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介绍清光绪合肥县给周盛波家族的两份告示
摘要:清光绪合肥县给周盛波家族的两份告示登载了周氏宗祠“条规”,族规内容体现了时代特征和地域特点。光绪年间周氏族人曾在合肥西门筹建周盛波专祠,通过周氏家族文物资料的发掘整理,可丰富合肥市的人文旅游资源。
  关键词:清代合肥县告示周盛波家族
  
  合肥西乡周盛波、周盛传兄弟为淮军盛字营统领,清咸丰年间参与了镇压太平军的活动。清同治十三年(1874),李鸿章兴修京畿水利,调周盛传驻扎天津小站镇,疏浚河渠,改造盐碱地,培育“小站稻”,成功种植水稻六万余亩。光绪十一年周盛传病逝,其兄周盛波继续小站农垦事务,兄弟二人在小站屯田、练兵的活动在中国近代史上产生了重要影响。合肥周氏兄弟依靠家族力量组织团练起家,融入中国近代社会的洪流,为近代中国值得关注的望族。安徽省博物馆藏有清光绪年间合肥县颁给周盛波家族的两份告示,略有残缺,本文将其标点抄录于下,可见合肥周盛波家族宗祠条规及其特点。
  1.《光绪三十三年合肥县给周氏宗祠条规告示》
  赏戴花翎署理江南安徽庐州府合肥县正堂加十级记录十次□□□,□□□□据五品衔县丞周盛永文生、周昺奎,郎中衔内阁中书周家谦,花翎三品衔江苏侯补道周家驹,花翎五品衔县丞周家冕,同知衔山东侯补道□□□,□□等聚族而处,人众丁繁,在雍正年间先人曾立家规,禀请印示,遵循恪守,历久不渝。迨咸丰年间,岁歉兵荒,时艰俗敝,祖宗成宪。渐即沦亡,家法□□。□□□世杰出,躬左中兴,报国而平寇乱,整族而肃条规,训诫本乎先人,法制准乎情理,严明规则,悬诸宗祠,数十年来,罔敢逾越,第恐时移境易,后人之玩勿□,□□呈各条,公恳立案给示遵循等情,并粘呈条规到县。wwW.11665.cOm据此查核,所定条规,系为范围族裔,杜渐防微起见,甚属妥当协允,宜恪守成规,永远勿替。据禀前情,□体知悉,须知安分睦族,即属良民,违祖悖宗,难称肖子,苟至人情不恕,先为家法所难容。自示之后,尔等务各查照后开条规,共相遵守,勉为善良,毋得作奸犯科。
   计开条规:
   一立家法国法所以用威,家法亦以示戒,或枷号或鞭扑,国有常刑,律非重典,用之于国,以儆无良,用之于家,以惩不率。是治国不可废刑,整族允宜立□□□□□□。
   一息争讼宗族宜敦和睦,一有争讼,仇怨相寻,祖训昭垂,勿许兴讼。其有事不平,先赴祠堂关鸣,由执事人秉公理处,以息争端。若不先赴祠堂辄自兴讼,及有意刁难□□□□□□。
   一肃伦常男女有别,伦纪宜修。族中有紊乱礼法、败坏伦常者,此祖宗所不容,王法所不宥,无论亲疏,应以家法处治:男则削除,女则废出。事情重大者,公同禀□□□□□□。
   一重本根祖宗坟墓所在,子孙命脉攸关,或盗葬祖茔,或盗卖坟地,显违孝道,获罪先人。族中有犯此者,着祠差扭带来祠,应以家法处治。押令还棺退地,违抗者□□□□□□。
   一禁忤逆孝悌为仁之本,凌上犯尊,伦理何在。族中有犯此者,着祠差扭带来祠,遵照律例,秉公论剖。情轻者治以家法,情重者送官处治。
   一禁典售祠堂祭田,以供粢盛,兼以赡族,永宜奉守,以笃本支,如盗当、盗卖,及侵吞租利等事,着祠差扭带来祠,应以家法处治。不遵约束,秉官严办。
  一禁盗窃盗窃之行,人所不齿,贻羞宗族,毁灭身家。族中有犯此者,一经查处,着祠差扭带来祠,从严枷责。若怙恶不悛,公同秉究。
  光绪三十三年四月二十八日示(合肥县印)
  告示(朱圈)
  以上“请示”者为周家谦、周家驹等。据合肥周氏世派二十字提纲:国有文方盛,家行孝本先,典章崇法守,理学昭心传。“盛”为“家”字父辈。周盛波长子周家谦,字录陔,同治癸酉科举人,著《盘庵诗钞》,民国17年合肥紫蓬山房刻本,书法作品亦有传世。周盛传长子周家驹,字无衢,续辑其父《周武壮公遗书》,光绪三十一年金陵刻本。请示者均有官衔,周家驹甚至三品衔,与周盛传兄弟的影响有关,告示云“□世杰出,躬左中兴”,即指周氏兄弟为“同治中兴”名臣,据传慈禧太后曾钦赐周家“五世同堂”匾额,显赫一时。
  合肥周氏元末明初由江西瓦屑坝迁徙到合肥西乡紫蓬山下,称作“山周”,周氏宗祠始创于清康熙六十年,告示所称“雍正年间先人曾立家规,禀请印示”,可见清代合肥乃至江淮地区宗族制度发展之一斑。合肥周氏家族所立条规七条,简

明实用,其规定“情轻者治以家法,情重者送官处治”,体现出国家法律的根本性,家法只是国法的补充。祖宗坟墓和祠堂祭田是宗族存在和运作的物质基础。从家族伦理看,在传统封建伦理的“忠孝节义”中,周氏家族只强调了“孝道”,与皖南宗族“家礼”的繁文缛节不同。在家法中既没有违反国法的内容,也不作惩罚、处死宗族成员的规定,息争讼、禁盗窃只是基层治安的内容。这都体现合肥周氏族规的时代特征和地域特点。
  2.《光绪二十七年合肥县给周家谦严禁窃伐告示》
  钦加知府衔赏戴花翎,即补直隶州署理合肥县正堂劳,为出示严禁事。据家人李顺禀称:伊家主周家谦为先老家主刚敏公敕建专祠,在西门大街价买市房,一联两宅,备建祠宇。该基内有花园奇石,以及柳椿松梓,砖石等件。讵有附近不法之徒,往往由倒墙口至园内,明则游玩,实则乘空窃伐,叩赏严禁,等情到县。据此,除饬差访拿外,合行出示严禁。为此示仰附近不法之徒知悉:自示之后,倘再不知悛改,仍蹈前辙,准县讯追严办,决不辜宽!其各凛遵勿违。特示。
  右谕通知
  光绪二十七年六月二十日示(合肥县印)
  告示实贴晓谕
  这是合肥县一则禁止盗窃的治安告示,因禀告者为“敕建专祠”的缘故,否则难以立案。告示所指“刚敏公”即周盛波(1830—1888),字海舲,光绪十一年以湖南提督衔驻防天津,十四年在天津海防营病故,谥刚敏。周盛波、周盛传作为小站镇会馆村建有周公祠,西殿“周刚敏公祠”,供奉周盛波。每逢农历三月二十八日和七月二十八日,小站地区民众会在周公庙内举行庙会。周公祠现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按光绪二十七年合肥县告示所称,周家谦曾在合肥西门大街买有风景宜人的市房筹建专祠。通过资料的发掘整理,当下在合肥筹建“周公祠”可望成为合肥市独特的人文旅游资源。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合肥 光绪 光绪 合肥 家族 光绪 光绪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托福口语题型介绍与应考策略
    宾馆介绍语篇中形容词的中英对比及其英译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