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一般法则在自然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实践
摘要:本文提供的一般法则的教学旨在提供给教师一个新的教学视角,真正的将方法教给学生,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本文首先介绍了一般法则的基本概念和分类,阐述了一般法则与特殊描述的辩证关系;从一般法则与特殊描述的辩证关系出发,提出了如何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教学策略和教学建议,并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设计,从而优化课堂教学,真正做到将课堂还给学生。
  关键词:自然地理教学 一般法则 实践应用
  中图分类号:g642.0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8181.2013.15.077
  1 高中自然地理中的一般法则
  1.1 高中自然地理一般法则的分类
  ①原理性的一般法则——气候形成的原因。区域气候形成的原因受很多因素的影响,虽然这些影响气候的因素在不同区域的不同组合后形成的气候类型是不同的,但分析气候成因的影响要素都是从纬度、风带、地形以及洋流等方面来入手,这就是高中自然地理的一般法则的表现;②地理分布规则——山地垂直自然带的分布,不同区域的垂直地带性是不一样的,但分析一个地区的垂直地带性时也会存在其分析的共同因素,例如基带、纬度、海拔等因素;③地理规律的一般法则——三圈环流,对于三圈环流来说,强调的是规律性原理的掌握,三圈环流的原理抽象,离学生的生活实际较远,所以掌握学生认知顺序,将规律先分析给学生,然后再对号入座的具体化分析,将一般法则具体运用,达到的教学效果会更好。
  1.2 一般法则与特殊描述
  介绍了一般法则,和其有关的特殊描述的研究也有着重要意义。wWW.11665.coM特殊描述也就是指在一般法则下更具体,更细化的描画,更具个性和特殊的地理对象描述。一般法则一般是与特殊描述配套使用的,两者之间的关系就类似一般到具体的演绎逻辑,只是一般法则相对演绎逻辑来说范围窄了很多。
  在高中自然地理教学中,不仅要教授具体的一般的法则,更要教会学生在一般法则的指导下的特殊描述的分析。例如:高中地理课本必修一中的河流地貌的教学内容中会涉及世界上的大部分的大江大河的入海口处都会出现河口三角洲,河口三角洲的成因的一般法则是:①河流流速慢;②河流含沙量足够大;③入海口处地势平坦开阔;④海水的顶托作用。但并不是所有的大江大河的入海口处都会出现河口三角洲,例如非洲的刚果河的入海口处就没有形成三角洲。河流沉积地貌的形成原因的一般机制在刚果河这不成立了。因为刚果河流域位于热带雨林气候区,植被覆盖率高,含沙量小,入海口处是一个峡谷,水流落差大,所以流速较快,入海口处的大陆架较深,不易于泥沙的堆积。以上述例子为例,世界上的大江大河入海口处会有三角洲平原,而刚果河的入海口处没有形成三角洲平原,究其原因我们可以从分析河流堆积地貌的形成一般法则来反推其不形成三角洲平原的原因,但仅作一般法则的描述是远远不够的,还要结合刚果河流域的地域特征再来详细解读。这个详细解读就是特殊描述。
  2 一般法则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建议
  2.1 关注学生主体的一般法则运用
  进入高中阶段的学习后,学生开始感觉力不从心,总会出现老师讲了就会了,出了课堂就忘了的情况。教师在地理课堂上给学生传达的知识容量是很大的,但毕竟学生能够抓住的信息量有限,所以如何在有限的课堂上能够使学生获得最优化的知识是摆在高中地理老师们面前的一大问题。在课堂上老师会花大量的时间来处理教材中所涉及到的零散的知识点,而对于零散的知识点的教学,学生捕捉的真正有价值的知识是很少的,所以在每节课快要结束之前,对教学内容做出总结,将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梳理,以便于加深学生对每节课重点知识的印象。一般法则对于知识点逻辑结构的梳理是很有帮助的。采用一般法则对每堂课的知识的梳理过程,其实也是体现学生主体的过程。新课改倡导的将课堂还给学生不能仅仅只是一句空话,而是要是实实在在的贯彻到教学过程中来。
  2.2 能力训练把握一般法则
  培养公民必备的地理素养是新课程理念的核心内容之一,对于地理技能和地理素养的训练是教师教学的主要目的之一。能力训练着眼于一般法则的灵活运用会促进教学过程的优化,对学生的学习也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等值线这部分知识的学习,等值线的判读所要涉及的基本要素有延伸方向、疏密程度、弯曲方向、闭合情况以及极值的判读等

个方面,这几个方面可以称为判读等值线的一般法则。在高考试卷中一般不会出现让你写出等值线的判读步骤的题目,高考试题多是注重能力的考查,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教给学生的是对等值线判读的方法,让学生获得是一种学习的能力,掌握的是等值线的判读技巧,从而在遇到有关等值线的判读中,学生都能游刃有余的利用其一般法则的基本要素灵活解决等值线的相关问题。
  2.3 一般法则的特殊描述选择要典型
  一般法则与特殊描述之间的辩证关系可以帮助解决许多自然地理中的问题。地理很多空间问题的解决都是以案析理的过程,这里的案就是特殊描述,理就是一般法则。在以案析理的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案例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也就是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选择的特殊描述一定要是能够充分演绎一般法则的。例如,农业区位的选择的分析案例选择,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多收集典型的农业区位选择案例来丰富学生的认知。如法国梅多克地区为什么是世界上的葡萄酒优质产区,位于热带雨林区的新加坡为什么还会有缺水的情况。这些案例的选择既具有其典型性,又具有问题分析的一般特征。这些问题的解决教师还可以开展探究活动,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
  参考文献:
  [1]单之蔷.地理学家、摄影家与一座中国人都应该知道的山峰[j].中国国家地理,2009,(4):1-2.
  [2]袁孝亭,朗宇.“地理规则”及其教学[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1998,(7-8):4-5.
  [3]袁孝亭,张志孝.地理共同要素与地理学习迁移[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1996,(10):11-12.
  [4]袁汉明.迁移理论对地理教学的促进作用及其应用[j].新课程(教育学术),2012,(5):96.
  [5]焦秋生.实用中学地理教学设计[m].2009.
  [6]朱跃峰.迁移理论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09.
  作者简介:黄秋霞,华中师范大学,湖北武汉 430070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法则 地理 地理 地理 地理 地理 参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