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SWOT分析法在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应用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大学生作为高等教育的主体,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希望,所以必须加强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改善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停滞不前的现状。尤其对于民族地区的高校而言,必须在考虑其内外部环境特殊性的前提下,用新的思维和视角探索思政教育工作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基于此点,本文对swot分析法在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swot分析法 民族地区 高校 思政教育
  中图分类号:g641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2-8181.2013.15.068
  1 swot分析法概述
  swot分析法又被称之为态势分析法,20世纪80年代由美国旧金山大学管理学教授海因茨·韦里克首次提出,这是一种以综合考虑企业内外部环境为基础,进行系统评价和策略配对,进而制定行动战略的一种战略分析方法。对于企业而言,s是指内部优势(strengths),w是指内部劣势(weaknesses),o是指外部机会(opportunities),t是指外部威胁(threats)。swot分析法运用了系统思想相互匹配独立的因素,并对其进行综合分析,以确保企业制定更为科学、全面的战略计划。在企业内部优势与劣势分析中,能够帮助决策者认清决策客体的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达到趋利避害的目的;在企业外部环境机会与威胁的分析中,能够帮助决策者抓住发展机遇,并且看到机遇背后所承载的风险,从而采取有效措施最大化地防范风险。WWW.11665.COM
  运用swot分析法时,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其一,环境因素分析。综合运用多种调查方法,明确与研究对象相关联的主要内部优势、劣势以及外部机会、威胁;其二,swot矩阵构造。根据系统分析理论将各种环境因素相互匹配加以分析,形成so战略、wo战略、st战略、wt战略;其三,行动计划制定。根据不同的战略匹配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使行动计划既能发挥内部环境优势,克服内部环境劣势,又能充分利用外部环境机会,防范外部环境威胁。
  在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运用swot分析法进行现状分析,一方面能够帮助思政教育研究者和工作者全面把握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所处的环境,运用系统评价方法将各个独立的环境因素相匹配,以达到优化环境,充分发挥环境在思政教育工作中积极作用的目的;另一方面在制订符合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环境的行动策略基础上,使思政教育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进而巩固思政教育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地位,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1]。
  2 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环境的swot分析
  2.1 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环境的优势分析
  2.1.1 大学生自身素质较高
  大学生受到良好的正规学校教育,具备较强的接受能力、学习能力和辨别是非能力,属于具有高知识水平的社会团体[2]。大学生一直在学校中生活和学习,与社会外界接触较少,思想较为单一,大部分学生均拥有积极健康的思想,这使得大学生具备较强的可塑性。
  2.1.2 独特的校园文化
  民族地区的高校拥有独特的校园文化,为顺利开展思政教育营造了良好的内部环境。校园蕴含着悠久的文化底蕴,渗透着浓重的人文气息和学术氛围,能够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学生的心灵得以净化、情操得以陶冶,从而有助于提升思政教育效果,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感悟作用。
  2.1.3 基本设施日趋完备
  民族地区高校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如建设新宿舍、教学楼、基础课教育实验室、多媒体教室,扩建图书馆,规划校园环境绿化等,在学校物质技术设备和教学设施逐步完善的情况下,能够充分发挥其在学生人格塑造中的调节和辅助作用。
  2.2 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环境的劣势分析
  2.2.1 教育内容单调、空洞
  从实际情况来看,民族地区高校思想政治课程中的许多内容流于形式,没有与时代相结合,教育内容缺少实际应用价值,甚至让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产生了厌烦心理。同时,教育工作者通常采取单纯的理论说教方式,而没有运用启发教育、互动教育、实践教育等多种有效教育手段,并且课程考核也以理论知识为主,这使得思政教育内容难以转化为学生自身思想,导致学习过程枯燥、无味,学生不能在实践运用正确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
  2.2.2 思政教育效率不高
  民族地区高校中少数民族学生多,

族差异大,具有其特殊性。在思政教育过程中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差异性,对所有学生采用一样的教育方法,致使思政教育与部分学生自身生活实际和道德认知水平相脱节[3]。尤其在对政治信仰不坚定、社会理想缺失的学生进行教育时,没有运用有效、得当的方式方法,从而导致整体的思政教育效率偏低。
  2.2.3 保障机制不健全
  民族地区高校尚未针对思政教育工作队伍建立一套完善的激励保障机制,难以调动起教育工作者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高校的办学经费紧张,致使实践基地建设和教育工作队伍建设较为滞后,无法满足思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求。
  2.3 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环境的机会分析
  2.3.1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思政教育
  党和政府一直都十分重视高校的思政教育工作,为了推进思政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对于民族地区高校而言,2009年4月国家教育部和国家民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民族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性[4]。在国家对民族地区高等教育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的形势下,民族地区高校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办学的发展道路,为巩固思想政治教育在高等教育工作中的地位创建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2.3.2 思政理论课改  在党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建设取得了很大进步。党中央将马克思主义确定为一级学科,在新的思政理论教育课改方案中突出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实践中的运用,充分把握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正确方向和理论品质,倡导通过贴近时代、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理论教育方式,发挥思政理论课程释疑解惑和教育引导的作用。这为新时期民族高校提高思政教育效果提供了政策指导和价值导向。
  2.4 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环境的威胁分析
  2.4.1 民族分裂主义的影响
  近年来,境内外民族分裂主义分子转向对民众意识形态领域,尤其是教育领域的渗透,如一些带有强烈民族分裂意识的书刊、传单、音像制品流入高校,并通过各种渠道进行秘密传播,严重威胁到高校思政工作的有效开展。
  2.4.2 市场经济环境影响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经济中存在的等价交换、唯利是图、优胜劣汰等思想与思政教育的集体主义价值导向相矛盾,从而使得实用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功利主义、个人主义等不良风气在高校内部滋生,严重危及思政教育的地位。
  2.4.3 宗教信仰的影响
  大部分民族地区高校位于地理位置偏僻的山区,信息闭塞,文化环境和理论环境较为沉闷,同时一些民族地区还拥有坚定的宗教信仰。许多少数民族学生在浓厚的宗教氛围下成长,对其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影响。而宗教向学校的渗透无疑模糊了学生对许多问题的正确认识,严重干扰了高校对学生进行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教育。
  3 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优化对策
  3.1 利用外部机遇,克服内部劣势
  首先,利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思政教育的机遇积极推动思政教育改革。民族地区高校应最大限度地向各级政府争取教育资金,用于优化思政教育环境,扩建思政教育教学场所和实践基地,改善思政理论教学大班授课、纯理论教学的现状,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相连,实现“教”与“学”的良性互动;其次,利用思政理论课改的契机完善思政教育机制。高校应为思政教育的顺利开展和学生思政素质、道德素质的发展创建良好的条件,不断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建立健全思政教育工作队伍保障机制,以此提高思政教育效率。
  3.2 利用外部机遇,发挥内部优势
  首先,重视思政教育的软硬件环境建设,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充分发挥良好环境对学生个人塑造的潜移默化作用,兼顾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逐步实现教育被动向教育主动的转变[5];其次,积极开展校园社团活动,利用校园文化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并将思政教育融入到文化活动中,增强学生集体主义观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
  3.3 克服内部劣势,规避外部威胁
  首先,加强经济管理,创建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避免社会不良思想和风气对学生人格塑造造成的负面影响。加大经济执法力度,重视市场经济诚信道德建设,建设公平的分配制度,从而增强思政教育内容说服力

,引导学校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其次,民族地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增强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结合民族地区情况和学生思想实际强化马克思主义教育,规避民族分裂主义对学生思想的影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宗教观、文化观。
  3.4 发挥内部优势,规避外部威胁
  首先,在校园物质环境建设中体现人文关怀,让学生在舒适、优美的校园环境中保持愉悦的情绪和积极向上的学习心态。高校还要为学生提供安静、卫生的生活场所,给予学生“家”的感觉,做好学生宿舍作息时间管理工作,加强文明宿舍建设,营造良好的生活氛围,从而为思政教育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其次,重视多元文化的发展,将其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通过校园广播、报刊、网络等多种途径,实现对多元文化和社会大事件的客观评价,从而抵制多元文化的负面影响,增强正面思政教育的效果,培养学生对多元文化的辨别能力。
  参考文献:
  [1]曾银花.swot分析法在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中的应用[j].闽江学院学报,2011,(6):129-132.
  [2]杨文富.谈民族地方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地位和作用[j].当代教育论坛,2010,(17):14-17.
  [3]柳丹.战略管理模式中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swot分析[j].经济师,2011,(5):94-95.
  [4]杨丽.民族地区高校思政工作的难点和对策探析[j].思想教育研究,2005,(5):37-38.
  [5]曹显明,王红艳,陈晏.民族地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及对策[j].课外阅读(中旬),2012,(10):24-25.
  作者简介:窦丽华(1974-),女,彝族,贵州兴义人,硕士,讲师,兴义民族师范学院专职辅导员,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与研究,贵州兴义 562400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why not用法
    World Famous Canals世界著名运河一览
    A Sick Note
    Alice in the Wonderland 爱丽丝梦游仙境
    The Way I Go to School
    The Best Sslesman in the World
    A Mother’s Prayer——悠悠寸草心
    Wolf Hall——狼性与人性
    Big E—reader Is Watching You 电子书也在…
    Quotations 时事语录
    A story of a mother and her son
    Overview of what is a bond and why they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