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综述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应该如何开展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企业劳动关系已形成了多样化、复杂化、市场化的特点,引起了不同利益群体的矛盾冲突,由于受到劳动关系客观发展条件的影响,劳动争议也时有发生。工会作为职工权益的代表者,加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力度,及时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把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是工会履行其基本职责的基本要求,是建立协调稳定劳动关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
  关键词:工会;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abstract: with the deepening of china's economic system reform, labor relations in enterprises has formed the characteristics of diversification, complication, market-oriented, caused the conflicts between different interest groups, due to objective conditions for development of labor relations, labor disputes have occurred from time to time. trade union representatives as of the rights and interests of workers, strengthen labor dispute mediation efforts, in a timely manner to resolve the contradiction of labor relation, the legitimate rights and interests of worker masses to realize, safeguard and develop, is the basic requirement for the union to perform its duties, is an important guarantee of the harmonious and stable labor relations, constructs the socialism harmonious society
  key words: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work; innovation
  中图分类号:f279.23
  《中国工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者”,而当今社会是一个利益多元化的社会,如何表达各不同群体的利益述求,或者说,让不同的利益群体有表达利益的渠道,工会组织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它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WwW.11665.Com
  一、问题探源
  从工会参与企业劳动争议处理的情况看,存在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有:首先,一些劳动监察部门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对劳动监察的职能没有足够的重视,对个别企业的违法现象往往处于无力管或管不彻底的状态,由此引发的劳动争议问题日渐增多。其次,国家虽然出台了《劳动法》、《劳动争议调节仲裁法》、《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规范劳动争议处理提供了法律依据,但现实中企业和劳动者之间仍然存在着事实上的不平等现象。在处理劳动争议问题时,往往忽视两者之间的平等性,导致劳动争议处理天平的失衡。再次,个别企业或经济组织拒缴、瞒报少缴社会保险费,或在劳动合同中载明给职工发放的工资中包含社会保险费和劳动保护用品等,违法的行为合法化。第四,企业经营者对法律赋予工会组织在参与劳动争议处理中的职能认识不足,难以健全正常的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工会在参与劳动争议问题处理时,在一定程度上要看经营者的脸色行事,“工会干部是经营者的‘代言人’而非劳动者的‘娘家人’”。
  二、创新必须把握规律
  创新固然是指对未来的开拓,但是开拓未来必须把握历史。所谓把握历史,就是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
  所谓规律就是事物发展的内在的本质性的规定。研究事物的规律一方面是从事物存在的本质规定性上分析即研究事物内在的矛盾性,另一方面是从事物的历史发展变化中归纳总结其一般性经验即从经验教训中获得对事物内在本质认识。只有把握了事物的本质,认识了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才能真正地实现创新。那么,创新又可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事物存在的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适应环境的要求应运而生新的生存方式,另一个是事物内在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发生了改变,矛盾双方的作用发生了改变,这种改变使之出现了新的存在形式。
  工会是劳资矛盾的产物,没有劳资矛盾就没有工会,劳资矛盾是工业生产方式的必然,那么,工会组织的存在就是历史

的必然,并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工会是劳资矛盾的产物,是劳资矛盾的劳方的组织即工人的组织。在我国,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代表职工的利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劳资矛盾是工会产生和存在内在本质,代表职工的利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
  工会工作创新主要表现在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内容的创新、维权的方法的创新以及组织效率的创新等等。工会工作创新的本质要求就是在劳资关系的矛盾中找到平衡点。创新工会工作不能是盲目的,创新不是任意的行为。那种打着创新或改革的名义肆意改变工会工作的内容、方式和组织形式等做法,是完全错误的。所谓的“创新”、“改革”,也不是天经地义的正确。现在社会上流行一种看法,即无论青红皂白,只要冠以“创新”“改革”,似乎就是真理的拥有者而不容置疑。这样的所谓的“创新”或“改革”对我们的事业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即便是真理,即便是正确,也是应当容许讨论和置疑的。真理和正确是在实践中得以证实的。
  创新必须是一种理性的行为,是审时度势顺应时代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理性的活动。那种无端地否定历史上形成的工会工作的经验的做法,不能称之为创新。
  三、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职工队伍中工资分配、社会保障等矛盾也凸现出来。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职工思想观念也随之在变,这给工会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对此,工会应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及时更新观念,面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不断思考,勇于创新,要把握好工会定位,处理好与企业利益的关系。要站在促进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通过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最大限度地实现和维护职工的根本利益,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广大职工的创造力、注意力都凝聚到改革发展上来。
  在具体的工会工作中,要坚持依法维护,依法健全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切实把企业和职工的行动纳入法制轨道。特别是企业体制改革过程中,工会要做第一知情人,第一协调人,第一帮助人,对有倾向性、普通性的问题,对典型的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人和事,工会要予以重视,做好调查工作,了解掌握情况,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要通过合法的职工代表大会和厂务公开及民主渠道,更多地参与深层次的决策及相关政策的决定与实施,还要及时的充分地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认真把两个维护统一做好做实。
四、要在机制队伍上创新
  要结合企业的中心工作和非公有制企业的特点,坚持以人为本,从企业的实际需要出发,以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为着眼点。必须构建一套与社会管理相融和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机制,着力培养和提升政工人员的整体素质,建立一支高素质政工队伍。一是领导机制,即要建立以党组织为领导,专职政工干部为骨干,行政干部为基础和职工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即工会组织要参与企业决策形成,实施的全过程,把参与作用体现于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可操作性的制度体系。三是工作责任机制,即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机制。一级抓一级,一级承诺一级,分层包干,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并建立经常性的分析制度,健全必要的监督约束机制,使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真正落到实处。同时要克服有利的事抢着干,没利的事无人干,麻烦的事不想干的不良现象。四是思想教育机制,即由导向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典型示范教育、科技文化教育等构成思想教育机制,实现思想由滞后向超前转变,变事后教育为事前教育,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接受,把融角伸向企业的每一个层次,每一个角落。五是考核评价机制,要建立健全信息反馈、处理机制,督促考核机制,表彰激励机制等,形成一套科学的制度和管理体系。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坚持正常运行机制的基础上,为适应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必须有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专兼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这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必不可少的组织措施,特别在非公有制企业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从目前现状看企业政工队伍总体上基本稳定,但也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突出表现在观念陈旧、知识老化、年龄偏大、后继无人等方面。因此,要注重改变目前这种不适

应的状况,首先要选拔年轻优秀人才,关键是要力争取得企业主要领导“一把手”的支持,创造一个有利于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健康成长的良好气围。同时上级组织更应当重视、帮助、指导,对政工人员不能歧视,不能冷落,在政治上要予以关心,在工作上要予以维护,在收入分配上要一视同仁,使他们能够放心大胆地去工作。其次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在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素质的同时,要着重培养他们具有现代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工作方法,以适应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卓有成效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体现在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进程中。
  五、结束语
  总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既是一门学问,又是一门艺术,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工会组织首当其中,必须把握新时期、新阶段的各种转变,要在创新上想办法,在针对性上动脑筋,在实效性上下功夫,切实使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的经济建设中充分展示党、工、团的组织优势。动员、引导、激励职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企业的经营发展献计出力,用自己勤劳的汗水获取丰硕成果,成为构建和谐企业的受益者,确保企业生存发展。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会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有效构建新时期音乐美育教育的基本策略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新时期模糊语言学意义价值的思考
    谈新时期高职英语教育的几点思考
    浅谈新时期译者的责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