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论中国古代装饰色彩艺术的发展
摘 要:人类的文明史伴随着一部色彩装饰设计艺术的历史。根据考古学家的研究,当人类解决了最低生活需求之后,色彩作为装饰美化生活的一种重要手段最先出现了。文章通过对色彩装饰艺术的发展历程的解读,展示了从原始社会到当今社会,色彩装饰艺术所发生的深刻变化。
  关键词:色彩 装饰 设色
  伴随着人类文明史的发展,一部色彩装饰艺术的历史逐渐形成。长期生活在色彩环境中的人类,通过自然选择和生存竞争,在生长和进化的过程中逐渐生成了对色彩具有感知能力的视觉感知系统。人类通过色彩传递和交流视觉信息,并在社会实践和生活实践中逐步对色彩产生兴趣。虽然人类的史前生活没有文字记载,但是从已经发现的原始人生活的遗迹和原始人发明创造的石器、陶器和洞窟绘画中,我们可以窥见原始色彩从单一感知到审美意识的飞跃。
  根据人类学家和考古学家的研究,旧石器时代的原始人对于色彩的感知和认识仅仅停留在辨别自然界的物种、形态、时间、空间等视觉信息所带来的生理刺激和心理刺激的层面上。而进入新石器时代以后,由于社会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农业社会文化逐渐兴起。彩陶的出现不仅意味着当时的色彩装饰设计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而且也标志着我国古代色彩艺术进入了一个文明的新纪元。
  商周(公元前21世纪~公元前221年),是我国早期奴隶制度逐渐确立,私有制日渐形成的时期。奴隶社会的建立对原始色彩审美意识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以青铜文化为代表的工艺美术和色彩装饰艺术得到了巨大的发展。据《考工记》[1]记载:“设色之工,画、缋、钟、筐、幌。wWW.11665.coM”“画缋之事,杂五色......青与白相次也,赤与黑相次也,玄与黄相次也。”由此可知,这一时期的染色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所染色彩有红、绿、紫、绀、绯、缁、缇等,色彩甚为丰富。西周时奴隶等级制度和宗教观念非常严格,色彩的装饰设计被用作重要的标志,规定青、赤、白、黑、黄谓“五方正色”,分别表示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同时象征尊贵。这一时期的色彩装饰虽然带有浓厚的宗教气息和政治色彩,但同时也反映了人们对色彩认识水平的提高和色彩审美意识的进步。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制的封建帝国。到了汉代,汉承秦制,中央集权制统治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秦汉时期的色彩装饰设计主要体现在宫殿壁画上,以今咸阳市东郊发现的两处秦宫遗址为例,长卷式的壁画由车马出行、仪仗队伍、楼阁、草木等物象构成。其中马的颜色有枣红、黄、黑,仪仗人物服饰有褐、绿、红、白、黑等不同色彩,其画面的装饰意味十分浓厚。这一时期的人们已经掌握了二拼色、三拼色甚至四品色的拼色技术,草染工艺日趋成熟,色彩装饰艺术已比较发达。
  魏晋南北朝时期,政治混沌,战乱频繁。北方少数民族的入侵虽然给社会经济带来了严重的破坏,但是少数民族文化却和中原文化相互影响、相互渗透,进一步促进了文化艺术的大同化和大融合。由于这一时期中原战乱,民不聊生,“苦海轮回”的佛教思想广为民众所接受,致使以佛教为题材的石窟壁画趁势兴起。其绘画技法豪放大气,以简单的圈染来表现人体特征,常用土红、石青、石绿、土黄、熟褐、黑白等色彩搭配,色调浓烈却不失庄重,极富装饰美感。由此可知,此时的配色技术已经具有很高的水平。
  隋唐结束了百年来的分裂政局,国家统一,经济繁荣,文化昌盛,是我国封建社会最辉煌的时期。隋唐时期艺术活动十分活跃,促使色彩装饰艺术也取得极其卓越的成就。隋时佛教复兴,大肆修建寺院,以致壁画盛行。以莫高窟中的隋代壁画为例,其色彩运用带有浓厚的装饰性特点:一种以深棕色为底色,再辅以大面积的石青,大破北魏壁画之风;另一种则以粉白为底配以墨绿,还以赤金点缀,使得色调十分优雅。及至唐代,壁画的装饰设计艺术已极为发达,色彩非常丰富,光着色就有石黄、石青、石绿、银朱、大红、深紫等数十种,且色彩还具有浓淡层次。这一艺术效果既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的繁荣富强,同时也反映了色彩装饰艺术已具有非常高的水平。
  宋元时期是继隋唐之后,在文化艺术史上又一辉煌灿烂的时期。两宋的宫廷绘画极为兴盛,其创作思想和色彩观念很大程度上受到士大夫阶级的审美思想的影响。
  明清处于中国封建社会的后期,随着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发生的深刻变化,西方

艺思想逐渐渗透到中国的文化艺术领域,并且促进了色彩艺术的进一步发展。明清时期的绘画色彩与元代一脉相承,他们摒弃形似色彩,突出笔墨情趣和神韵意境。而在染色工艺方面,据《天工开物》[2]记载,这一时期的色谱和染色方法高达二十余种,色泽艳丽,色牢度极好,这对中国近代绘画色彩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民间色彩艺术品种繁多,范围甚广,涉及服饰、日用、婚丧、染织等多个领域,不同的领域有着不同的色彩语言和构成形式。我国民间色彩艺术从总体上讲多用红、绿、黄、紫、蓝、青、黑、白等纯色,色彩艳丽,富有装饰美感,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是东方色彩艺术的典范。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有着十分丰富的文化遗产和美学思想,处在多元化的今天,由于人们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审美标准的变化,色彩装饰设计艺术被赋予了新的时代特征,并且其文化内涵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挖掘和整理这一部分珍贵的遗产,对于我们今天的色彩装饰艺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古代 装饰 色彩 装饰 色彩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世界音乐中中国民族音乐的作用和地位
    “花意象”在中国女性绘画中的题材表现与象…
    结合时代谈谈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脉络
    二十世纪90年代来中国女性油画家的女性意识
    努特拉的住宅理念在当代中国住宅设计中的价…
    中国传统音乐类电视节目发展空间浅析
    中国光伏产业国际化发展中的困境与应对之策
    中国建筑复兴的思想源泉
    浅析中国花鸟画色彩主观的实践创新
    浅谈中国画中的点、线、面
    分析日本动漫中对中国文化的涉及与扭曲现象…
    中国雕塑——冲突与选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