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探究
摘要:独立学院学生具有其独特的特点,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自主学习能力,将其培养成适合社会时代发展的新一代人才,新型教学模式的构建势在必行。本论文通过对独立学院学生的特点及现在教学模式中存在的误区的分析,对应如何构建新型教学模式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自主学习 独立学院 教学多样化
  中图分类号:g648.7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8181.2013.15.076
  独立学院是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过程中产生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形式,但由于独立学院在办学层次办学条件,生源等方面的不同,尤其90后学生群体出现多样化的趋势,学生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学习需求的差异性日益突出。因此,教学模式上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做重新的设定。
  1 独立学院学生的特点及自主学习的定义
  通过在某独立学院的执教经验,观察到多数学生都有一技之长且乐于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文艺活动,参加文艺活动的热情甚至高于上课。但相对来说,学习积极性低下,只有在涉及一些时尚、时事话题(如娱乐,游戏,动漫等)才会激发学习兴趣。归根结底,一是学生缺少学习的自主性,二是传统的教育模式逐渐让学生产生了“奴性”。所谓“自主学习”即不受别人支配的学习,是一种自发的、主动的学习过程。在此过程中,学生应建立明确的学习目标,为实现该目标努力去寻求知识与资源。
  自主学习活动在学生的个体、环境和总体的成就中起中介作用。与传统以被动、接受式学习为主的学习方式不同,主要表现为能动性、独立性、有效性和相对性四个方面。Www.11665.com为适应新时代人才的需求,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动性,让他们成为学习的主人而不是奴隶,自主学习作为新课程改革所极力倡导的一种学习方式,新教学模式的构建必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2 传统教育模式现存的几大误区
  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教师的职责是教学。我们总会理解为教授学生知识与本领,但这些已不能应对当代社会的现实与挑战。传统的教学模式忽略了学生自我主导者的地位,造成了“死读书,读死书”,使学生理论强实践能力差。
  面对当前严峻的社会形势,“会学”远比“学会”要实用得多。既然学生是课堂的主导者,自主课堂倡导的是强化学生的自主意识,学生的自主学习活动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在此过程中教师又扮演什么角色呢?
  正如众所周知的“把学生成长看作蜗牛爬行”的事例,专家一主张“教师要牵着蜗牛一起走”即领跑式教育方式;专家二修正说,“要跟着蜗牛一起走”。“跟”着,尊重学生,理解学生,正视其成长规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体现着唯生论;专家三再次修正,要和蜗牛手拉手一起走,且要像夫妻般恩恩爱爱地。这种比喻恰好体现了师生间融洽和谐的关系,互学共进,教学相长的理想成长境界。此事例很好的说明了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各自处于的位置和扮演的角色。学生应是主导者,主导着自我学习的方向与未来,教师则是他们的引路人。当学生的思维遭受阻碍与困惑时,老师智慧的引导便成为黑暗中的明灯,为他们指引明路。
  3 现实中存在的种种问题
  基于对某独立学院的观察,教学模式中存在如下问题:
  第一,忽视学生的年龄特征,现在学生均为90后,即使与80后老师也存在代沟。导致提问偏题遥远,脱离学生的“思维发展区”,启而不发。
  第二,部分教材陈旧,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给学生一种学习历史的感觉。
  第三,答案完全被老师控制。有时候,教师即使给了学生回答问题的机会,但仍然会很不放心地打断学生的回答,或草率地加入个人评论,左右学生个人想法。
  第四,思考时间过短。学生回答问题需要酝酿和思考的时间,教师在极短的时间就叫停,学生的思维无法进入真正的思考状态。
  第五,不注重利用课堂生成资源。教师不仅要会问,且要会倾听学生的回答,抓住学生忽略的地方。否则,问题就失去了它应有的意义。
  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人,他们应拥有主导的权利。自主选定学习内容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好的开头才会为以后的学习带来更好的效果。相反对于学生而言一些索然无趣的学习内容又如何能让学生提起兴趣呢?第二步,课堂上不要由老师一味的去“喂食”,要让学生学会去“找食”。每个学生的认知水平、思维方式、兴趣爱好等各不相同,不要打压学生的积极性更不能因水平的不同而

去歧视,因为学生是初学者,是提出疑问的人。只有通过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反复的循环才能让学习水平进一步提高。
  4 建议与设想
  基于现在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我们应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改变学生和老师的角色。对此个人有以下几点设想:
  第一,交还学生的自主权。让其发挥个人特长的同时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自我发展的空间和潜能。例如:外语专业的学生,可以通过组织外语配音,短剧等文化活动,使其自主学习到知识得以实践。
  第二,鼓励学生多提出疑问,就问题进行探讨,甚至可以通过调换老师与学生的角色,由学生来主导课堂,教师来加以评论。
  第三,拟订开放的教学目标,结合本校学生特点选定教材。既能贴近社会现实又能激发学习兴趣。
  第四,注重教学评价方法的多样性。不拘泥于试卷分数,综合学生参加与课程相关活动的积极性,创新能力,协调能力等各方面能力。
  参考文献:
  [1]方卓芬.构建探究性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j].新课程研究:基础教育(上旬),2009,(2).
  [2]吴玲玲,汪玲,吴瑕.浅谈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法[j].世纪桥,2011,(13).
  [3]赵艳.构建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积极培养创新型人才——以我国西部地方高校为例[j].价值工程,2011,(26).
  [4]倪凯颜.教师的思想与教师专业发展的案例研究[z].
  作者简介:杨庆子,日本樱美林大学毕业,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日语系教师,天津 300270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式 自主学习 自主 模式 自主 自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影响法语学习的因素的研究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
    独立学院《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方法探…
    关于电抗器降低电能损耗的技术分析
    《抗战文艺》关于“利用旧形式”的讨论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关于职工基本养老金核算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中CAD技术的运用探讨
    独立坐标系在矿井测量中的应用浅析
    关于语言学习常见的七个错误
    基于语料库关于应用语言学方向学术论文中四…
    关于弱势群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