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胶带输送机跑偏的故障分析及处理
【摘 要】本文介绍胶带输送机的工作原理及特点,并对其存在的跑偏问题做出简要的分析及处理方法。
  【关键词】胶带输送机;跑偏;调整
  胶带输送机是煤矿井下和地面生产系统中应用最多的一种连续运输设备,具有易实现自动化控制、使用方便、运输能力强、耗电量小、效率高等特点。在物料运输过程中,胶带输送机跑偏时有发生,若不能及时纠正,则会导致输送机局部或全线撒料、输送带边缘磨损、撕裂、火灾、矸石飞溅伤人等事故。而且,输送带的价格较贵,约占整台胶带运输机成本的35%~50%。因此,胶带输送机的正常工作对保证煤矿安全生产起着重要的作用。
  胶带跑偏是胶带输送机运转过程中出现的一种常见故障,如不及时调整,长时间的跑偏运行不仅对胶带边缘磨损严重,而且会出现胶带撕裂和刮损等突发性事故,使胶带早期失效,还会引起漏货,设备的非正常磨损和损坏,降低生产率,而且会影响整套设备的正常工作,因此正确查出胶带跑偏的原因并及时给予排除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为解决这类故障的重点要注意安装的尺寸精度与日常的维护保养,造成输送机胶带跑偏的根本原因是胶带所受的外力在胶带宽度上的合力不为零或垂直于胶带宽度方向上拉应力不均匀而引起的,跑偏的原因有多种,需根据不同的原因来分别处理。
  1 调整承载托辊组
  胶带输送机的胶带在整个胶带输送机上的中部跑偏时,可调整托辊组的位置来调整跑偏,具体方法是皮带向哪一侧跑偏就把托辊组的哪一侧向胶带运行的方向前移,或把另一侧的托辊组向后移,皮带向上方跑偏则托辊组的下位处应当向左移动托辊组的上位处向右移动。Www.11665.COm
  2 调整驱动滚筒与改向滚筒的位置
  驱动滚筒与改向滚筒的调整是胶带跑偏调整的重要环节,所有滚筒的安装位置必须垂直于胶带输送机长度方向的中心线,若偏斜过大必然发生跑偏,其调整方法与调整托辊组类似,对于机头部滚筒的右侧跑偏,则右侧的轴承座应向前移动,胶带向滚筒的左侧跑偏,则左侧的轴承座应当向前移动,机尾部滚筒的调整方法与头部恰好相反,经过反复的调整,直到胶带调到比较理想的位置为佳。
  3 张紧装置的调整
  胶带张紧处的调整也是胶带输送机跑偏调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重垂张紧处上部的两个改向滚筒应当垂直于皮带长度方向,另外还应垂直于重力垂线,即保证其轴中心线水平,使用螺旋丝杠张紧或液压缸张紧时。张紧滚筒的两个轴承座应当同时平移,以保证滚筒轴线与皮带纵向方向垂直。
  4 转载点处落料位置对胶带跑偏的影响
  转载点处物料的位置对胶带的跑偏有非常大的影响,主要是转载点处对胶带机的相对高度,相对高度越低,物料的水平速度分量越大,对胶带侧向冲击越大,同时物料也难居中,使在胶带横断面上的物料偏斜,最终导致胶带跑偏,如果物料偏到左侧胶带后,右侧跑偏,反之,也一样,在空间限制的移动散料,输送机的上下漏斗,导料槽等件的形式与尺寸更应考虑,一般导料槽的宽度应为胶带宽度的三分之二左右比较合适,为减少或避免胶带跑偏可增设挡料板阻挡货物,来改变物料的下落方向和位置。
  5 双向运行胶带输送机跑偏的调整
  双向运行的胶带输送机跑偏的调整比单向运行的胶带输送机跑偏的调整相对要困难许多,在具体调整时应先调整某一方向,然后调整另一方向,调整时要仔细观察胶带运动方向与跑偏趋势的关系,逐个进行调整,重点应放在调整驱动滚筒和改向滚筒,其次是调整托辊和物料的落点,胶带输送机运行的方向不同,调整方法也不同。
  6 支架校正法
  6.1 如果胶带运行时向一侧跑偏,并在某一个位置比较严重,说明托辊支架或机架扭曲不正,应校正托辊支架或机架的水平度和垂直度,并且及时更换变形严重的托辊支架
  6.2 如果胶带运转时总向某一侧跑偏时,可将相对的另一侧托辊支架垫高,前后垫高支架的组数以第一个垫起的托辊架为基准,缓慢减小垫起的高度,这样胶带跑偏的现象就会消失
  7 清除粘货法
  胶带运行中,由于物料湿度大,货物粘,造成托辊的局部上和各传动滚筒上粘有货物,使该处的直径增大,导致该处的胶带拉力增加,使托辊不转或者托辊从架上脱落,造成胶带跑偏,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及时清理粘附的货物。
  8 助力消除法
  如果胶带跑偏不太严重,应把胶带跑偏侧的托辊清扫干净,并

托辊轴承上滴几滴机械油来进行润滑,使托辊转动灵活,有不转动的托辊,及时更换,可以减小对胶带的摩擦助力,使托辊转动的角速度加快,这样可以消除胶带的跑偏。
  9 安装限位托辊法
  如果胶带总向一侧跑偏,可在跑偏侧的机架槽钢上安装限位立绳,胶带若跑偏接触到立绳,阻挡胶带向某一侧偏移,可使胶带强制复位,另一方面,限位立辊也可减少跑偏侧胶带的拉力,使胶带向另一侧移动,使胶带正常运行。
  10 安装自动调偏装置
  在胶带机机架的槽钢上安装槽型调偏托辊自动调整,当胶带跑偏时,胶带碰到槽型调偏托辊架上的小挡绳,因挡绳与胶带的边缘的摩擦作用而治胶带运行会向向前移动,另一侧相对向后移动,此时胶带朝后转的挡辊侧移动,直到回到正常位置。
  11 溜槽安装调整法
  当胶带运行时,空载时不跑偏,有载时跑偏,说明物料不正或负荷不均,如果溜槽安装不正,或物料在胶带上的密度质量不均引起左右两侧偏载,则要校正溜槽的安装位置,使物料落到皮带的中心,或安装活动的可调整的挡板控制物料下落带方向,也可以在给料溜槽下面不远之处安装调心托辊,这样才能保证胶带的正常运行。
  另外,还有一种跑偏的原因就是胶带的接头不正,以导致胶带运行时总向一边跑偏,而且跑偏位置不固定,这样就说明胶带的接头做的不正,应该校正接或是重新做接头。
  以上是胶带输送机跑偏的规律和原因及调整的方法,都是在生产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因为还有很多原因造成胶带跑偏,在生产实践中多留意多观察,研究和探索,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提高生产和经济效益,降低事故率。
  [责任编辑:王迎迎]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带式输送机 螺旋输送机 带式输送机 规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