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容大丰有机活性叶面肥在茶园中施用试验研究
摘要 茶园喷施容大丰叶面肥试验结果表明,投产茶园喷施容大丰后新梢发芽密度、小桩数、百芽重和鲜叶产量都得到不同程度提高,多次喷施后芽叶持嫩性较好,叶色浅绿,茶叶品质得到改善,有利于茶树的生长和鲜叶采摘。
  关键词 茶园;容大丰;叶面肥;农艺性状;产量
  中图分类号 s606.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17-0025-01
  山东省茶园一年三季采摘鲜叶,需肥量多。与土壤施肥相比,喷施叶面肥具有养分吸收快、用量少、利用率高、对茶园污染轻等特点,是茶树吸收养分的有效途径[1]。容大丰膏剂腐殖酸有机活性水溶肥是一种新型环保绿色肥料,无毒无残留,合理施用容大丰,能促进茶树生长,提高鲜叶产量。为探讨容大丰对茶园的增产增效效应,笔者于2013年4月进行容大丰叶面肥试验,旨在为山东省有机茶园施用有机叶面肥提供参考,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概况
  供试的茶树品种为六年生鸠坑种,株高0.45 m,大行距为1.2 m,小行距为0.6 m。供试的容大丰叶面肥由云南容大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试验地点设在日照市五莲县凤玉茶场茶园基地,土质为砂壤土,肥力中等。
  1.2 试验设计
  试验设3个处理,分别为:叶面肥500倍溶液(a)、800倍溶液(b)和清水对照(ck),3次重复,随机区组排列。小区面积38 m2,小区间设置1行茶树为保护行[2]。
  1.3 试验方法
  田间管理一致,针对春茶进行观测。Www.11665.cOm初次喷施于茶树鱼叶初展时(4月3日),以后间隔10 d连续喷施3次。4月22日初次采摘,其后间隔2~3 d采摘1次,至5月20日共计11次。5月18日制蒸青茶样进行生化成分分析[3]。
  2 结果与分析
  2.1 容大丰有机活性叶面肥对茶树茶芽生长发育的影响
  在茶叶采摘前后分别观测1 m2内发芽密度和小桩数,称量1芽1叶百芽重,测量新梢生长势。由表1可知,与ck相比,增幅分别为:处理a百芽重4.77%、发芽密度3.59%、小桩数3.73%、新梢生长8.6%;处理b百芽重2.73%、发芽密度1.74%、小桩数2.07%、新梢生长4.0%。可见,在喷施容大丰叶面肥后,能改善茶树体内代谢,促进茶树枝叶生长发育,生长势明显增强,茶树单位面积内新梢芽叶密度以及新梢百芽重都有所增加。
  2.2 容大丰有机活性叶面肥对茶叶产量的影响
  由表2可知,将试验小区采摘11次1芽1叶的鲜叶进行产量分析,与ck相比,处理a实收产量增收12.80%,处理b产量实收产量增收5.29%。产量均有所增加,与施肥浓度成正比。处理a较处理b增幅明显,稀释500倍比稀释800倍产量高出7.51个百分点。
  2.3 容大丰有机活性叶面肥对茶叶生化成分的影响
  由表3可知,2013年5月18日采摘各处理1芽2叶鲜叶蒸青制成绿茶茶样,进行生化成分分析[4],施用容大丰有机叶面肥后,对茶叶生化成分有明显影响。与ck相比,处理a茶多酚17.65%,较ck增加2.02%;氨基酸2.74%,较ck增加29.25%,差异显著;咖啡碱3.86%,较ck增加5.17%;水浸出物51.2%,较ck提高18.52%。处理b茶多酚17.56%,较ck增加1.50%;氨基酸2.31%,较ck增加8.96%;咖啡碱3.84%,较ck增加4.63%;水浸出物48.3%,较ck提高(上接第25页)
  11.81%。从生化成分分析可以看出,茶多酚与咖啡碱变化不大,氨基酸得到很大提高,浸出物也增多,品质得到明显改善。
  3 结论与讨论
  试验结果表明,茶园喷施容大丰有机叶面肥后新梢发芽密度、小桩数、百芽重和鲜叶产量都得到不同程度提高,多次喷施后芽叶持嫩性较好,叶色浅绿,品质得到改善[5],有利于茶树的生长和鲜叶采摘[6]。建议在山东省有机茶园使用,浓度以500倍为宜。
  4 参考文献
  [1] 李娟.茶树叶面营养研究应用概况[j].中国茶叶,1989(1):6-7.
  [2] 仓梅芹,成浩,曾建明.茶树叶面肥研究应用概况[j].中国茶叶,2008(1):11.
  [3] 楼基道.茶树喷施生物叶面肥效果试验初报[j].中国农业信息,2009(8):15-17.
  [4] 汪东风,史和平.茶树专用叶面肥--催芽素的应用研究[j].作物学报,1996(1):12-14.
  [5] 游孟彪.茶叶专用肥的施用效果与施用技术[j].福建茶叶,2005(1):9.
  [6] 王文标.茶叶施用作物生长调控肥肥效试验[j].现代农业科技,2007(18):1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丰 叶面肥 叶面肥 叶面肥 贵州 叶面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