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管理内容之我见
摘要:提出园林绿化施工总体网络技术和技术管理措施,为进行园林施工和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提供依据。
  关键词: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管理
  abstract: the botanical garden afforestation construction overall network technology and management measures, and to provide basis for landscape construction and management standardization, standardization.
  key words: landscape;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management
  
  中图分类号:tu986.3 文献标识码:文章编号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城市园林绿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发展。一座城市园林绿化景观的好坏,直接成为影响城市环境质量和城市形象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植物具有改善城市环境、净化空气、降低噪音、改善城市小气候等功能,因此它们对人们所处的环境质量好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园林绿化工程概述
  园林工程包括水景、园路、假山、给排水、造地型、绿化栽植等多项内容,无论那一项工程,从设计到施工都要着眼于完工后的景观效果,营造良好的园林景观。WwW.11665.coM绿化工程是园林工程的主体部分,其具有调节人类生活和自然环境的功能,发挥着生态、审美、游憩三大效益,起着悦目怡人的作用。它包括栽植和养护管理两项工程,这里所说的栽植是指广义上的栽植,其包括“起苗”、“搬运”、“种植”三个基本环节的作业。绿化工程的对象是植物,有关植物材料的不同季节的栽植、植物的不同特性、植物造景、植物与土质的相互关系、依靠专业技术人员施工以及防止树木植株枯死的相应技术措施等,均需要认真研究,以发挥良好的绿化效益。
  2、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管理内容
  2.1园林绿化施工总体网络计划制定
  2. 1. 1 总体网络计划编制的原则总体网络计划的编制必须从整体效果出发,进行全面分析,统一筹划、安排,即使局部不尽如意,也应服从总体需要,使整体达到最优。
  2.1.2 总体网络计划编制步骤根据施工组织设计所确定的原则及工艺要求,编制各单体网络计划,并进行时间参数计算,找出关键线路;将有关的单体网络按同类资源的工序进行连锁,并对连锁后的辅助网络进行优化处理;建立经过调整以后的总网络计划。
  通过网络计划的贯彻能够提高园林建筑施工部门的管理水平,改善施工过程中的调度平衡工作。网络计划技术可以作为园林小区施工管理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手段,并为实现园林建筑施工部门的计划管理目标,谋求园林建筑施工企业生命力,发挥一定的作用。需要说明的是,应用网络计划技术来编制园林小区的施工计划还只是一个新的尝试,在实施中难免会出现问题,还需不断摸索和改进。
  2. 1. 3 园林绿化施工总体网络计划编制首先,可以将一个园林工程划为若干个施工区域,由若干个主要工种的施工队进行平行施工。把每个工区的若干个工程项目看作一个单体工程组织网络计划。这种组织方法不但克服了园林建设工程规模小,难以组织施工网络的弱点,且可扩大工作面,增加计划的灵活性,使网络计划在园林建设中的推广应用有了实际意义。
  其次,按群体工程网络计划的思想方法去组织园林小区的施工。在园林小区施工中,由于建设项目繁多,施工过程中情况经常发生变化,组织管理工作较为复杂,特别是近年来,为了满足人们的文化娱乐需求,新开发了许多小型公园及街头绿带、景点组等。如不进行全面的统筹安排,即便有了最佳的单体工程施工计划,也会造成资源(人力、物力)使用上的失调,很难达到总体建设的综合效果。为了使各单体网络之间的资源在使用上保持基本的连续性和均衡性,可以设想将一个园林工程组成一个总体网络计划,将有关的工程作必要的联系。总体网络计划主要起控制作用,以控制构成总体的各个单体网络的施工工期。
  2. 2 园林绿化施工中的技术管理措施
  2. 2. 1 提高现场施工管理能力现场施工管理首先是对工人管理,项目能否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和施工工人有着密切的关系。在管理上要做到有松有弛、赏罚有度,工作出色的要鼓励,加班要给加班费,并要了解工人所需,提高与工人们的亲和力。作为一个施工管理人员,要想把工作落实、做好,就得多去施工现场,认真听取和尊重工人们的建议和方案,

解他们所需和他们的技术操作水平。除此之外,施工管理人员还应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在园林绿化施工中避免技术错误的发生。要随时纠正现场施工各种违规事件,如违章、违反施工操作规程及现场施工规定的倾向性等。
  2. 2. 2 提高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在树木栽种过程中,大部分是以工程承包方式进行的,承包方多以当地农民或外地民工临时组建而成,这样的施工队伍对苗木的栽植技术了解甚少,加上一些人缺乏责任心,不按照技术监理人员的指导进行施工,无法掌握不同区域、不同树种、不同立地条件下各种栽植模式的栽植技术,可能造成苗木大量死亡。为此,在实施过程中要制定合理的劳动定额,对他们进行有效的培训,加强技术队伍建设,优化劳动组合,严格劳动纪律,明确生产岗位责任,健全考核制度,采取积极有效的方法,提高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对质量问题进行严格的把关,做到科学,合理,实际,高效。
  2. 2. 3 分析工程需求、制定施工技术方案要对工程需求进行分析,了解投资方的种植要求,合理安排施工。在施工中要遵从流水线工序,这样有利于更顺畅、更有效地完成工作。例如种植一批苗木,安排多少人,哪些人做什么工作,谁先谁后,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调动、调配,这都是管理中值得注意的问题。否则,造成人力浪费,增加工程成本。
  2. 2. 4 严把苗木采购关园林绿化工程主要是苗木的栽植工程。因此,苗木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施工质量。绿化工程所需要的种苗较多,品种和规格很繁杂,而且栽植时间又相对集中,有时本地区苗木的供应又无法满足需求,需要大量从外地地区调运补充,一些调运的苗木适应性较差,还有长途运输过程对苗木的损伤问题和人为原因,以致于在工程中存在大量的病苗、弱苗和不符合设计要求的苗木。
  造成苗木的质量和成活率下降,成本提高。因此,必须有严格的苗木采购渠道,在采购的一系列过程中,要层层把关,确保所进苗木符合设计要求,严格杜绝病苗、弱苗、死苗和不合要求规格的苗木进入工地。
  2. 2. 5 加强后期管护在绿化建设完成后,加强后期养护管理才能巩固绿化的效果。目前我国园林绿化普遍存在重建设、轻养护的现象,加之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有限、设施差、人员少,而缓苗期又是苗木成活的关键时期,缓苗期养护是保证成活的重要措施。所以,在后期的管护中特别要注重水的管理,高温季节,要加大灌水量和次数,满足树木生理的需求。冬季要树干涂白,还要严防人为破坏。定期检查,及早预防,防止病虫害的大面积的发生。同时还要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从而保证园林景观的效果。
  3、结束语
  园林绿化建设工程是集建筑、生物、社会科学知识于一体的综合项目,要求其建设者和管理者必须具备多学科知识才能胜任工作。在园林绿化施工工程中,具体操作的起挖苗木、运输、树穴挖掘、回土、施基肥、栽植、养护管理等一系列要求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才能搞好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真正达到“虽由人作,宛白天开”的绿化美化效果。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绿化 施工技术 施工技术 施工技术 理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立体绿化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加强园林草坪养护的有效管理
    剖析园林道路的相关内容
    住宅小区绿化树种的选择和配置方案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