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研究
摘 要:国有企业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的评价模式,以发展为目标,绩效为核心。下面,本文就从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构建原则、评价工具、权重设计和需要注意的问题这四方面进行研究。
  关键词:国有企业 战略绩效评价 研究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改革的逐渐深入,国有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因此如何有效的进行企业运营,发挥企业优势,是实现国有企业发展并成长很重要的一步。人力资源是国有企业得以发展的中枢资源,也是智力资本最集中的地方,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不竭的源泉。
  一、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构建原则
  建立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实施战略规划,帮助企业根据人力资源配置情况对企业战略进行实时调整,帮助企业取得竞争优势, 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构建应遵循四个原则:
  1.层次性原则。企业的经营过程里,员工的学习、创新、实践的能力各有高低,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也应有与之配套的层次。
  2.导向性原则。建立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是为了保证国有企业战略规划的实施,提供有效的人力资源配置。因此,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应当具有导向的作用,引导国企着重于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开发,投资于未来的市场竞争,而不是引导企业采取短期的行为。
  3.客观性原则。建立的指标体系必须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才能用于实际。因此,指标的选择应从中国国有企业的实际情况考虑出发。
  4.针对性原则。wwW.11665.COm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的表现形式是各种各样的,定量指标能如实地反映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过去和现在,而定性指标要反映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内在的、深层次的内容,对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的管理与开发具有前瞻性、预测性,从而在企业创造短期利润和长期价值方面取得动态平衡。
  因此,在选择指标时,要选择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共同具备的指标,但重点应放在评价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特色要素上。
  二、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管理工具
  1.目标管理。目标管理要求企业内部的员工参与到工作目标的制订的过程中去,通过上下的沟通,建立可操作的目标任务,同时明确目标的评价标准。目标管理最重要的环节是检查目标是否达成,在设定好的时间范围内,将实际绩效与目标绩效相比,评价出企业的战略成功性,并提出下一阶段目标。
  2.关键绩效指标。关键绩效指标是从企业战略角度出发,提取的一些企业绩效方面的关键评价指标,这些评价指标对企业当前发展、未来规划起到关键作用和重大意义。关键绩效指标通过分解企业战略目标,将战略目标具体化,可以说是企业绩效评价的基础,确定明确、可行的关键绩效指标是做好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的关键。
  3.平衡计分卡。平衡计分卡强调全方位的综合评价,即考虑财务角度也考虑非财务角度,主要包括财务、客户、流程、学习与成长四个维度。平衡计分卡是基于企业战略,将战略划分为不同维度的运作目标,并分别设计绩效评价指标。这些具体的评价指标具有可量化、可评估的特点,目的是通过将企业战略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对企业进行全面系统的监控,促进企业战略与愿景的达成。
  4.经济增加值。经济增加值是一种新型的绩效评价工具,它将企业的机会成本计入资本成本,减少传统会计指标对经济效率的扭曲,能够更准确地评价企业实际经营业绩和资产运作效率,反应企业实际的价值创造,更好的将投资层利益与管理层绩效联系在一起,使得企业战略和经营得到了高度统一。
  三、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权重设计
  评价指标确定后,下一个步骤是分配每项指标的的权重。所谓权重,即绩效评价指标的重要性或其在总分中所应占的比重。权重值的确定直接影响着绩效评价的结果,权重值的大小对确定评价对象的优劣程度有重要意义。
  设计指标权重时应当遵循的原则是:
  所有关键的绩效指标权重之和为100%;
  单项指标的权重最小不能低于5%,最大不超过40%;
  各指标权重比例应该呈现明显差异,避免出现平均分配权重比例的情况。
  四、现有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要注意的问题
  1.绩效评价体系与集团发展战略结合。绩效

评价体系是国有企业战略实施的有效控制方法,因此,在绩效评价指标中应该充分体现影响企业战略实施的关键因素,发挥集团的整体竞争优势。各所属企业的绩效目标应从企业战略逐层分解得到,是一种自上而下的分解,充分体现对企业创造价值的驱动。
  2.评价指标要有长期性。绩效评价除了关注短期财务指标之外,也要体现对生产流程、管理指标和成长指标的控制和提升,关注公司的发展和整体协调,确保不会产生背离公司战略的行为。
  3.评价指标设置合理,突出重点。目前指标设置要能很好的体现企业的行业特点、与管理实际相结合;不应设置过多评价指标,避免出现评价过分细致却无法体现绩效评价指标提高效率、发现短板的情况。
  五、结束语
  通过上文对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构建原则、评价工具权重设计和需要注意的问题这四方面进行研究,采用绩效评价指标来对国有企业中具有战略意义的要素进行定性或者定量描述,来实现对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实施的过程监控。科学有效合理的绩效评价能让企业服从集团战略目标,优化资源配置,发挥企业优势,促进国有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周昀.集团企业业绩评价相关理论探讨[j].财会月刊,2007(3).
  [2]王化成,刘俊勇,孙薇.企业业绩评价[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作者简介:张涵静,女(1982- ),湖北恩施,硕士研究生,薪酬管理;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绩效评价 绩效评价 卓越 绩效评价 卓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企业档案工作运行机制的建立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电子商务企业面向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业务的对…
    我国企业人力资源外包可行性分析
    长沙高新区企业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可行…
    浅论我国企业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发展与应用
    苏南企业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必要性及策略…
    我国企业周边绩效管理研究
    基于财务视角下的资产重组和国有资产流失
    论企业实施有效公关传播的方法
    浅析国有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模式选择
    浅谈企业职工工伤补偿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