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市的思考
区域中心城市不是行政区划的概念,而是一个经济学概念,它是指区别于世界级、国家级的省会城市和少数大城市以外,地区性或流域性的经济集体。区域中心城市具有强实力、多功能、广辐射、大开放等显著特征。大足区委书记江涛在大足区第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把大足区建设成为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市的宏伟奋斗目标,既催人奋进,又切实可行,既定位准确,又颇具挑战。下面,笔者就大足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市谈一些自己粗浅的思考。
  一、大足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机遇优势
  大足区的设立是重庆市委、市政府着眼于重庆渝西地区发展做出的战略决策,不仅仅是对原大足县和双桥区的关怀,更是对渝西地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布局。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既符合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意图,又体现了大足所担负的历史重任,也反映了大足人民的发展期盼。当前大足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市具有以下天时、地利、人和的三大机遇优势。
  1.地处成渝经济区腹心的区位交通优势机遇
  成渝经济区的设立并有望成为中国经济版图的“第四增长极”,对成渝区域乃至整个西南地区发展意义重大。中国的三大经济增长极即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三大经济区构成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由于区域经济发展的聚集效应,优势产业、优良资本、优秀人才的注入,其所在区域的地区经济实力强、发展快、后劲足,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领军”。如果成渝经济区能够建设成为“第四极”,那么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将不可限量。大足正好地处成渝“腹心”,区位优势明显,既可接受重庆和成都两大特大城市的经济辐射,又可辐射渝西及四川部分区县,实现“双轮驱动”发展。WWW.11665.com同时,重庆三环、成渝铁路客运专线、南大泸高速路等将建成,形成区域性的交通枢纽,并将大大缩短与两大主城的时空,有利于提高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吸纳优势产业项目的聚集,发展块状经济,发展专业市场及物流产业,为大足区发展奠定经济基础。
  2.行政区划调整的政策体制优势机遇
  大足、双桥行政区划调整后,设立一个正厅级的行政区、一个正厅级的开发区,行政区具备城市经济发展优势,开发区又具备开放型经济的“窗口”优势,两者既同为一体,又优势互补,行政区为开发区发展提供土地空间、人力资源、社会服务等要素保障,开发区将作为行政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平台,两者相得益彰,具备渝西其他区县所不能比拟的体制优势。区划调整后,市里将更加重视和支持该区域发展,除了布局重大产业项目的支持外,市里将专门出台一个加快大足区和双桥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此文件为大足区和双桥经开区量身定做,具有一些非常实在、非常具体的支持发展的政策性措施,加之开发区一些独有的政策措施,优惠政策叠加后,将有望成为成渝区域最佳投资环境的区域之一。无疑将进一步增强投资吸引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3.合心聚力共谋发展的人文人才优势机遇
  尽管大足建区了,升格了,但受区位、交通等影响,发展还不够快,经济总量不够大 、财政实力不够强、发展环境不够优,与全市其他六个区域中心城市有较大差距。广大干部非常清醒,正视困难,不畏差距,积极投身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建设热潮中。“人心齐,泰山移”,“开山化石、众志成城”的人文精神必将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区划调整后,人才的整合,两地干部的各自优势相互学习、相互融合并形成互补,同时区委及时号召开展“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干部教育活动,包括处级干部进党校、赴浙大学习等,都将促进干部思想观念的转变、素质能力的提升,为大足区和双桥经开区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关于大足建设成渝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几点思考与建议
  对大足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区第一次党代会确立了“五个城市”、“六大发展格局”的战略布局,要按照党代会的部署去抓落实。要以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为主线,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重点,以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为主平台,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努力把大足建设成为经济总量大、财政实力强、城市功能全、要素聚集多、内外开放度高的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市。
  1.突出“工业强区”战略,建新型工业化产业城市
  作为靠近主城的郊区,“工业强区”是现实选择。发展工业应坚持“招商第一,项目为王,园区为先,融资为基”。一是树立招

第一的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作为重中之中,摆上突出位置,在领导力量和物力、财力、人力进行倾斜,将优秀人才聚集建设专业招商队伍,重奖重用有功之臣,搭台子、奖“票子”、给“帽子”,形成激励活力。将招商引资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内外并举,量质并重,招推并进,努力实现招商引资扩量提质。要突出产业招商,着力打造特色产业板块,培育块状经济,积极开展委托招商、深化产权招商、强化以商招商,多种方式并举突出招商实效。二是坚持项目为“王”。发展靠项目推动,发展就是上项目。大力引进“大、好、特”项目,这是难点,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靠自身努力招,另一方面要靠市领导和市级部门帮助引,项目引进后对应成立项目服务组,各级各部门全方位高质量高效“保姆式”服务,保证项目引得来、留得住、早投产、能发财。全区形成大干部抓大项目,小干部抓小项目,各级干部围着项目转优服务的良好局面。三是以园区为先。把园区作为项目落户的主平台,坚持规划先行、产业分区的原则,完善并落实好行政区、经开区的各个工业园区规划,突出各自的产业重点和特色,总体布局、分区实施。四是以融资为基。园区建设、项目引进都离不开资金保障。尤其是工业项目土地价格低是普遍规律,还要搞好基础设施,政府要先行垫资,资金是“瓶颈”制约。要建好融资平台,充实融资人才,破解政策制约,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大手笔推进项目引进和园区建设。
  2.推进“旅游富民”战略,建特色精品旅游城市
  旅游虽不能强区,但却是富民的一条好路子。大足的旅游资源有先天的优势,如大足石刻蜚声海内外,龙水湖自然风光也得天独厚。但也存在后天不足,没有大型旅游项目落户,没有形成旅游产业链,看看就走,留不住客,旅游经济带动力不强。应请高层次的策划团队对大足的旅游进行整体策划,并营销造势做大,同时重点引进一两个特色旅游大项目延伸旅游产业链。建议在“扩古引今”上做文章,扩古,就是在现有的石刻文化基础上打造佛教文化,建佛都或西南宋城,形成特色。引今,就是打造现代旅游,现在全国已有不少项目了,要避免同质竞争,使游客到大足赏石刻,观宋城,能住下,带动餐饮及住宿等行业发展,使旅游成为一大经济支柱。
  3.实施“环境立区”战略,建最佳投资环境城市
  树立环境也是生产力的理念。环境是“磁铁石”,是“孵化器”,是“催化器”。实践证明,令人心旷神怡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良好的城市品牌、浓厚的文化底蕴对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比较健全的市场、投资、法治、信用和服务环境同样重要。新区建设要高度重视城市规划,80平方公里面积可以绘制一幅美丽的城市画卷,使我们这个城市有品质、有特色、有形象,使硬件要“硬”。树立服务至上的理念,改善投资软环境,既有优惠的政策环境,又有优质的办事服务环境,使软件要“软”。要重视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建设,重视信访稳定工作,提升城市人的精气神,形成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4.抓好“人才强区战略”,建渝西人才高地城市
  一个地区的发展,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大足要大发展,引进和培养人才至关重要。要采取一些激励和优惠政策大力引进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要有一定数量的高层次人才,帮助企业引进专业管理人才。高度重视党政领导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适应新区建设发展的党政人才队伍。一是提升干部的文化素养和现代经济知识,培养干部懂规划、经济、法律、金融知识等;二是强化干部的服务意识,增强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服务百姓的意识;三是强化干部的市场意识,提高运用市场手段的能力;四是强化清廉意识,通过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干部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能力;五是强化干部的执行力,大兴务实之风,形成脚踏实地干事的工作作风,提高抓工作落实的能力,为实现把大足建设成为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人才保障。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重庆市 大足 重庆市 大足 重庆市 大足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影响法语学习的因素的研究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重庆市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绩效的实证研究
    关于电抗器降低电能损耗的技术分析
    《抗战文艺》关于“利用旧形式”的讨论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关于职工基本养老金核算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中CAD技术的运用探讨
    关于语言学习常见的七个错误
    基于语料库关于应用语言学方向学术论文中四…
    关于弱势群体
    关于《会展旅游》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开发的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