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从无锡走出的优秀外交家
摘要:无锡是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之一,经济繁荣,城乡教育发达,在不少领域涌现了许多成绩卓著的杰出人物,优秀的外交家陈志方,就是其中的一位。
  关键词:陈志方共产主义战士外交家
  
  无锡是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之一,经济繁荣,城乡教育发达,在不少领域涌现了许多成绩卓著的杰出人物,在外交战线上也不泛出类拔萃者。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优秀的外交家陈志方,就是其中的一位。
  一、 峥嵘岁月,投身革命
  陈志方,原名陈士骥, 1906年7月30日出生在无锡张泾桥北陈家巷一户日渐贫困的书香家庭。其父陈伸培,清末高等学堂毕业,熟悉经诗古文,长期担任小学校长,性情温和,母亲赵氏,勤俭朴实,常年艰辛的操持全家的家务和农活,她经常嘱咐子女要奋发向上,刻苦读书。父母的教诲、生活的艰辛,在幼年的陈志方心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陈志方在1912年进入本乡第十二国民小学接受启蒙教育。1916年初小毕业后,即赴无锡城中观前街20号外祖母家寄居。这期间军阀连年混战,社会动荡不安,民不聊生。目睹这黑暗的现实,陈志方热血沸腾,立志要追求真理,追求光明,故将自己的名字陈士骥改为陈志方,旨在表明:好男儿志在四方,报效祖国。
  陈志方青少年时兴趣非常广泛,喜欢打乒乓。1924年,正值国共两党实现合作之际,在一次乒乓球比赛中他遇到了陈明岿。此后他们交往密切,相互了解日益加深,陈明岿了解到他对社会现实的强烈不满,不久就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国民党。陈志方在陈明岿的引导下到上海法租界环龙路国民党江苏省党部拜见了朱季恂、姜长麟等负责人,参加追悼廖仲恺活动,随后担任国民党无锡西区常务委员。wWW.11665.Com1925年,上海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各地掀起反帝怒潮,纷纷声援上海工人、学生的反帝斗争。陈志方同仇敌忾,在无锡南门外街巷、城中公园等地进行演讲,向人民群众介绍“五卅惨案”的真相,揭露帝国主义的罪恶行径。在一次次革命活动的历练中,陈志方的政治觉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1926年6月,中共党员乔心全到无锡,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为了更加广泛地发动青年参加国民革命,中共无锡独立支部决定以国民党无锡县党部的名义组织无锡青年社,陈志方出席了该社的成立大会,积极组织广大青年学习文化,宣传北伐战争胜利等活动,在革命的洪流中激流勇进。
  二、 历经艰难百折不挠
  在北伐军捷报频传之时,陈志方遵照党组织的指示,到了当时革命中心广州,进入中山大学医学院学习。1927年国民党右派制造了广州“四.一五流血事件”,大批共产党员、进步青年惨遭杀害。在革命危急的时候,鲁迅、陈志方等进步师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对中山大学副委员长朱家骅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几天后,学校竟公然宣布开除400多名进步学生,陈志方也被列入开除名单,无法再回学校就学。在血与火的严峻斗争中,陈志方得到了锻炼,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更加坚定了投身革命的意志。1927年8月的暑假中,他由中共无锡县委委员孙选、王津民、陈明岿介绍,由共青团员转为共产党员。自此,他往返于上海、无锡,从事党的事业,与同志们一起与国民党反动派顽强的作斗争。
  三、 身经百战坚持真理
  1931年5月下旬,陈志方到了上海,找到了中央党组织。陈云找他谈话,向他介绍苏区情况,并给一封介绍信——一块密写的手帕。他把手帕缝在衣袖里化装成商人与胡底一起乘船绕道去香港。陈志方后经广东大埔,进入闽西,参加了当地红军,后被派到闽西省军区工作。1931年11月20日,中国共产党最早创办的第一所军医学校在瑞金宣告成立,陈志方任总军医务处处长兼教育长,他是红军早期医务工作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在反“围剿”的艰苦斗争中,陈志方积级参加了攻打赣州、龙岩、漳州、广东口水等式战役。在战役中他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不顾自己生命安危,亲赴战场,争分夺秒的抢救伤病员。
  1934年10月,陈志方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长征途中,他历经千难万险,克服了重重困难,随同红军越过雪山、草地,在为革命战争培训医务工作者、抢救伤病员以及红军后勤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935年6月,中央红军到达懋功地区,与红四方面军会师。当时,张国焘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在红四方面军指挥一切,陈志方被张国焘调去担任红

方面军前方办事处主任。他对张国焘的分裂活动以及反对红军继续北上的做法,感到不满。但在与张国焘分裂活动的斗争中,他虽几遭迫害,仍坚持真理,忍辱负重的走完了长征路。
  抗日战争爆发后,积极投身于抗日洪流之中,陈志方历任抗日军政大学政治主任教员、新四军三师八旅二十三团政治委员等职,坚持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多次参加对日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东北民主联军第二纵队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过著名的四平保卫战、辽沈战役、平津战役。他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积极领导开展部队思想政治工作,为加强部队思想、作风建设,军队战略反攻、推翻国民党政府的反动统治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四、外交战线施展才华,成为优秀外交家
  1956年.陈志方奉命从地方调入外交部,成为中国首任驻叙利亚大使、中国首任驻伊拉克大使,并先后任驻乌干达大使、驻瑞士大使和驻越南大使,属于建国后第二批转为外交官的高级将领之一。在任驻叙利亚大使期间,因重视对该国基本概况的调研,受到毛泽东主席的称赞。他为增进我国同驻在家的友谊、推进双边关系的发展,为我国外交人才的培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陈志方兢兢业业在外交战线上奋斗了三十多个春秋,是一名优秀的外交家。
  参考文献:
  [1]陈志方:《在血与火的岁月里》,上海《党的生活》1982年第2期。
  [2]陈志方手稿:《在大革命疾风暴雨的岁月里——我青年时代革命生活片段》
  [3]《陈志方同志生平》1990年12月26日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无锡 无锡 杰出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对无锡地方经济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