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宣城市宣州区水稻直播高产栽培技术
摘要 介绍了宣城市宣州区水稻直播高产栽培技术,主要包括精耕细作、适期播种、科学肥水管理、综合防治病虫草害等内容,以期为该地区种植户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 水稻;直播;高产;栽培技术;安徽宣城;宣州区
  中图分类号 s511.048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17-0042-01
  水稻直播工序简便,用工省,便于机械化播种。水稻直播栽培技术农民易于掌握。近年来,宣州区大力推广直播稻一播全苗、化学除草、抗倒栽培等农业技术措施,在早稻和一季稻栽培上得到了普及。
  直播稻在栽培上必须根据其群体大、个体小等生育特点,防止其前期滋生杂草、中期群体过大、后期易倒伏的特点,栽培过程中实行控制群体、促进个体、增加积累的栽培方式。水稻直播是一项简便、高效的栽培模式。生产实践中要根据水稻直播栽培的特点,整田时精耕细作,平整地块,掌握好播种时期,一播全苗,浅水湿润灌溉,培育壮苗,氮、磷、钾肥合理使用,控制氮肥用量,增施磷、钾肥,防止后期倒伏,综合防除杂草,搞好病虫害统防统治是水稻直播获得高产的关键措施。
  根据多年来宣州区水稻直播生产实践,现将宣城市宣州区水稻直播高产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 精耕细作,平整地块
  全苗是水稻直播夺取高产的基础[1]。水稻直接播种的是催芽的稻谷,因此对整地要求比较严格,需要做到田平、泥溶。首先要精细整田;其次是在田块内以2.5~3.0 m按“川”字形和田块四周开好排水沟,同时达到药物化除不伤稻芽的要求[2]。WWW.11665.CoM
  2 适期播种,一播全苗
  适期播种是保证全苗和安全齐穗的关键措施[3]。选择适合宣州区的高产优质品种,早籼稻在常年旬平均气温稳定12 ℃以上即可播种,宣州区4月上旬,抓住冷尾暖头抢晴播种。播种前做好种子处理,播种量一季常规粳稻为60~75 kg/hm2,早籼稻为90 kg/hm2。播种方法有撒播、条播、点播等方式,播后轻蹋谷入泥,视天气情况上浅水护芽或保持畦面湿润状态。播种时,要避开大风大雨天气,千万不可仓促播种[4]。
  3 科学肥水管理
  播种后至三叶期的肥水管理是保证全苗的关键。基肥宜采用全层施肥法,即结合稻田翻耕,将50%~60%的氮肥、100%的磷肥、50%的钾肥在耙田时一次性施入。苗期追肥要及早施用,四叶期前后进行追肥。中稻、单季稻和后期缺肥的早稻在拔节、抽穗期要适量追肥[5]。控制氮肥用量,特别是后期追肥要根据苗情长势适量施用氮肥,增加钾肥用量,能够起到很好的防止倒伏效果。对浸种催芽的稻谷,播种后应保持田面湿润。早稻见芽后,如遇寒潮,宜灌浅水层保温护芽,至幼苗1叶1心时应结合早施“断奶肥”灌水[6]。
  应采用浅水灌溉、分次烤田的方法。早期应进行浅水勤灌,在分蘖期至幼穗分化前进行排水晒田,烤田宜分次轻晒。分蘖期以浅水分蘖为主,待总茎蘖数达到计划有效穗数的80%时,及时排水搁田,并多次轻搁,一般搁到田土不陷脚为止。孕穗至抽穗期间歇灌溉,以后常灌“跑马水”,干干湿湿[7]。
  4 综合防治病虫草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强化重大病虫监测与预警;大力推行现代植保新技术,大力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8]。
  直播稻后期群体较大,田间通风透气差,易造成病虫危害,因此要全面推广统防统治。早稻用药以防治纹枯病为主,兼治螟虫。一季稻重点防治纹枯病[9]、稻瘟病、稻曲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螟虫等,做到适时科学合理用药,降低病虫害损失,夺取水稻丰产丰收。
  直播水稻的田间环境有利于杂草发生,其表现为出草早、草量多、时间长、威胁大。水稻化学除草是否成功,直接影响到水稻高产栽培的成败。
  直播稻田前期的秧苗覆盖率低,往往形成苗草齐生,造成严重草荒。目前化学除草是防除直播水稻杂草的一项经济有效措施,前期除草,一般在播种后2~5 d内,选用35%丙草胺·卡嘧磺隆可湿性粉剂900~1 200 g/hm2,对水450~750 kg均匀喷雾。杂草生长以后,选用二氯喹啉酸防除稗草;稗草、千金子生长严重的田块,选用五氟磺草胺(稻杰)和氰氟草酯(千金)防除。
  5 参考文献
  [1] 吴爱珍.水稻直播高产栽培技术[j].安徽农学通报,2005,11(3):14.
  [2] 胡林军.直播水稻高产栽培技术[j].江苏农业科学,1999(3):17-18.


  [3] 关术平,周世兴,王海英.水稻超稀植高产栽培技术在生产中的应用[j].内蒙古农业科技,2010(4):113-114.
  [4] 张栩,薛应征,王书玉,等.河南省沿黄水稻优质高产无公害栽培技术[j].河南农业科学,2004(9):15-16.
  [5] 张康永.水稻旱直播高产栽培技术[j].种业导刊,2011(6):16.
  [6] 陈立荣,张冬民,叶守民.马铃薯、水稻复种高产、高效栽培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6(4):78,80.
  [7] 刘祥臣,卢兆成,丰大清,等.水稻覆膜湿管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初探[j].河南农业科学,2010(8):40-42.
  [8] 孙建权,胡宁,王书玉,等.水稻旱直播高产栽培技术初探[j].种业导刊,2009(10):22,25.
  [9] 秦玉金,鞠国钢,胡荣利,等.水稻条纹叶枯病发生规律初探[j].华北农学报,2005,20(s1):172-176.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宣州区 技术 安徽 宣城市 宣州区 宣城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生产性服务业在资源型城市转型中的作用机制…
    城市景观建设之微探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
    UTAC—13C超薄罩面在城市道路上的应用分析
    探析当前我国城市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整改…
    西部二级城市“生态养老”模式探讨
    浅谈城市建设中的施工环境防治措施
    浅谈城市燃气工程现场施工管理
    外资集聚与城市治理的关联性分析
    城市给排水工程的成本控制
    麻城市2009—2011年餐具消毒质量监测结果分…
    发挥日语翻译工作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