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基于财务视角下的资产重组和国有资产流失

  摘要: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经济体制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体制并存。因而,国有经济对我国经济整体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当然,要保障国有经济的良好发展,首先要以国有资产完整为前提。国有资产的流失必将对国有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必将使我国整体经济水平发生波动。而对国有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就很有可能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本论文将分析资产流失的几种方式,以及一些防范措施。
  关键词:国有资产流失;企业重组
  引言:顾名思义,资产重组指的是在一定范围内对企业的整体资产进行再分配。资产重组的好处在于能使企业在经济发展疲软之后短期提高企业活力,拉动其经济的快速发展。由于企业的资产范围十分宽泛,既有物质存在的资产,如生产设备等固定资产。又有像企业拥有的专利等意识存在的资产。还有企业的优秀技术人才也可算作资产之内。企业在进行重组时就有可能造成以上资产的流失,非但达不到发展企业的目的,还会削弱其竞争力。因此,在重组过程中应当充分规避可能影响资产流失的因素,杜绝通过资产重组赚取非法利润的现象。
  1、国有资产流失在资产重组过程中的表现
  国有资产作为国家财产,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尽管如此,在国有企业资产重组过程中,国有资产流失现象仍然存在,且屡禁不止。同时,这也说明在资产重组的各个阶段中存在许多漏洞,才会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1.1资产重组之前的国有资产流失
  在进行资产重组之前,一些企业存在管理混乱、制造假账等现象。在进行企业资产重组时,管理者制假造假的现象变回更加突出。WwW.11665.COM一方面,由于这些企业的账目不实,而不实的资产大都被导层非法占有,他们可以在企业进行重组时虚报资产从而补上账目不实的部分。另一方面,一些发展潜力不大的企业可以通过低估公司资产对其重新收购,从而达到窃取国家资产的目的。更有甚者,一些非法者在企业资产重组之前快速成立虚假公司,然后与正规的国有企业进行合作,这样一来便可以通过共同参与资产重组获得国有企业的部分资产。
  1.2资产重组评估过低造成的资产流失
  资产重组时对资产进行评估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过程,准确的资产评估才能为接下来的重组工作打下基础。但是资产评估是一个很容易被钻空子的阶段,因为在资产评估时国家很难对企业资产作准确的估计,评估工作都是企业内部评定,一旦企业过分低估资产便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一些企业往往在评估中故意把非物质形态的资产忽略,然后通过一定途径重新收购该企业或者将企业卖给个人,从而获取国家损失的财产。
  1.3企业收购不当造成资产流失
  国有企业由于经营不善需要将企业转手时,为了到达快速转手的目的便会以一些隐性资产为条件把企业被其他企业或个人收购。这些隐性资产包括企业的专利、商标、技术机密等十分重要的资产,该部分资产的流失对国有资产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同时,在企业被收购时,原企业的技术人才和所有劳动力都应该归为其资产范围之内的,而如果双方沆瀣一气,在重组之前把所有解聘又以新企业的名义对其再次招聘,便可以消除该部分在总资产的比重,造成国有资产的损失。
  1.4重组失败造成资产流失
  我国进行的国有企业资产重组大部分都是通过政府部门这一途径进行的,由于政府部门的调控不如市场及时准确,所以这种途径的重组失败的可能性比较大。一旦重组失败便由政府承当责任,进而使资产流失。
  2、防止资产流失的措施
  2.1加强对企业经理人员的监管
  从大多数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例来看,资产流失往往都与该企业的管理者有关。国有企业在运作时,经理人手中掌握的权利太大,而国家对其的监管措施太少,这样便会造成经理人假公济私,偷偷把国有资产转入自己囊中。要从源头解决资产流失就必须有强有力的监管机制,防止企业管理不力、管理混乱,从而保障企业资产完整。
  2.2规范评估机制
  在对企业的资产评估时,由于缺少成熟的评估机制,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现象严重。在评估时,往往是企业自身为评估机构,这就造成了评估的主观性太强,缺乏监督机制对不正当的估价进行查处,使违法分子逍遥法外。因此,必须建立专业的评估机构,对企业资产进行合理、准确的估价;同时,相应的监督部门的成立也十分必要,双管齐下,才能保证资产重组时评

估准确,才能保证国有资产不被流失。
  2.3加强立法,用法律手段保护国有资产
  经济学界和法学界的专家们一致认为:国有企业改革应当“先定规后行动”,建立和健全国资法,使企业改革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不但要确立新的国有产权制度,确保产权清晰和责权分明,使国有资产在市场竞争中保值和增长。更要建立“政资分离”和“政企分离”的出资人制度,真正实现国有资产管理中的权利、义务统一的管理模式。并同时稳妥平衡处理国有资产的监督和运营关系,真正实现和发挥国有资产在和企业市场中的决定作用。
  3、总结
  资产重组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一种推动其继续前进的手段,在此过程中必然面临很大风险,特别是国有企业,其资产所有权归国家所有。一旦国有资产流失,将对国家的经济产生最直接的影响。资产重组作为一个波及范围很大的措施,在过程中存在一些漏洞是难免。但是,这却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牟取利益的手段,我们在批判这种行为的同时更应该去反思,去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更好地去解决问题。一方面,我们应提高全民的思想觉悟,不钻法律空子;另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要出台一些强有力的措施,让投机取巧者无机可乘。(作者单位:河南检察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杨雄.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若干问题研究[j].当代经济.2011年13期
  [2]丁天舒.我国国有资产流失的经济学分析及治理[d].吉林大学.2008年
  [3]曹卫军.关于企业兼并与政府行为的相关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1年17期
  [4]杜珂.国企、国资管理体制再改革[j].中国改革.2010年10期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国有资产流失 国有资产流失 国有资产流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数据挖掘探讨类风湿关节炎证—症—法—…
    基于建筑工程不良倾向的安全管理措施研究
    独立学院《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方法探…
    基于区位基尼系数的北京市现代服务业空间集…
    基于人文背景的中学英语教学探析
    基于应用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文化导入教学研…
    基于心理语言学的听障儿童听觉记忆的临床探…
    基于亲身体验的小组合作的思考
    基于构型方式的快速读图教学方法研究
    基于应力测试的岸边集装箱起重机事故分析研…
    基于语料库关于应用语言学方向学术论文中四…
    财权论纲:基于不完全契约理论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