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传统民间美术在包装设计中的运用
摘 要:民间美术是构成各民族美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切美术形式的源泉,它是带有原创性的艺术,是大众的自发创造因而构成民族文化的一个基础的层次。本文主要探讨如何将传统民间艺术中的诸多元素合理地运用到包装设计中,使包装成为了一种文化的有效传播体。
  关键词:民间美术 包装设计
  引言:
  我国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在这其中我们不但继承了祖先所赋予巨大的物质财富,还有更珍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我们子孙后代而言则责无旁贷地应当将其发扬光大。包装设计本身就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既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又具有一定的艺术观赏性。很多优秀的设计不但大大提升了产品的知名度,同时也使消费者满足了追求艺术的心理需要,所以在现代包装设计中运用传统民间艺术能够体现历史文化的永恒魅力,同时也是宣传民族文化的窗口。
  今天不少的包装设计运用中国民间艺术图形,如年画、剪纸、刺绣等一些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艺术图形。众所周知,剪纸、年画是一种二维的平面表达,应用范围极为广泛,应用方式也极为灵活,是生命力较强的艺术形式,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就是这些艺术形式成长的肥沃土壤,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现代包装设计通过提炼这种传统民间艺术风格的元素合理地运用到设计中,使包装成为了一种文化的有效传播体。
  1.剪纸
  剪纸起源于中国,这种用刀或剪在纸上镂空的造型艺术在人类艺术之林中独放光彩:不仅在于它的独特的思维方式和造型规律及造型目的,还在于剪纸本身语言的特性,即工具材料在技术制作上所显示出的独特性。最具特色的陕西民间剪纸无论是春节的窗花,过年的门笺,元宵节的灯花,结婚的喜花,还是十二生肖,都来源于劳动人们其心灵对自然的感受,而不是用眼睛对自然的摹写。WWw.11665.COM每一幅剪纸作品都是一件生动自然的民间艺术作品,这种意念造型正是民间剪纸之魅力所在。
  《陕西传统名食》包装设计就是将陕西的民间剪纸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运用到设计中去,表现了其浓郁的地域特色以及喜庆的节日气氛。它的主色调运用了中国历史上一切阶层喜爱的吉祥喜庆之色——红色。三个侧面以剪纸形式构画出一组组颇具地方特色的民俗事象:以一个女主人公为线索,从她缠脚、说媒、出嫁到生儿育女、回娘家等,通过十一幅生动的民俗风情画,使整个包装具有一定的故事情节,不仅增强其文化品味,同时让消费者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了解到了陕西的民间习俗。
  再如获第四届中南银匠的浏阳永安素食菜土特产系列包装,则以民间剪纸图案瓜菜娃为主体形象。人物四周饰以瓜菜图形,其剪纸艺术拙中见巧,欢快的瓜菜娃呼之欲出,使整个画面富有生气,充满动感,一股浓浓的乡间情趣,一种久违的菜园气息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2.年画
  民间的木版年画是中国民间美术中较大的一个艺术门类,它从早期的自然崇拜功能逐渐发展成为驱邪纳祥、欢乐喜庆、装饰、美化环境的节日风俗活动,表达了民众的思想感情和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不论是题材、内容还是刻印技法、艺术风格,都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为了更好地将年画运用到商品包装中,在力求保证年画创作风格的基础上,应赋予新的构图,新的色彩及线条变化,使作品定位在新的艺术风格上。
  四川榨菜在全国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同行中竞争激烈,由于市场上所出售的榨菜大部分为简易塑料包装,档次较低,其售价也极其低廉。为提高其产品的自身品位发掘其地方文化特色,并进一步占领市场,推出了系列榨菜礼品装——“四川榨菜”。在包装上就运用了这种极具地方特色的木版年画,色彩搭配上配合商品的性质及适应自用送礼两相宜的实用功能,运用中国传统色彩,红、金、黄、绿的搭配表现出吉祥喜庆的气氛。使整个画面活跃生动,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古朴浑厚,色彩浓烈的门神图案象征着迎福纳祥,喜庆富贵的美好祝愿,将这种来自民间的思想感情和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融入到商品之中,使自身品味进一步得到升华。包装侧圆根琚面积、尺寸大小在画面基础上做相应的调整,单色调的门神图案不再向正面形象那么强烈,夸张而略显柔和、朦胧,形成轻重缓急,相互呼应的节奏感,整个包装设计将传统民间文化与现代商业文化较好的结合,使其在美观、醒目的基础上颇具地方文化特色。
  3.刺绣
  民间织绣工艺主要流传于少数民族地区,如瑶族、苗

、壮族等民族就十分善于织绣而且织出来的图案非常精美、生动,无论是构图还是造型都灵活多变,不受拘束,体现了民间艺人高超的想象力。刺绣的形式多样,品种繁多,图形任彩丰富秀丽,纹理清晰,题材多样,它的纹样大多是有喻意的。运用这类图形时我认为应从其造型及色彩变化上去设计与创新,把握住民间艺人们创作的环境及民族心理特征,尽量使其艺术风格与现代艺术的创作理念相结合,不能生搬硬套,这样才能更好的消化与吸收。而包装中情感的表现容易沟通消费者的心理,借物寄情,以情表意是民间美术的一大特征与优势。如《鱼钻莲》、《蝶恋花》(如图)等都是约定俗成的喻意符号,再如广西民间的“刘三姐”绣球以花的造型象征爱情如花,四季常开,永不凋谢,民间姑娘给情郎作鞋垫,外婆给小外孙做虎头鞋,母亲给孩子做五毒独肚兜等,在包装中以其形象而生动的表现形象维系着人们的思想感情。获第五届全国包装设计评比金奖的《中国民间刺绣艺术火柴》便是以全面青年男女之间的传情信物为主题。将绣花荷包,挑花手巾,绣花鞋垫、布鞋、织花背带组合成不同形态的系列包装。秀丽典雅的云南刺绣图案凝聚着年轻恋人的浓情厚意,传递了一方民族男女青年独特的恋爱情怀,也抽象巧妙的暗喻了火柴的本身属性。此外刺绣也被用于传统食品包装,如明心中秋月饼系列,喻意着团圆和吉祥。
  4.监印化布
  蓝印花布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蓝印花布素来以它的色彩单纯,图案明快,风格质朴等特点在众多的民间美术品种中独树一帜,富有其特殊的欣赏价值和美学品味,其纹样有的粗犷强烈,有的精巧细致,有的清朗秀美,它的每一个纹样都本着“图必有意,意必吉祥”,既能达到赏心悦目的效果,又能蕴藏着引人倾心的吉祥含义。
  喧闹的都市,嘈杂的人群,现代的人们越来越向往宁静和自然,而蓝印花布的自身特点迎合了人们的心理,越发受到人们的钟爱,它被更多的运用到一些精巧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工艺品的包装。
  由于其纹样所包含的吉祥含义,决定了它与剪纸、年画等民间纹样都有一定的共性,也经常被用于一些食品包装,让人们品尝美味的同时也得到一份美好的祝福。
  艺术是时代的反映,人们的审美观念是伴着时代而改变的,其艺术特征也不一定完全符合人们的审美要求,因此必须加以选择应时代所需加以发展。只有民族的,本土的才是世界的,把包装设计作为一种文化形态来对待,把包装设计活动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来看待,也就不仅是简单的物质功能的满足和精神需求能一言蔽之的,而做为设计师找出传统文化与自己个性的结合点,形成自己的设计风格,这才是设计本土化的精髓所在。现在包装设计丰富多彩、各具特色,但民间图案在包装中依然备受青睐,相信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及各种工艺技术的完善,它不仅不会销声匿迹而且其魅力还会得到更淋漓尽致的表现。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如意 吉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传统体育龙舟竞赛文化传承的责任思考
    茶道文化中民族民间音乐的变异及其反思
    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浅淡昆曲艺术的继承与发展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中国传统音乐类电视节目发展空间浅析
    英美传统禁忌漫谈
    浅析高校英语教学与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关系探…
    浅析高校英语教学与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关系探…
    浅析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与传统英语教学的差异
    探索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与传统英语教学的差异
    谈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与传统英语教学的差异
    探析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与传统英语教学的差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