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用数学眼光发现生活问题,解决生活问题
荷兰教育家汉斯、弗赖登塔认为:“数学来源于生活,存在于现实、并且应用于现实,教学过程应该是帮助学生把现实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的过程。”
  新课程标准也更多强调学生用数学的眼光去捕捉数学问题,主动地运用数学知识分析生活现象,自觉地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问题。因此,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应更积极地引导学生把数学问题与生活情境相结合,让学生在生活中发现数学,运用数学,以更好的拓展学生思维,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一、联系生活实际,感悟数学
  数学来源于生活,生活中处处充满数学,“人人学有用的数学。”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一年级新学期第一节课,我做了这样的设计:新学期开始了,同学们走进校园,你们会看到马路两旁摆放的鲜花,你们知道每一旁有多少盆花吗?两旁一共有多少盆花吗?这样利用身边的事物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接着我说:“今天,同学们刚来学校,你们知道我们班男女各有多少名?全班共有多少名同学?全校共有多少名同学?”我想,同学们对这些问题不是很清楚,我们就要不断地学习,从中了解到同学们会计算出来。这就是我们的数学,数学来源于生活,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同学们有信心学好吗?通过我的启发性的谈话,使学生初步感受到了数学。
  在教“数的认识”时,我让学生说出自己家 的电话号码,自己的座位号,今天是几月几日星期几?你家住几号楼几单元几层几号,使学生感受到生活中常常有数学存在。
  通过这样的教学,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数学教学的现实性,使学生体验数学知识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从而培养了喜欢数学,学好数学的情感。WwW.11665.COM
  二、再现生活情景,体会数学
  新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是数学活动教学,教师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环境,从学生的经验和已有的知识出发,创设生动情境 ”让学生在再现生活情境中体会数学。
  在教学“角”的概念时,我们可借助同学们都熟悉的钟表、墙角等生活素材,启发学生在熟悉的生活情景中自主提出问题:角有几个顶点?什么叫角的边?角有几种 让学生体验自己生活中存在的数学,通过折一折、比一比、画一画等加深对教材内容的理解,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使学生爱数学,达到乐中学,学中乐。
  学“元、角、分的认识”是,教学时设置问题情境:1元可以买什么?让学生认识“元”,知道1元=10角,再认识“角”,最后认识“分”。联系时适当选择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物品价格(比如:一支自动铅笔5角,一块橡皮3角等)以贴近生活,课堂上可以通过组织学生兑换人民币游戏,模拟超市购物等活动,使学生认识各种面值的钱,了解进率关系,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探索生活问题,让生活数学化
  在数学教学中,把数学知识与生活学习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收集资料,动手操作,会做讨论等活动,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数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获得探索数学的体验,提高利用数学解决问题的能力,让生活数学化。
  如:我们可以指导学生以小组作为形式制作长方体形状的包装盒,利用已学过的长方体的表面积展开图的知识、美术知识、语言知识、生产常识,对长方体和它的表面积进行探究,以此激发学生探索的欲望,并通过小组合作自我评价解决问题,提高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从而激发学生热爱数学,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在学习“数据的搜集与整理”时,用自己的方法表示全班同学喜欢的运动项目,尝试解决问题,问题一提出,同学们兴趣盎然,跃跃欲试,有的同学提出举手、站队、画正字等等,类似这些学生自己主动提出问题,获取问 题解决的信息,最终实现自我探索的学习活动,能充分满足学生创新需要,不仅教学内容贴近生活,又促进了学生自主探索能力的发展。
  四、回归生活空间,应用数学
  新课程指出:“学生能够认识到数学存在于现实生活中并被广泛应用于现实世界,才能切实体会到数学的应用价值。”所以,在各种生活实践中, 要注意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应用。
  1、把生活问题与数学相结合。
  在教学1米有多长,长方形的周长时,可以让学生自己动手测量桌面有多长来认识1米有多长,测量教室的长、宽是多少来计算周长。在教学“长方体、正方体的认识”后提问:你能举出生活中哪些事物的形体是长方体或正方体?通过教师启发,学

生能举出书本、文具盒、冰箱等数不胜数的例子。
  2、把数学知识与劳动实践相结合。
  新课程更多地注重学生在做中学,因此教学中充分让学生动起来,进行各种实践操作,有利于更深地理解数学知识。
  在运动会上,让学生用自己的方法对运动项目、参加人数、比赛成绩等进行统计,这其实就是搜集整理信息,整理数据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既锻炼了学生的思维,又加深了对统计知识的理解。
  “认识人民币”中安排了“小小商店”实践活动,学生像模像样的当起了营业员,有的则是一个个认真的小顾客,活动中他们一角一角地数,数到10角时,兑换成1元,理解了10个1角就是1元,看到10 个1元就能意识到是10元。就这样抽象的认识与直观演示联系起来,学生为自己的方法而异常兴奋,掩饰不住喜悦和自豪,说今后要帮爸爸妈妈做一些买生活用品的小事,可见学生动手动脑实践的过程,也让他们学会了做一些小事。
  由此,数学教学应将课堂与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体现数学来源于生活,赋予生活用于生活,引导学生把数学知识运用到生活实际中去体验感受,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是解决生活问题的基本工具,达到数学课堂教学生活化的目的。作为教师,我们应注重让学生在生活中发现数学,运用数学,以更好的拓展学生思维,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从而更好的实施素质教育。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学 数学 问题 中的 数学问题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数学学习的等级分类
    科学路上,数学不是绊脚石
    论数学教师的数学教学与对策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运用合作学习
    浅谈小学数学开展小组学习存在的几点问题
    如何指导高三艺术生的数学复习
    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体验发现的教学实践
    小学数学探究性学习指导刍议
    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改革
    上好小学数学“实践活动课”的一点思考
    探讨数学专业英语课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研究数学专业英语课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