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摘要]针对当前高职生存在的就业心理特征 进行的就业指导工作,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关键字]毕业生;职业指导;心理特征;就业心理
  在我国高职院校的规模不断扩大,学生的人数不断增多,就业的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高职学生的就业问题越来越严重。如何提高高职院校学学生的就业能力即是理论认知问题,更是实践问题。而大学生的择业心理对其择业行为有着重要影响,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良好的心理素质可以使大学生在择业期间保持良好的心态,促进顺利就业,更可以使大学生在择业后顺利适应职业环境,发挥自己的才能。做好学生的就业心理指导工作,对学生的就业心理问题加以科学的疏导,帮助学生构建起健康的就业心理,可以使学生更好的适应将来的工作和生活,缓解当前就业难的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做好职业指导工作也同样很重要。职业指导是为学生未来的生活作准备的教育活动,旨在帮助学生在了解自己的能力、特长、兴趣和社会就职条件的基础上,确立自己的职业志向,进行职业的选择和准备,为今后顺利地踏上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当前高职生存在的就业心理特征
  1、就业心理不成熟,理想与现实差距大 。
  部分毕业生存在不成熟的就业心理,存在着攀比的心理,不想正视现实。其实对于大部分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刚一工作时都需要在基层、或在企业单位的一线工作,而且是长时间的在此工作,这导致学生就业期望和就业现实之间的差距过大。 在我院2011年毕业的一批学生中,有一个专业的学生大部分分到的一家离市区较远的企业,专业基本对口,工资待遇也较好,企业配有职工宿舍和食堂。wWw.11665.COM只是工作单位较偏僻,就跟踪情况来看,有部分学生早已离开原单位,原因就是工作单位太偏僻,不繁华,没意思,只能每星期进市区一次,所以想在市区内找份工作。其结果就是目前还在等待。这种不成熟的就业心理导致学生工作的不稳定,对自己和用工单位都是损失,并且这样的心理也很难找到另其满意的工作。
  2、严重的依赖心理。
  目前,一些大学生缺乏独立求职的思想观念,不积极主动参与就业竞争,等待父母为自己“托关系、找路子”,等待就业的心理严重,依赖心强。在校表现为学习不主动,懒散,混日子的现象严重,并抱着家长会找好工作的思想,就等着混张毕业证。这样的学生每个专业,每个班都有,教师们交流起来也觉得很无耐,苦口婆心的说教对他们来讲已经毫无意义,你跟他推心置腹,他顶多是客气地对你说:“老师,你就别管我了,多累呀,我毕业一定能找到工作的,我家里人比我着急,到时他们花个二三十万就能让我进我们那的银行。”这是我班的一名学生对我讲的,可据我了解他们家里的情况很一般,父母也只是做些小生意,供他上学还没什么问题,如果说再拿钱为他找工作就很困难了。这样的学生毕业后,必定成为家里的负担,如果家里不能为其找到工作的话,那么这群人将来就是“啃老”族了。
  3、观望、迷惘、从众心理。
  有的学生已经有了意向单位,但仍然犹豫不决,总决得还会有更好的单位。或者是人云亦云,自己的职业定位不准,在就业压力面前表现得迷惘不知所措。在每年即将毕业的学生中,这样的学生为数不少,他们焦急地等待着,彷徨着,观望着,每每遇到老师就会问,“老师,你说我该不该去这家单位呀,要是不好咋办呀?你说后面会不会还有好的单位呀?他们都去了另外一家单位,我是不是也该去呀,我的专业跟他们不一样呀。”这种举棋不定的现象也较为严重。
  二、针对其心理特征进行的就业指导
  1、加强职业心理素质的培养。
  (1)指导学生端正职业品质,培养其积极认真、热情忠诚、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坚定自信等品质特性。指导学生从基础做起,做一行爱一行。有些学生一方面最看重成就、生活方式、独立性等职业价值,另一方面又似乎主要为经济利益所驱使,这实际上是缺乏远见的表现。对于高职院校的毕业生,不少毕业生一味重视知识和技能的培养、提高,却忽略了做人的根本;重视功利,却忽略了情感和理想。因此,应该指导学生有长远的眼光和抱负,世上原本就没有最好的职业,只有最适合于自己的职业。
  (2)培养学生正确的职业意识,对自己所学专业的存在价值和社会作用的正确认识。学生不仅要学会职业技能,更应该了解职业理念、行为规范

、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的内涵。在学生管理过程中应该要求学生以一个准职业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促成学生企业意识、工人意识、岗位意识的养成。也可以借鉴企业对员工的培训、考核模式,将德、智、体培训与考核细化为企业奉献精神、合作能力、沟通能力、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创新能力等其他职业素质要求。
  (3)帮助学生做好信息获取工作。一般情况下学生的信息来源于学校,与其他信息途径相比,学校的信息及时、真实、可靠,信息量大而且系统。当然也可以通过职能部门和服务机构来获取信息,指导学生通过职能部门发布的就业信息或组织的人才交流会、供需见面会等活动获取就业信息。一般来讲从传媒广告上获取的信息由于时间、篇幅的限制,往往不够具体,还需要用其他方法进一步了解,其可靠性也还需要进一步求证。指导学生利用社会实践、实习等机会关注实习单位的用人情况,为将来就业做好准备,这样可以对用人单位有比较全面的认识,一旦在这样的单位求职,成功率会很高。
  (4)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 。最直接的方法是通过他人的评价来认识自己,比如教师、家长、同学等。一般来说,任课教师或班主任对大学生的评价由于机会多、情感因素影响较小,评价的参照较宽,因而比较准确、可信;还可以从各项活动成绩的优劣来认识自己,不要因为一时的成败而改变自己的志向;最后还可以从教师、专家对自己的专门的评定中来认识自己。 从自我认识、自我体验和自我控制的不同层面正确认识自己和调适自我,对自身素质和能力做出客观的评价,并能加以合理调适,完善自我意识。
  2、指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设计。
  职业生涯将对一个人的成长产生重要的影响。正确的职业生涯设计能帮助人按照社会发展的要求,顺利地实现就业并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地发展自己。它有利于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有利于实现职业理想,提升职业核心力,有利于掌握求职、立业或创业的知识和技能。它还可以实际观察到的职业发展过程,及个人对未来职业发展的见解和期望。在这期间,指导学生从社会这个角度关注自己未来将要从事的职业并结合自身的特点,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
  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应指导学生从个人实际出发,主动适应社会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正确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充分理解现实与理想的差距,了解困难和机遇,挫折与成功总是并存的。指导学生克服负面情绪,正确把握自己,顺应时代潮流,转变择业观念,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职业指导 湖北 北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谈元散曲俗文学的特质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谈谈高中英语语法教学的主次关系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