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摘要:在体育教学中,无论是教学内容的选择还是教学方法的更新,都要十分关注学生的运动兴趣,只有激发和保持学生的运动兴趣,才能使学生自觉、积极地进行体育锻炼,才能不断提高体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关键词:小学 篮球训练 激发乐趣
  小学体育教学中的篮球是颇受学生喜爱的项目。同时也是学校体育教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篮球运动它既是一项激励的运动项目,也是一个有趣的活动性游戏,很多学生都喜欢观赏篮球比赛,被篮球运动的精彩所吸引。虽然很多学生喜欢观赏篮球,但是喜欢参与篮球运动的却不多,很多学生对篮球运动是没有兴趣的。兴趣是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前提。所以,培养小学生的篮球运动兴趣是小学体育教师目前顺利开展篮球运动的首要难关。把篮球运动中内在的兴趣作为目的和内容来学习.以快乐的学习情趣贯穿教学过程。
  1.循循善诱,增强小学生对篮球的求知欲
  为了激发小学生篮球训练的乐趣,还应增加他们对篮球的感性认识。比如,老师组织学生观看美国的nba比赛、观看同龄人的训练比赛录像或者自己训练时的录像等,使小学生处于兴奋状态,激发快乐的情绪,创造一种良好的训练环境,使学生沉浸在欢悦的气氛中,增强他们的求知欲。体育教师可以通过空闲时间,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使他们对篮球产生训练的需求,比如某个篮球优秀队员成长的经历,或某个动画片的故事情节,介绍当前世界篮球发展趋势和展望等由此来激发小学生对篮球运动的热爱。
  2.利用课堂游戏,促进学生篮球学习的积极性
  小学生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对新异事物充满好奇,并常想亲自体验。WWW.11665.cOm对于游戏来说,其本身就是一种充满娱乐色彩的项目。与此同时,游戏也同样具有运动的属性。正是基于此种情况,在篮球教学中我们可以适当的引入一些教学游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需要创编出新游戏用在课堂上,并逐渐增加难度来引导他们的兴趣,教他们在活动中学习和参与集体活动的方式,并产生积极情感。例如,老师在教授低年级传球时,没有直接传授动作技术,而是通过游戏活动“搬运西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游戏中,有的学生没有接稳,有的学生没有传好,有的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最后宣布游戏内容,组织同学们进行传球比赛,看谁在做游戏时又快又稳,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课堂教学效果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教学中为了提高学习的趣味性,教师必须不断变换练习的方法,如由原地传接球——移动传接球——行进间传接球,由直线传接球——三角传接球——四角传接球——五角传接球,由一组一球传接——一组多球连续传球,并结合一些竞赛活动进行,如哪一组传得准,传得快,传的时间长等等。在学生学有所得的同时还应营造一种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并在多项教学内容的实施中和教学内容的转换中,给学生一些新异的刺激,以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3.通过情境教学,在“玩”中寻找乐趣
  人的情感总是在一定的情境中产生的。良好的教学情境对学生学习情感的产生具有很大的作用。不但能丰富学生的感性知识。而且还能激发其强烈的好奇心。在体育教学中,教师恰当,灵活地向学生提问。可以启发学生积极思堆。开阔学生视野。促进他们对体育知识、技术和技能的掌握。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课堂设置的情境也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行进间变向运球。在途中摆设几个障碍作为标志物,然后教师讲一段故事(运输题材)。再设置一些情境(穿过小树林——跨过小溪——绕过小山坡等)。让学生凭借着想象在情境中绕过障碍。把球运到目的地。这样,即培养了学生克服困难的精神。又活跃了课堂气氛。学生在“玩”中完成了练习任务。
  4.鼓励拼搏精神,激励竞争心理
  竞赛的方法特别能激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现在的小学生,积极阳光,好胜心强,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想做到优秀,得到表扬。教师应充分利用这一积极心理状态,以此为契机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在课堂上,穿插进行一些教学小比赛,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各种形式的篮球比赛。通过比赛,他们的竞争意识增强了,他们知道要为班级、学校争光,必须平时刻苦练习。
  5.因材施教,进行分层、分组和兴趣选项教学
  由于每一位学生在身体素质与掌握运动技能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学生

性的初始水平上有高有低,故在教学中会出现掌握度不一样的现象。素质好的学生或是自己喜欢锻炼的项目,学生会很快投入学习中,顺利完成教学目标和掌握动作技术,反之会大打折扣,参与性也很差。我们应尊重个体的差异,合理安排教学程序,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6.教师应转换角色,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教师应从理论上和思想上去适应新课标改革,深入学习理解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真正改“一言堂”为“群言堂”,变主讲为主导;以人为本,育人育体,建立民主、合作的师生关系;以情换情、以情育情,切实了解学生想做什么,想学什么。同时,教师要不断拓宽自身的知识视野和提高运动技能。教师在篮球运动的教学中,通过准确、熟练、完美的动作示范和生动、形象、诙谐的讲解,使学生建立起动作美的概念而激发他们跃跃欲试的情绪,诱发他们的好奇心。教师与学生的关系融洽是提高学习兴趣的保证,教师应善于调控学生的情绪变化,保持学生愉快、积极上进的心境,这对师生之间的感情交流有着重要的意义。
  结束语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篮球乐趣的培养是一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因而在培养学生的篮球兴趣时,老师和家长要耐心,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千万不要急于求成,否则,会得到相反的效果。乐趣的产生首先来自于学生本身,因而兴趣培养首先要尊重并支持孩子的个人兴趣,在此基础上再采用适宜方法,进行定向培养。有意识地采取适当的方法和技巧来培养、巩固和提高学生对篮球的兴趣,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对篮球学习的积极性,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教育部.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本社,2001
  [2]刘文.钱坛中学体育教育思想理念的转变[j].运动体育教育,2010
  [3]吴小能.浅析篮球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j].内江科技,2010[11]
  [4]赵炜.篮球教学中如何运用兴趣教学[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4[s1]
  [5]莫连芳.如何在篮球专项教学中实施快乐体育[j].体育科技,2005[04]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激发 小学 小学 篮球场 小学 小学 规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谈元散曲俗文学的特质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浅谈企业职工工伤补偿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