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发挥博物馆在云浮地域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摘要:云浮有禅宗文化、石艺文化和南江文化三大本土文化品牌,云浮三大本土文化应在云浮市博物馆中占有重要地位。笔者认为,云浮市博物馆理应在三大文化实物文物的挖掘、整理、收藏中,在利用收藏进行本土三大文化传承、普及、教育、研究中发挥积极作用。
  关键词:博物馆本土三大文化积极作用
  
  一、引论
  文化的传承更多要靠文物的承载。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历史文化遗产实物的场所,在对有科学性、历史性或者艺术价值的物品进行分类馆藏的同时,为社会公众提供历史自然文化知识传承、研究、教育和欣赏途径。云浮市博物馆应发挥云浮本土三大文化——禅宗文化、石艺文化和南江文化中的传承作用。
  二、云浮三大本土文化理应在云浮市博物馆中占有重要地位
  云浮地方历史悠久,本土文化丰厚,自然历史文物丰富。今天,云浮已经形成禅宗文化、石艺文化和南江文化三大本土文化品牌。
  首先,云浮作为“禅宗”六组故里、六祖出生、六祖《坛经》辑录之地和六祖最后圆寂之地,是公认的中国“禅都”文化高地,蕴藏着博大精深的禅宗六祖文化。西方学界把六祖惠能列为“世界十大思想家”和“东方文化三大圣人”,其塑像被陈列于英国大不列颠图书馆广场。毛泽东更是把惠能和孙中山并称为“广东两大名人”,六祖惠能还被评为岭南十大文化名片之一,可见六祖及其禅宗文化在中国和世界思想史上的地位。
  其次,云浮作为多山多石的地方,对石材的开采应用历史悠久。据考证,400年前云浮即有石匠开山凿石,制作石人、石马、石门脚、石碑等物件,开始从事批量生产交易,成为中国最早的石材产业发源地之一。wWW.11665.CoM改革开放之后,云浮人发展壮大石材业,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石材产业集群之一,目前在324国道两旁有石材企业4000余家,石材从业人员近20万,产品涵盖13大系列23大门类千余花色品种,企业数量和石材产销量还在增加,被誉为“中国石材基地中心”、“中国石材流通示范基地”、“中国人造石之都”,在国际市场具有巨大的影响力。伴随石材业发展壮大而形成的石艺文化,经过多年的打造,已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已经成为云浮对外宣传的“名片”和国际文化品牌。
  第三,云浮作为广东的西关之地,作为西江最长支流——南江的流域地,原始、古朴的南江文化至今在境内流传,各种反映南江文化特征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随着考古和文化研究的深入,近年来,南江文化已经逐渐彰显特色枝繁叶茂。“南江”,在弥补广东有东江、西江、北江,独缺南江的地理“遗憾”的同时,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地理概念,已经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文化概念。最新历史资源和考古发现,南江在古代是连接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通道,南江流域是古代岭南地区经济、文化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南江流域至今还保存着大量风格独特的古村落、古民居,其规模之宏大、建筑风格之精致,充分反映出当地在古代时期的经济繁荣之景;在云浮境内南江流域的罗定、郁南等地,流传至今的古老山歌多达上万首,原始居民祭拜天地稼穑丰收的“禾楼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为南江文化的“活化石”。南江流域出土的大量文物也证明了南江文化的丰饶和多姿多彩。南江流域的南江文化,是目前古百越文化保存较完整的地区之一,成为中原文化与粤西南文化、内陆文化与海洋文化的中转和交汇之处。
  云浮本地既然有如此丰饶的本土三大文化,理应在云浮市博物馆中占有重要地位,应在发掘、整理、传承、普及、研究、教育、欣赏云浮本土三大文化——禅宗文化、石艺文化和南江文化中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三、如何发挥云浮市博物馆在云浮本土三大文化传承中的积极作用
  1.发挥云浮市博物馆在云浮本土三大文化挖掘、整理中的积极作用。云浮虽有三大本土文化,但遗留在云浮的物质文化资源并不多,印证这三大文化的自然历史实物和文物还相当缺乏。近年来,云浮本土三大文化实物和文物发现不断增多,但还不够,对这三大文化实物和文物的挖掘整理还缺乏长远、具体实用的规划,还缺乏超前眼光。比如对云浮的石文化,目前仅产品就有13大系列23大门类千余花色品种,在这些产品和艺术品中,云浮人有许多发明创造,而我们收藏的实物有多少呢?不要等到这些产品成了“文物”了才引起我们的重视,到那时,可能已经来不及了。

个例子,云石,以前在云浮是司空见惯的东西,也不名贵,但现在,随着云石的逐渐减少和停止开采,已经“物以稀为贵”,好的云石板材都卖到上万一平方米了。如果我们以超前的眼光早着手去收藏这些代表云浮石文化的实物和文物,而且让我们的收藏形成系列和主题专馆,是不是要容易许多?完整许多?影响力大许多?所有,笔者认为,云浮要建设文化强市,成为石文化名城,就要科学规划,整合资源,举社会之力尽快建设一个国际性的石博馆,在全国独树一帜。
  2.发挥云浮市博物馆在云浮本土三大文化传承、普及、教育、研究中的积极作用。挖掘、整理本土三大文化的目的还在于传承本土文化、在市民中普及、教育、研究本土文化,宣扬爱乡爱土爱国的理念。在做好挖掘、整理云浮三大本土文化实物和文物工作的基础上,云浮市博物馆理应利用自己的收藏实物和文物,通过举办展览,开展学术研讨等活动,在进行本土文化普及、教育、研究上,在宣扬爱乡爱土爱国理念上发挥积极作用。
  3.云浮市博物馆在云浮本土三大文化保护和传承中要有“开放”办馆的理念。博物馆不仅要注意对代表本土三大文化的实物、文物发现得了,藏得住,藏得好,用得上,而且还要放开眼界,注意对馆内无法收藏、馆外广泛存在的本土三大文化的实物、文物进行拍照、录像、串联、登记造册等,以录像、照片、文字等形式丰富三大本土文化的馆藏内容,如禅宗文化中,六祖故里、国恩寺、六祖真身等文物;石文化中的“云石之根”;南江文化中的“禾楼舞”等,通过照片、录像、文字等形式进行另一种形式的“馆藏”。在政府财力不足的情况下,还可用代保管的方式,使人民群众能够分享饱尝文化大餐,弥补政府在财政投入购买文化方面的不足。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博物馆 云浮 云浮 天气 云浮 博物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游戏最能发挥幼儿主动性
    发挥日语翻译工作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
    论网络环境下发挥多媒体对小学英语学科的优…
    探析网络环境下发挥多媒体对小学英语学科的…
    论充分发挥课堂有效讨论在英语阅读教学中的…
    发挥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提高高职的英语教学…
    论译者主体性发挥的制约因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