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论我国企业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发展与应用
摘 要:人才问题在企业的发展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人力资源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推动力,企业的经营与发展也建立在丰富的人力基础之上。有效的激励机制对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与利用起到了保障作用。本篇论文主要从人力资源的角度出发,对企业建立有效激励机制的重要性进行分析,指出当前企业现阶段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就激励机制的建立给出相应的建议,最终实现了人力资源在企业发展中所起到的深远意义。
  关键词:企业 人力资源 激励机制 发展应用
  当前,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的国家,企业在国民经济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属于国家经济中重要的一部分。而企业能否实现长足发展,最关键就是解决好企业的人才问题。
  一、企业人力资源有效激励机制的概况
  1.企业人建立力资源激励机制的重要性。人力资源属于一种战略性资源,也是第一资源,企业在获取和创造效益的过程中,知识资本属于一种推动力,特别是21世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中更加离不开人才。如果没有优秀的人才,企业将难以发展甚至不能存活。但是当前企业中,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依然处于粗放配置的状态,其核心战略就是坚持以人为本。阻碍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就是人才流动快,成本消耗大。针对这一现状,研究显示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最好武器就是借助有效的激励机制。
  通过将员工的思想、观念以及行为进行统一,不断的激励员工奋发工作,为创造企业的巨大效益积极努力和贡献一己之力。与传统的通过绩效考核来决定晋升的方法属于一个片面的激励体制。因而突破传统的员工绩效评估的制约性,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要以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知识和人力资源的时间分析为基础,将企业现代化的绩效管理概念体现出来。WWw.11665.COM
  2.企业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现状。当前我国企业所运用的激励机制主要包括以下形式:物质激励、目标激励、信任激励、情感激励、行为激励、奖罚激励、竞争激励以及危机激励。
  这些激励形式在企业中都有所应用,但是现状不容乐观,主要因为企业在运用的激励机制方式较为单一,对人才激励的多样性并未重视起来。此外,对人才资源的长期激励未受到重视,还有激励机制太随意,没有保障制度。例如在企业的管理中,管理者单纯的重视正激励的采用,却忽略了以负激励进行补充。
  二、企业人力资源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
  1.人力资源激励机制不完善,激励相对不足。企业不受产权关系约束,规范和科学的人力资源激励机制很难建立。在员工选拔、培养以及激励等方面,无制度规范或者不完善,还停留在人治状态。管理者激励机制不足,不能从根本上把员工与企业连在一起。
  2.人力资源激励机制中国语重视经济手段,忽略精神激励。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采取激励机制时对经济手段、物质利益极为重视,注入对规章制度约束力及奖金多少过分强调,这种方式造成了员工对短期利益的追求,忽略了企业的长远利益和发展。
  在一些经营状况不甚理想的企业中,为了吸引、留住人才,企业不惜以高薪诱惑,但是却不能履行和兑现承诺,结果自然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其他经营顺利的企业也单纯的停留在物质刺激方面。
  3.人力资源激励机制对团队激励不重视,凝聚力薄弱和缺乏。企业中,因为工作性质和工作职能的不同,通常又被划分为若干小部门,因而团队的激励能够从根本上带动团队的合作能力,缺德事半功倍的效果。但一些私营企业却缺乏长远规划,只重视端起行为,从而使得员工没有任何归属感,同事之间,与企业之间缺乏感情凝聚力。
  4.人力资源激励机制中队劳资关系处理不妥当。在企业经营中,企业主将员工当做机器,只注重自身利益,而并不考虑员工的利益,由此不可避免的阴气了劳资关系的紧张,例如克扣工资、违规加班、延长工时等,员工的合法权益受到威胁。
  5.人力资源激励机制评价相对滞后,目标不灵活。在一些企业中,年初提出的目标却倒年终才能进行评比,这种表彰与奖励容易致使员工热情减退。企业重视大目标的评价,却对小目标忽略评价。这让员工很难有成就感,最终不能发挥激励机制的积极作用。
  三、如何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激励机制
  1.通过改革激励的方式对人力资源激励机制不断完善。良好的激励机制对于企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促使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激励机制可

调动企业大多数人的工作积极性,因而需结合员工的需求,了解员工的需求,有针对性的采取企业激励方式,因人而异、因时而变的采取措施,不断的完善人力资源激励机制。
  2.人力资源激励机制实现物质与精神的结合。在人力资源激励机制体系中,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两者起到了互补作用,并不能互相替代,因而两种激励方式可以结合,并实现相互促进,最终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最终带动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首先是制定薪酬管理制度;其次动员员工积极参与进企业的管理中;最后是危机感的激励。
  3.结合企业员工的个体差异有针对性的进行激励。企业员工层次不同,需求也不同,因而需实行有差别的激励。其中与绩效有挂钩的薪酬、表彰和赞赏、带薪休假以及晋升等,是激励普通员工的形式。对一般管理人员而言,除了与管理绩效挂钩的薪酬外,晋升是最具吸引力的激励形式。
  4.创建企业文化体系,重视对团队的激励。企业文化属于企业的凝聚力,在企业管理中能够起到以文化塑造人的作用。因而为企业建立员工认可,且融入了员工个人价值观的企业文化,将为企业实现长远发展起到推力的作用。
  四、结论
  总而言之,企业人力资源的激励机制是一个复杂的课题研究,需要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中不断积累和总结。本篇论文通过分析现阶段国内企业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现状,针对其存在的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最终指出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应当综合考虑全局,针对具体的方面使用激励形式,交叉运用激励方法,最终激励员工为企业创造更大效益,保证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于晓媛.中小企业激励机制探讨[j].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05年第6期
  [2]房萍.中小企业员工激励机制浅谈[j].技术与市场.2008年第7期
  [3]杨斌,杨清涛.论企业管理过程中的员工激励机制[j].安徽农学通报.2006年第11期
  作者简介:张哲轩(1993- ),汉,本科,研究方向:应用心理学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机制 企业 机制 机制 机制 机制 沃尔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述我国大气环境影响评价研究现状及展望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我国企业人力资源外包可行性分析
    从《巴塞尔协议Ⅲ》看我国商业银行流动性…
    我国企业周边绩效管理研究
    从国外经验看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
    探析当前我国城市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整改…
    我国质量技术监督行政许可的实施现状及完善…
    我国财政体制60年:演进、运行与优化
    我国地方财政支农支出区域差异分析
    美国产品责任中的纯粹经济损失规则探析——…
    试论我国刑事非法证据排除规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