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重庆市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绩效的实证研究
摘要:文章通过实证分析研究重庆市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公司绩效的相关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公司的股权结构对公司绩效的影响同样适用于重庆的公司。股权集中度和公司的绩效呈倒u曲线关系,而股权制衡度和公司绩效呈正相关关系。
  关键词:重庆市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公司绩效
  引言
  目前重庆已有34家上市公司,有食品类,医药类,零售类,水电类等等,涉及重庆市的各个方面,因此上市公司的发展与重庆市的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发展好上市公司对于重庆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什么样的股权结构才最有利于发挥企业自身的优势,才能使公司的绩效最大化,无疑是一个值得认真考虑的问题。所以笔者认为对于股权结构和绩效关系的实证研究对于重庆市的经济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重庆市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绩效的实证研究
  (一)样本的选取
  本文的原始样本取自于平安证券,为了保持样本数据的有效性,即能真实的反映企业股权结构和绩效之间的关系。本文将采用以下标准对原始样本进行了筛选。(1)新上市的公司由于一些内部的和外部的原因,其绩效容易出现非正常性的波动。因此剔除了2011年9月以后上市的公司。(2)为了避免由于a股和b股的不同而造成的数据之间的差异。此处仅选取a股的公司。(3)剔除st类公司,因为此类公司的的财务状况异常,会降低本文将要验证的结果的可靠性。经过筛选最后确定了28个在a股上市的重庆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
  (二)指标的选择
  本文的研究变量有公司绩效变量和股权结构变量。WWw.11665.Com
  公司绩效变量为被解释变量,本文选择托宾q值(tbq)和净资产收益率(sy)作为反映公司绩效的指标。托宾q值是经济学家托宾提出的一个衡量公司绩效的参数,它等于公司的市场价值与公司资产的重置价值之比值。本文中公司的市场价值用公司股票的市值来计算,股票的发行量和股票的市场价值均以2011年9月30日为准。公司资产的重置价值计算,则因缺乏各类旧货市场而比较困难。本文将用公司总资产的会计值代替该重置值。
  股权结构变量为解释变量。本文将从股权集中度和股权制衡度两个方面对股权结构进行描述。此处选择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cg)作为股权集中度的衡量指标。将第二至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总和与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之比(zh)作为反映股权制衡度的指标。
  (三)研究假设
  假设1: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和托宾q值之间呈倒u曲线的关系,即公司绩效随着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增加而增加,但当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上升到一定的数值,公司绩效随着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增加而减少。因为第一大股东的控股比例如果超过一定的范围那么必将造成监督不力的局面,而控股股东控股比例过低则会出现搭便车现象,所以这两者都对公司的绩效有负面的影响。
  假设2: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和收益率之间也呈倒u曲线的关系。
  假设3:股权制衡度和公司绩效正相关,即当其它股东能很好的制衡第一大股东时,能提高公司的绩效。当其它的股东能很好的制衡和监督控股股东行使权力时显然有利于公司绩效的提升。
  (四)模型构建
  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和托宾q值之间关系的散点图可以看出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和托宾q值之间并不是线性关系而是二次方的关系。所以此处引入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的平方作为解释变量。构建模型如下:
  (五)回归分析
  托宾q值的回归分析
  由上表可以看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的一次系数为正而二次系数为负,而且两者的t值在显著水平为10%的时候都能通过检验,所以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和托宾q值之间满足倒u曲线的关系,即假设1成立。股权制衡度zh的系数为正,其t值也能通过显著水平为10%的检验。这说明托宾q值与股权制衡度之间正相关,即假设3成立。
  收益率的回归分析
  由上表中可以看出股权制衡度zh的系数为正,这与本文的假设3相符,即净资产收益率和股权制衡度之间是正相关的。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的一次系数为负而二次系数为正,此时他们两者之间并不满足倒u曲线的关系,这也意味着假设2不能成立。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原因有一下几个方面:(1)上市公司可能为了自身的某种目的而通过会计手段对实际的收益率进行调整。(2)曾在一些国有控股的垄断性企业,这些企业由于垄

优势的曾在使得他们的收益率远远高出平均水平。(3)本文的研究仅仅局限于重庆地区所以样本的多样性并不能得到比较好的满足。
  结论
  综上所述本文得出以下结论:股权结构对公司的绩效存在一定的影响,合理的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有利于改善公司的绩效。
  首先,对于一个公司而言第一大股东的控股比例并不是越大越好,也不是越小越好。比例过大会造成权利过于集中从而失去了监督,比例太小则会使得权利分散决策效率低下,还会出现搭便车的现象。所以对于一个公司而言合理的选择第一大股东的控股比例使其处在一个既能有利于决策而又不会因为权利过大而失去监督的水平才是最好的。至于比例具体到什么水平本文并没有研究。
  其次,股权制衡度和公司绩效正相关。由此可见股东之间相互制衡有利于公司的良性发展。
  最后,由于我国经济体制有别于西方的经济体制,因此在对待我国出现的一些问题上应该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借鉴西方的先进管理经验,而不是照搬照抄。(作者单位:重庆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孙永祥,黄祖辉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与绩效《经济研究》1999年12期
  [2]顾湘朱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与经营绩效的实证研究《统计与决策》2011年第19期
  [3]许冬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与公司绩效关系的实证研究——以福建省为例《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1年第10期
  [4]张益明张志华中小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公司治理与企业绩效
  [5]刘际陆汪军军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与公司绩效关系分析———以巨潮民营样本为例
  [6]周江妹赖泳杏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与公司绩效的实证研究
  [7]余鹏翼张学斌上海市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与绩效的实证分析
  [8]马丽君王燕蒋澍论上市公司资本结构与公司绩效关系———基于我国乳制品行业的案例分析
  [9]刘曦腾关于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与公司绩效的研究
  [10]安烨钟廷勇股权集中度、股权制衡与公司绩效关联性研究———基于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
  [11]于东智公司治理、股权安排与经营绩效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重庆市 上市公司 股权 上市公司 股权激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