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摘要]学习方式的转变是课程改革的显著特征。改变原有的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建立和形成旨在充分调动、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多样化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自然成为这场教学改革的核心任务。
  [关键词]新课程背景;课堂教学;学习方式转变
  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学习方式,不是特指某一具体的方式或几种方式的总和,从本质上讲,现代学习方式是以弘扬人的主体性为宗旨、以促进人的可持续性发展为目的,由许多具体方式构成的多维度、具有不同层次结构的开放系统。
  一、新课程提倡的学习方式
  1、主动性学习,学习是谁的事情,谁应当对学习承担责任?教师当然应该对学生的学习负责,但是如果学生自己意识不到学习的责任,不能把学习跟自己的生活、生命、成长、发展有机联系起来,这种学习就不是真正的自我学习。只有当学习的责任真正地从教师身上转移到学生身上,学生自觉地担负起学习的责任时,学生的学习才是一种真正的有意义的学习。
  2、独立性学习,每个学生,除有特殊原因外,都有相当强的潜在的和显在的独立学习能力,不仅如此,每个学生同时都有一种独立的要求,都有一种表现自己独立学习能力的欲望,他们在学校的整个学习过程也就是一个争取独立和日益独立的过程。
  3、独特性学习,学生有着独特的个性,每个学生的学习方式本质上都是其独特个性的体现。每个人的智慧类型不一样,他们的思考方式、学习需要、学习优势、学习风格也不一样,因此每个人的具体学习方式是不同的。这意味着我们提倡转变学习方式,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独特个性和具体生活,为每个学生富有个性的发展创造空间。WWw.11665.cOm独特性因此成为现代学习方式的重要特征。
  4、体验性学习,体验使学习进入生命领域,因为有了体验,知识的学习不再是仅仅属于认知、理性范畴,它已扩展到情感、生理和人格等领域,从而使学习过程不仅是知识增长的过程,同时也是身心和人格健全与发展的过程。
  5、问题性学习,一方面强调通过问题来进行学习,把问题看作是学习的动力、起点和贯穿学习过程中的主线;另一方面通过学习来生成问题,把学习过程看成是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
  二、课堂上老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1、要注重学习过程而不是结果。
  所谓教学的过程,即达到教学目的或获得所需结论而必须经历的活动程序。如果不经过学生一系列的质疑、判断、比较、选择,以及相应的分析、综合、概括等认识活动,学生难以真正理解和巩固。在教学中,教师要帮助学生自己建构知识。现代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布鲁纳认为:“认知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结果。” 这个过程一方面是暴露学生产生各种疑问、困难、障碍和矛盾的过程,另一方面是展示学生发展聪明才智、形成独特个性与创新成果的过程。正因为如此,新课程强调过程,强调学生探索新知的经历和获得新知的体验。例如:我在教学小学五年级教材中许地山写的《落花生》一课时,组织学生探究“落花生的好处究竟有哪些?”这一问题。学生根据课文,找到了答案,即:好吃,实用,价钱便宜等等,但对于父亲的话“我希望你们要想落花生一样,做外表朴实,而很有实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以及对“石榴、桃子、苹果等把美丽的果实高高的挂在枝头。”的理解。通过引导、帮助、小组合作、共同探究等方式,使学生理解了做人的道理“做外表朴实,对别人有好处的人;做外表美而对别人有好处的人。”强调的是“不要只讲外表美,而对别人没有好处”这一观点。
  2、要注重解疑、合作、探究。
  学生自学探究是学中有探,探中有学,一般问题均可以在边学边探中自行解决,不理解或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可集中在这一阶段解决。面对学生的疑问,师不必过早解释,只要综合大家的提问,提出一两个重点问题组织学生合作探究即可。首先,教师要根据教材要求和学生合作探究情况,简要归纳、概括讨论要点,掌握什么方法,理清什么概念,明白什么道理,几句画龙点晴的话,给学生以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交待。然后,要求学生运用自学和讨论探究获得的知识,学会举一反三,解诀类似或相关的问题。人常说:“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互相交换,没人还是只有一个苹果,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互相交换,没人

以得到两个思想。”值就是合作交流的好处。例如:我在教学《钓鱼的启示》一文时,放手让学生探究“我在时间未到,钓到了鲈鱼,而父亲却决定将鲈鱼放掉,我对此不理解。”的问题探究,以及“34年过去了,我才真正理解了父亲的话,才真正从实践中体会到了父亲所说:你会钓到更大的鱼的,这句话的道理。”的问题探究,都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3、提倡新的学习方式并不是完全否定接受式学习。在中小学课程中,有许多陈述性的、事实性的知识运用接受学习的方式更为有效。接受学习既有其优点,也有其缺点。它的学习内容是以定论的形式直接呈现出来的,学生是知识的接受者。要注意的是,即使运用原来的方式让学生进行接受学习,也不要像原来那样那么消极、那么机械,不要做过量的机械训练,尽量减少它的负面影响,避免挫伤、损害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例如:我在组织教学《猴王出世》一文时,第一自然段,由于过于难懂,我就采取了讲解为主的教学法,这一部分放手让学生自学,效果就不好,而在理解后面的内容是时,就可以引导后让学生自主学习。
  三、新课程环境下必须改变教师的角色
  在新课程中,教师的角色会发生很大的改变,要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化为学生学习促进者;由学生学习的管理者转化为引导者;由居高临下的权威转向“平等中的首席”。
  新课程强调,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和参与者,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交往意味着人人参与,意味着平等对话。在新课程中,传统意义上的教师教和学生学,将不断让位于师生互教互学,彼此将形成一个真正的“学习共同体”。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改革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独立学院《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方法探…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信息技术条件下的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
    浅析新课改下的英语写作教学
    新课程实施中师生教学行为的转变探讨
    高中新课改理念下快速提高高中英语书面表达…
    高职商务英语翻译课程“教学做一体”教学模…
    英语课程学习策略教学探讨
    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