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有机拮抗肥在甘蔗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摘要 有机拮抗肥在甘蔗上的应用效果研究结果表明,甘蔗施用不同配方的有机拮抗肥后,防治甘蔗螟虫的效果都强于未经过加工的农药制剂处理和只施有机肥处理,说明有机肥与药剂的互作没有降低拮抗药剂防治螟虫的效果。施用不同配方有机拮抗肥的小区平均苗数都大于未经加工的农药制剂处理和只施有机肥的处理且差异性显著,说明有机拮抗肥在促进甘蔗萌芽方面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有机拮抗肥;甘蔗;应用效果
  中图分类号 s566.1;s147.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17-0009-01
  甘蔗生长周期长,所需营养多,易受到各种病、虫、草、鼠等有害生物的为害,肥料和农药是甘蔗生长过程中必备的生产资料,而施用肥料和农药也成为重要的农事活动。药肥一体化的研究可以减少生产操作环节,降低生产成本,深受农民的喜欢,也引起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关注。
  产品配方有很多,如n-b多元素甘蔗杀虫复混肥[1]、29%甘蔗杀虫复混肥[2]、30%甘蔗多元复合药肥[3]。但对于有机肥与农药研究有机拮抗肥的报道较少。为了适应甘蔗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落实国家限制高毒高残留农药使用的政策,2010—2012年广州甘蔗糖业研究所与广东省翁源县盛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甘蔗有机拮抗肥的研究。本文主要是研究有机肥与药剂互作对甘蔗螟虫防治效果和对甘蔗萌芽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概况
  试验地点设在广东省翁源县六里镇(六里糖厂附近),试验地块为甘蔗翻种地,虫害发生较重。wWW.11665.Com
  供试甘蔗品种为当地种植面积较大且农民喜欢种植的“台优”品种。供试有机肥由广东省翁源县盛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提供;拮抗药剂由广州甘蔗糖业研究所自制加工,采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品种。供试配方为有机拮抗肥a1、有机拮抗肥a2、有机拮抗肥b1、有机拮抗肥b2。加工方法采用混入法[4],将有机肥和拮抗药剂混合在一起,经过混匀、挤压造粒、干燥、筛分,得到有机拮抗肥产品。
  1.2 试验设计
  试验设7个处理,分别为:有机拮抗肥a1(小区用药量10 g、有机肥20 kg);有机拮抗肥a2(小区用药量400 g、有机肥20 kg);有机拮抗肥b1(小区用药量18 g、有机肥20 kg);有机拮抗肥b2(小区用量1 000 g、有机肥20 kg);有效成分为有机拮抗肥a1、有机拮抗肥b1(未经过混入法加工)的有机拮抗肥(小区用药量400 g、有机肥20 kg)(ck1),有效成分为有机拮抗肥a2、有机拮抗肥b2(未经过混入法加工)的有机拮抗肥(小区用药量1 000 g、有机肥20 kg)(ck2),以有机肥(小区施20 kg)作对照(ck)。每个处理设4个重复,每个重复的面积为66.7 m2,采用随机区组排列法[5-6]安排试验小区。
  1.3 调查方法
  调查时间以田间蔗苗五叶期左右,此时田间对照区已出现一定量的枯心苗,根据甘蔗的生长和田间枯心苗发生的情况,分别在试验后55 d和85 d分2次进行调查,中间间隔30 d。调查方法:取小区中全部样本,统计小区总苗数、甘蔗螟虫枯心数,计算平均枯心苗率和相对防效。相关计算公式如下:
  2 结果与分析
  2.1 对螟虫的防效
  从表1可以看出,有机拮抗肥a1、有机拮抗肥a2、有机拮抗肥b1和有机拮抗肥b2相对防效分别为63.09%、61.50%、72.25%和70.42%,防治甘蔗螟虫的效果都分别强于ck1(相对防效61.42%)和ck2(相对防效68.11%)。说明有机肥与药剂的互作没有降低拮抗药剂防治螟虫的效果。
  2.2 对甘蔗萌芽的影响
  从表2可以看出,施用不同配方有机拮抗肥的小区平
  均苗数都大于未经过加工的农药制剂处理和只施有机肥的处理且差异性显著,说明有机拮抗肥在防治螟虫的同时,在促进甘蔗萌芽方面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3 结论与讨论
  试验结果表明,甘蔗施用不同配方的有机拮抗肥后,防治甘蔗螟虫的效果都强于未经过加工的农药制剂处理和只施有机肥处理,说明有机肥与药剂的互作没有降低拮抗药剂防治螟虫的效果。施用不同配方有机拮抗肥的小区平均苗数都大于有机肥区且差异性显著,说明有机拮抗肥在促进甘蔗萌芽方面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本文研究的有机拮抗肥是以畜牧养殖业和甘蔗压榨过程产生废弃物为主要原料,通过无公害化处理后作为有机质和载体,与对虫害具有拮抗作用的物质进行合理组配而成的兼具营养、防虫双重功能的新型肥料。

机拮抗肥与其他药肥的不同点在于其中的“肥”是采用无公害化处理的有机肥料,有机肥能够改善土壤环境、培肥地力、对环境友好。
  本文初步研究“肥”与“药”互作,主要是有机肥对甘蔗螟虫防治效果的影响和促进萌芽的作用,体现出有机拮抗肥较好的保苗效果,而有机肥的肥效及其壮苗效果研究还需进一步的探讨。
  随着我国城镇化程度的不断深入,农村劳动力的减少和劳动成本的提高,成为制约我国甘蔗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如何减少甘蔗生产过程的操作环节,降低生产成本就成了甘蔗生产中亟需解决的问题。药肥一体化的研究是解决该问题关键,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
  4 参考文献
  [1] 农定产,陈引之,许树宁,等.“棵棵无损”防治甘蔗虫害效果[j].广西蔗糖,2009(3):20-22.
  [2] 周建群,覃建林,谢冬梅,等.29%甘蔗杀虫复混肥在甘蔗上的药肥效研究[j].甘蔗糖业,2010(5):23-26.
  [3] 杨俊贤,周仁强,梁路.30%甘蔗多元复合药肥的研究及应用[j].甘蔗糖业,2004(3):5-8.
  [4] 蓝亿亿,茶正早.药肥的研究进展[j].陕西农业科学,2007(6):105-108.
  [5] 崔雄维,刀静梅,樊仙,等.氨基酸复合微肥对甘蔗产质量及土壤有效态微量元素的影响[j].中国农学通报,2011,27(27):215-219.
  [6] 陈伟绩.有机-无机复混肥对甘蔗生长和土壤养分的效应研究[d].福州:福建农林大学,2007.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拮抗 甘蔗 受体 拮抗剂 拮抗剂 白三烯受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容大丰有机活性叶面肥在茶园中施用试验研究
    关于儿童有机磷经皮肤吸收中毒误诊的分析
    和谐与整体:柯尔律治文学理论的有机内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