才可以进行。
  差分备份:差分备份会在上一次全备份的基础上,只有数据出现变化才进行备份。它是完全备份和增量备份的一个折中选择。差分备份每次只和上一次的全备份数据做比对,进行备份,所以它的空间占用介于完全备份和增量备份之间,备份速度也在两者之间。恢复数据时只调用最新一次差异备份和完全备份进行恢复,其恢复效率,成功率都要比增量备份高。
  二、档案数据备份容灾的计划策略与存储策略
  在选择好载体以后,如何在确保数据备份安全、高效、准确、完整的前提下就需要有一套科学有效的计划策略、存储策略来支持。
  计划策略:计划策略是根据当前环境所制定的,比如数据量大小、网络环境、存储使用率、服务器负载率。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备份方式和时间对数据进行备份。总之计划策略的主要作用就是使用何种备份方法在什么时间备份哪些数据。
  存储策略:存储策略的作用是载体如何保存备份数据的一种策略。主要负责数据保存周期,保存位置。一般用于数据会发生变化的备份保存和异地备份等需要。数据保存周期根据数据的重要程度和计划策略来制定。对于重要数据可以设置较长的保存周期,对于计划策略比较复杂的计划任务也可以使用较长的保存周期用来保证备份数据的可恢复性。比如:一个计划策略需要将数据一周一次全备份加剩余六天增量备份,存储策略可以设置为十四天二周期保存,此时存储策略将会以两个必要条件进行执行,首先策略会检查数据是否已被保存了十四天,然后在检查这十四天当中计划策略是否完成了二次备份周期,如果两个条件都满足,之后有新的备份数据被备份,存储策略将会删除最旧的一次备份数据。如果两个条件其中之一未被满足,则存储策略不会被执

行,用以保证备份数据的完整、安全和可恢复性。另外,对于重要的数据备份,异地备份也是非常必要的,可以避免本地发生灾害时的数据损毁,如火灾,地震等不可抗拒之因素。此时可以使用存储策略来指定异地载体,通过高速网络备份到磁盘阵列、磁带库或光盘库。
  三、档案数据备份容灾中的数据重删策略
  存储策略虽然会根据计划删除旧的备份数据,但是面对海量的电子档案数据,尤其是还有很多一次性永久备份的数据,一般的存储策略对于缓解存储压力作用不大。所以数据重删技术就越来越多的被使用在了存储策略里。使用数据重删技术可以很好的缓解存储压力,降低存储成本、降低网络传输压力。数据重删技术主要分为:源端去重、宿端去重。
  源端去重(source deduplication)首先在客户端计算待传输数据的指纹并通过与服务端进行指纹比对发现和消除重复内容,然后仅向服务端发送非重复数据内容,从而达到同时节约网络带宽和存储资源的目标。
  宿端去重( destination deduplication)直接将客户端的数据传输到服务端,并在服务端内部检测和消除重复内容。两种部署方式都能够提高存储空间效率,其主要区别在于源端去重通过消耗客户端计算资源换取网络传输效率的提升。
  四、档案数据备份容灾的保障
  推进档案备份容灾制度化:档案备份纳入档案法,提升电子档案备份管理水平。将档案备份工作纳入档案法是社会和档案工作发展的客观实际需要。纳入法律时机相对成熟,有现行的电子文件归档管理规范为基础。如,《电子公文归档管理暂行办法》及《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纲要》。促使档案备份工作纳入中国档案法、档案行政法规、地方法规、馆内规章制度中,能构成比较健全和完善的档案法制体系,使电子档案备份工作开展有法可依、有理可循。
  确保档案数据备份容灾人员的素质。电子档案管理人员本身就需要有较强的政治素质,事业心、职业道德、保密意识。要具备较强的业务素质,熟悉计算机操作、公文运转、档案管理的相关知识。在涉及电子文件,电子文档的管理,容灾备份领域则更需要电子档案管理人员对服务器、数据存储,网络构建和环境具有一定的相关知识和经验。强调电子档案管理人员的培养,是保障档案数据容灾备份正常,有效、持续运行的重要手段。
  档案数据备份实现了档案数据的多重保险,最大程度保护档案数据的可恢复性,最大程度避免档案数据的丢失损坏,其对于档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档案工作者应对档案的备份容灾给以足够的重视,加强备份意识,学习和掌握档案备份容灾的策略,才能达到档案备份容灾的要求。
  参考文献
  [1] 刘荣数字档案馆的信息安全与容灾系统的建立[j],档案学研究,2003(3)
  [2] 刘迎风祁明容灾技术及应用[j],计算机应用研究,2002(6)
  [3] 李兆玉韦世红李鸫容灾系统的建设方案研究[j],重庆邮电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8)
  [4] 罗大琦电子档案备份策略之我见[j],档案管理,2012(5)
  [5] 蒋建峰档案备份的方法和策略[j],档案建设,2012(8)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据 备份 数据 备份 数据 备份 备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数据挖掘探讨类风湿关节炎证—症—法—…
    现代企业档案工作运行机制的建立
    档案本质的语言学阐释
    房产电子文档形成后的纸质档案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