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许秦豪电影作品中的悲伤意味
摘 要:许秦豪的电影作品自问世之初即凭借平淡细腻而又深刻隽永的风格打动着观众。淡淡的伤感是许秦豪在电影中惯用的一种情感基调,这成为他的电影风格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正是这种“淡而有味”的伤感使许秦豪的电影更富魅力。
  关键词:许秦豪 悲伤意味 《 八月照相馆》 《春逝》 《外出》
  前言:
  许秦豪的电影充盈着生活气息,像是在还原平凡人的生活。往往一部电影即是围绕着两个普通人的世界来展开,诸如生活琐碎,情感与分离。平淡无奇却又富有魅力。他的电影即是他个人想法的外化,对人的生死、爱情、分离的探寻与思考始终是他电影作品内涵的主题。易碎、没有永恒,是许秦豪的电影最为普遍的想法与反映。许秦豪的电影当中有超过半数的电影弥漫着悲伤的意味。逝去与分离,透露出眼泪的廉价与悲伤的普遍存在。“我个人是喜欢悲伤氛围的电影,因为笑往往是浅薄的,笑过就忘了,悲伤则会让人记忆良久。”
  学哲学的许秦豪崇拜老庄,在他的电影情感表现的度上,即是一个“淡”字。没有浓烈的感情抒发,许秦豪电影中的伤感表现出节制的美,哀而不伤。诸如《假如爱有天意》、《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一类的韩国电影以瞬间即可包围观众的悲伤漩涡赚足了眼泪,而许秦豪电影当中这种淡然的伤感,借助细腻地描写、独特的表现方式传递出一种持续、真实、动人的伤感,魅力相当,意境更显。《八月照相馆》中爱情悄然萌生的喜悦、生命即将而尽的悲恸乃至绝望,《春逝》中期年之后漠然离场的爱情,《外出》中背叛过后更显离殇的苦痛,所有的故事都在他的安排下通过一种特有的方式在一种他的电影所特属的氛围当中缓缓步入又缓缓落幕。wWW.11665.CoM静静的悲伤,淡淡的忧愁,这种通过镜头传达给观众的点到即止的许氏悲伤蕴藉深厚。
  《八月照相馆》——生死分离阻碍爱情的悲
  永元是八月照相馆的老板,工作当中结识了女交通警察德琳。相处之中,两人互生情愫。永元知道自己身患癌症,将不久于世,忍痛把这份悄然萌生的感情埋在自己心里。最终,永元带着这份爱情离开人世。《八月照相馆》这部电影的灵感来自一张表情安详温暖的遗照,道出了乐观平和的生活哲理——当死亡不可避免,微笑面对。而电影当中的哀伤也给观众留下心灵的冲击。已逝岁月中与芝泳的爱情彻底以悲情收场。而现在的生活中,永元与德琳互生好感,爱情像是藏在拐角处的幸福。生活总是残酷得真切可感,永元的生命还没有延伸到拐角,已被无从知晓的力量收回。两人的爱情还没有拉开大幕就已消失在生命的舞台上。当徳琳把淡绿色的信塞进照相馆的门缝,当她等在照相馆附近,当她杂碎照相馆的玻璃,等待的痛苦、对爱情苦涩的期盼、失去爱情萌生的喜悦,种种缺憾与悲伤都在徳琳的动作、神态中得以显现。永元隔着玻璃“触摸”着自己刚刚爱上却又即将失去的徳琳时,眼神无奈、悲伤。这种无力抗拒命运的哀愁在低缓的背景音乐中得到更广更深的渲染与延伸。
  “我终于明白,就像我看过的无数张照片一样,爱情也会变成永远的回忆。你让我在美丽的爱情中悄悄离去。我要对你说,谢谢,再见。”这是电影结尾永元对自己生命和爱情的自白。爱情变成永远的回忆,但在我悄悄离去时,你伴我以美丽的爱情。生命已逝,爱情的美好永存,许秦豪的电影里总没有彻底的绝望。永元的父亲提着工具箱出外景拍照,照应了电影当中永元将拍照、冲印的方法和程序通过照片呈现出来的情节。八月照相馆依然在原地,就像永元、徳琳初识那般。徳琳站在八月照相馆门前,看着橱窗里自己的照片,笑了。朦胧的爱情原来从未离开。
  《春逝》——爱情逝去的悲
  尚优与电台主持人恩素一同录制大自然的声音。山水秀美,自然灵动。初见的两个年轻人陷入爱河。不久之后,恩素借冷落提出分手,尚优极力挽回。他的一句“我会做得更好”只换来恩素冷酷的“分手吧”。《春逝》以细腻的手法展开了尚优与恩素爱情开始的过程、因恩素移情别恋深陷痛苦的过程和最终走出爱情痛苦黑洞的过程,诉说着一个男人带着淡淡哀愁的爱情悲歌。尚优在这份爱情中无非就是“一包即食面”,所以这份爱情注定只是悲剧。对恩素自始至终的感情在他亲眼看到恩素被歌手接走之后而受到重挫,他仍旧选择屈服于挽留,却得到恩素冷酷决绝的回应。冬转而夏,尚优依然怀恋着恩素。再见时,以往还不会开车的恩素已有自己的车。跟踪之下,尚优

见了她与另一个男人的甜蜜。尚优的钥匙在恩素车上划出的是他自己内心深深的伤。
  偶然,举手过头顶的动作勾起了恩素关于尚优的记忆。于是,故人重逢。尚优寡言以对,默然拒绝了恩素“今天陪我”的要求。两人握手,就像第一次见面那样,好聚好散。恩素转身离开,尚优站在原地。镜头中,恩素越走越远,慢慢模糊,似乎已经走出尚优的爱情。
  风吹麦浪,尚优带着耳机,聆听着大自然的奏鸣,只是身边少了当初共同走进爱情的那个人。曾经都在风里沉醉,如今只剩一人缱绻。风吹走了爱情,风带着自己经历“爱情怎么走得这样快”。尚优笑了。绕一圈,走到离开之外才发现,爱情原来一直这样美。
  《外出》——人伦之内爱情的悲
  仁秀和淑英是被背叛撮合的一对终将分开的爱人。惺惺相惜的悲苦,半带报复的尝试,两个人越过底线,开始了婚外情之外的外遇,开始了两张病床之外、人伦之内的爱情。如若,仁秀的妻子也永睡不醒,两个人的感情还有走向光明的希望。可惜,天意弄人。电影的结尾揭开了最终的悬念,仁秀与淑英两人终于走上了婚外恋的循环。电影一开始即营造出低沉、压抑的氛围,而整体的感情基调也是悲愁的。整个故事的编排也内涵深意,反映了许秦豪对婚外恋这一社会话题的思考。仁秀与淑英证实了另一半对婚姻的背叛时带着很明显的矛盾心理,痛苦又怨恨。正是这种感情将两人推向对方。这就为两人感情的悲苦意味埋下了伏笔。也许双宿双飞,也许从此天各一方。淑英得知仁秀妻子苏醒以后便意识到两人的分离将在不远的前方,伤心哭泣。而仁秀也为此落泪。先是为伴侣的不忠而痛心,后为难舍的相惜之爱而悲愁,仁秀和淑英这段在人伦之内的爱情始终伴着淡淡的忧伤。
  “我相信一切都交待得明明白白,会削弱电影的艺术感染力,给观众留下回味会让观众记得更久。”正是出于这种想法,许秦豪在《外出》中使用了开放式的结尾,把想象留给观众。我们去哪里?你想去哪里?四月,飘起了雪。两个人在公路上,不知去往何方。这种不知是幸福的吧。
  结语:
  许秦豪不相信永恒的美,热衷于刻画生活中来自爱情、生死、离别的悲伤,又不把这种悲伤宣泄放大,将一个个唯美伤感的故事淡然地娓娓道来。正如他自己所说,“不想让电影有着绝望的情绪”。最绝望的哀伤和最刻骨的疼痛都充淌在淡然和幽静的场景中(邵成武:《爱与生命随时光消逝——许秦豪的“离合三部曲”》,载《电影》2006年6期)。《八月照相馆》、《春逝》、《外出》都是借助淡淡的笔触描述了一段段爱情,这爱情都无一例外伴着哀伤。这哀伤细腻、唯美,让人无可逃遁;这哀伤又清清淡淡,不会让人陷入甚深。这是许秦豪对爱情的理解,他以这种淡淡的悲伤来抒怀。他总是在说爱情故事,他总是在写生死离别,却从未落于传统爱情故事大喜大悲的窠臼,融化在电影中淡淡的悲伤成为许秦豪电影的一张明信片。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影作 实现 原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浅析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概况
    浅析宋代榷茶制度与官府垄断下的茶市贸易
    浅析游牧民族“春捺钵”饮食器具造型艺术
    浅析下山掘进工作面底板水害的防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