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文化背景后的动画创作
摘 要:美国动画片《功夫熊猫》上映成功同时也让我们陷入深深的沉思。该片是好莱坞消化异质文化和本土文化相融合完美能力的体现。《兔侠传奇》作为国产动画片首次在国内采用了三大技术,它的上映也是中国本土文化充分反映。作为这一时期中美两部代表性作品在动画角色及技术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性的。以便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动画设计者及拍摄者对中国动画未来发展之路的思考。
  关键词:动画 对比 表现 动画角色
  《功夫熊猫》《兔侠传奇》源自于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制作团队,却有着相同的文化旨趣,在文化表现上都藉以中国文化作为元素。由此引发了笔者对动画设计的思考。
  一.《功夫熊猫》与《兔侠传奇》的对比
  1.受众人群对比
  故事情节也是观众所比较重视和在意的。《兔侠传奇》的故事情节稍微有点简单。主要讲述了主人公兔侠不需要努力,不需要付出,只要有正义的精神就轻松地打败了坏人的一个故事,故事情节没有足以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功夫熊猫》中主人公的形象处理也正如配音阿宝的杰克布莱克所言:“阿宝其实是一个大小孩,所以小朋友和年轻人都会与这角色产生共鸣,投投入他的成长之旅。”体现这两个年龄段人群为了追逐自己的梦想而不断克服困难,继续前行的精神,作为这一精神的体现,受众人群相对范围要广一些。
  2.《功夫熊猫》、《兔侠传奇》受众的感悟
  对于这两部影片来说,中国影迷观影后的体会是复杂的,他们一方面为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而自豪,另一方面又为中国的文化财产在别人手里变得赤手可热而着急,一种人认为这是好莱坞掠夺中国文化,担心自己没有发扬光大的文化遗产被人抢走;另一种人认为这部片子是中国国力昌盛的表现,作为只把西方文化当作文明产物的制作工厂,能藉以中国文化背景来进行制作也是中国文化强盛的充分体现,在一定意义上,更具有说服力。wWW.11665.cOm
  二.《功夫熊猫》与《兔侠传奇》的对比来看中美动画的差异
  1.主题特色
  (1)美国动画的主题:美国文化的个人主义、实用主义比较明显,在美国的动画片中各种题材的动画片都会出现,并且制作的都非常精致,我们总能看到美国动画片不断推陈出新,走在世界动画的前流。在动画制作中不断变化的主题和跳跃的故事情节把不属于本国文化的故事重新包装,把美国文化特征强行置入了原文化。例如《功夫熊猫》则是运用中国的元素,运用中国的国宝——熊猫来当主角。通过不断努力来验证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
  (2)中国动画的主题:寓教于乐、忠孝情结是中国动画的最主要的主题之一。“寓教于乐”一直在儒家文化熏陶下,中国传统素来“文以载道”,并且中国是一个注重传统道德的国家,无论是在思维方式还是对审美期待,都隐含对“寓教于乐”的强烈需求。
  2.角色选择
  (1)动物角色是中国动画里的小角色
  中国动画中的主角也不缺乏动物,像《喜洋洋与灰太狼》《虹猫仗剑走天涯 》等。这些动画片只是单纯的把动物制作成卡通形象来吸引孩子眼球与好奇心,并没有从深成次的去抓住更多年轻人的兴趣与爱好。
  (2)动物角色是美国动画中最闪耀的明星
  众所周知,美国动物是有肉体有灵魂的独立个体。例如,《功夫熊猫》中的动物们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熊猫那活泼好动的性格让我们对它印象极深。每一个形象都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这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无论是美国的电影还是动画片都会看到的英雄主义崇拜。对自己理想的追逐,无论是什么艰难险阻都一定要坚持下来并最后都会有一个很圆满的结局。
  传统与惟美的神话是中国最绮丽的瑰宝,也是我们最常用的动画题材但是当民族的题材被诠释了无数次,人们记住的也只有神话,而非动画。中国的动画缺少一个具有个性突出不断推陈出新的角色,鲜活的个性。而只是在不停的改拍神话故事,并没有体现我们自己的民族特色。虽然和欧美动画相比,中国动画角色设计及制作上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笔者认为要复兴中国传统文化需要有开放的胸怀,吸收新的理念和思维,丰富传统文化的内容,并主动输出本国文化,使之在国际舞台上焕发新的活力。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文化背景 动画 创作 爱的 创作 动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英法促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政策及经验借鉴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文化产品产业化路径研究
    传统体育龙舟竞赛文化传承的责任思考
    茶道文化中民族民间音乐的变异及其反思
    论乡村文化旅游住宿的品牌化建设
    文化礼堂建设 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之举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发挥博物馆在云浮地域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基于人文背景的中学英语教学探析
    从《老友记》透视中美文化的差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